列夫 托爾斯泰就是你 教學教案

2022-10-30 04:51:06 字數 2366 閱讀 5781

—————人教版第十二冊《窮人》第二課時教學案例及評析

郵編:213232位址:江蘇省金壇市涑瀆小學姓名:徐吉華**:0519——2733320

一、激趣入境

師:昨天我們初步學習了《窮人》,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怎樣?

生:寫得非常感人,成功地表現了桑娜夫婦的高尚人格。

師:的確,這是一篇世界名著的作品,但由於種種原因,列夫·托爾斯泰並未把它寫完,事隔多年這位偉大的作家再次誕生了。他,就在我班教室內。

生:(紛紛問)是誰?

師:就你們自己!(學生歡笑)今天,你想把自己的著作繼續寫完並公諸於世嗎?

生:(齊)想。

評析:通過故事未完待續,造成懸念,激起了學生創作的興趣。讓學生意識到自己就是列夫·托爾斯泰,也為他們的創作樹立起了成功的信念。

二、放飛思維

師:能有幸和各位大作家一起學習、**,本人深感榮幸。(學生歡笑)下面就請各位追憶往昔。談一談當時的社會本質及桑娜一家。

生(1):當時社會黑暗,窮人命運悲慘。

生(2):桑娜一家住在海邊,以捕魚為生,生活窮困潦倒,但心地善良。

生(3):他們收養了鄰居西蒙的兩個孩子。

師:在以後的生活中,桑娜一家又會發生哪些事呢?

學生獨立思考。

生(1):生活越來越艱難,可他們對西蒙的孩子特別關心,總是先讓他倆吃飽,自己僅喝一點湯。

生(2):第二天,莊嚴地安葬了西蒙。

生(3):西蒙的孩子病了,桑娜日夜守候,精心照顧。當孩子退燒時,桑娜——一位賢妻,一位慈母終於倒下了------

生(4):桑娜的五個孩子也非常關心西蒙的兩個孩子他們一起快樂地玩耍。

生(5):西蒙的大兒子撿到一顆大珍珠,賣了好價錢,漁夫開了一間小魚鋪,一家人過著幸福的生活------

評析:善於想象是學生最寶貴的思維品質,教師為學生營造了想象的空間,促進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潛能的增強。同時,引導學生進入意境,為學生的想象奠定了基礎,使想象合理化。

三、合作研究

師:續寫時除了要把握想象內容的合理化之外,你們認為還應注意什麼?

師:非常感謝您的指導。(學生歡笑)下面請各位大作家把自己蒐集的資料拿出來,並結合課文,在小組中研究列夫·托爾斯泰的寫作風格。

學生分小組合作研究,教師巡視並和學生一起討論。

師:你們有了什麼新發現?

生(1):我們發現他對人物的心理刻畫得生動細膩,如(略)。

生(2):我們認為他的語言十分樸實,沒有追求華麗的詞采,而是用真情來打動讀者。

評析:開展研究性學習,學生通過蒐集資訊,處理資訊來認識列夫·托爾斯泰的寫作風格。學習不再是對知識的簡單重複,而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

四、個性創作

師:「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今天我也學到了許多知識。昔日的《窮人》已經流芳百世,相信今天的續寫,一定會風雲再起,你們有信心嗎?

生:(齊)有!

生:(舉手)請問作業可以等到下個星期交嗎?

師:大作家的創作還有時間限制嗎?(學生歡笑)只要你認為成功了,不管多久,我都願意等候拜讀。

學生創作。

評析:不要求何時完成,開放了創作的時間,使學生有足夠的時間獨立思考。消除了緊張的心理,更利於學生發揮。

總評:課堂上學生顯示出了前所未有的積極性,寫出來的作品也具有較高的水準。他們那豐富的想象中閃爍著「祝好人一生平安」的美好心願,表現出憎恨黑暗社會的品質;在描寫方法上,注重了人物心理的刻畫,充分運用了對比的寫作手法;創作的內容更是長而生動,全班有十三位同學超過四千字。

我也懷著激越的情懷收集了八位學生的作品,出了一本《續寫窮人》向本校各位同仁推薦,得到一致好評!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我認為其關鍵在於建立了平等的師生關係,喚醒了學生的創作意識,激發了學生的創作熱情,堅定了學生的創作信念。

具體體現於以下四種教學觀:一、對話的教學觀。教師把學生看作大作家,並虛心向學生學習,師生雙方互相承認,互相賦予平等與尊重,共同參與學習的交流,體現了教學的對話觀。

教師不再僅僅去教,而且也在通過對話被教;學生在被教的同時,也在教。預先設定的程式被打破,只有情境化的生活存在,沒有問答儀式,只有思與思的撞擊,心與心的接納,沒有尊卑之分。二、**的教學觀。

教師讓學生根據課前收集的資料結合課文進行研究,使學生不僅掌握了知識,而且培養了對大量資訊的蒐集、分析、判斷和運用的能力,增強了實踐能力,提高了語文素養。三、合作的教學觀。教師讓學生帶著問題在小組中討論,合作中**。

使學生在獨立探索的基礎上,通過相互啟發,使自己的見解更豐富、更全面。同時,其合作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都得以培養。四、開放的教學觀。

預習時,教師讓學生在課前蒐集關於列夫·托爾斯泰的資料;討論時,放飛學生思維,任憑學生自由想象;習作時,不規定完成時間等。充分體現了開放性,使學生的思維自由地馳騁於廣闊的天地間。摒棄了課堂的種種「禁令」,教學沒有指令性,學生從多角度,多方面探求知識,創新思維得到了極大的發展。

此文發表於《新作文》2003-5

列夫托爾斯泰教案

4 列夫托爾斯泰茨威格 張麗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理解 積累課後生字詞,做到會讀 會寫並理解其含義。2.了解托爾斯泰的生平和作品,認識他的人生追求及精神境界。二 過程與方法 1.訓練學生結合語境理解語句含義的能力。2.學習課文運用神奇的誇張和連珠的妙喻描寫外貌的手法。3.自主學習,討論交流。...

《列夫 托爾斯泰》教學反思

原創 劉婷 奧地利作家茨威格寫的 列夫 托爾斯泰 是一篇文采絢麗 描寫非常細膩的人物傳記,從眉毛 耳朵 鬍子到後面的眼睛,採用很多的修辭,極盡誇飾 鋪陳之能事,字裡行間都是對於這位文學大師的敬仰。初中二年級的學生要想讀懂它,並不是易事,因而需要對於托爾斯泰背景的了解做支撐,所以我選擇從托爾斯泰的生平...

八年級語文下冊第4課《列夫托爾斯泰》教案新人教版

4.列夫 托爾斯泰 茨威格 德育目標 感知人物深邃而卓越的精神世界,從中受到人文精神的薰陶。教學重點誦讀,感知課文對列夫 托爾斯泰外貌的刻畫,理解本文獨特的藝術手法 教學難點聯絡背景材料,滲透理解列夫 托爾斯泰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境界。教學方法誦讀法聯想法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導語設計 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