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科學教案

2023-01-21 22:27:03 字數 4511 閱讀 4179

第一單元電

一、單元教學意義

當我們輕輕閉合開關:電燈就會發出光,收音機就會**動聽的樂曲,電視機就會呈現五彩繽紛的畫面……這一切對我們來說似乎早就習以為常了。電的大規模應用,是基於人類對電的不斷**。

孩子們也對電感興趣。這一單元將借助導線、燈泡、電池等電器元件和許多有趣的**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有關電的初步概念,促進他們對科學**的理解和**能力的發展。

本單元的第1課「生活中的靜電現象」,學生將首先對身邊的靜電現象開展一系列的**活動。靜電現象在學生們的身邊經常會發生。在這一課中,他們將知道靜電現象是物質在外力作用下,發生電荷轉移而形成的。

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如果電荷能持續地向乙個方向流動,就會產生電流。這些是學生們建立電概念的基礎。

接下來在「點亮小燈泡」「簡單電路」「電路出故障了」三課中,學生將開展對電路的研究。用一根電線和乙個電池使小燈泡發光。這一活動看似簡單,但四年級的學生仍會津津有味地參與到活動中。

他們將在活動中認識電、電路,想象電流是怎樣流動的。而在一次次使小燈泡亮起來的實驗中,他們會提出更具挑戰性的任務,並嘗試著用更多的連線方法使小燈泡亮起來。電池盒和小燈座的使用將使他們連線的電路更加穩定,並便於操作。

為了「讓更多的燈泡亮起來」,學生將探索不同電路連線方式對小燈泡的影響。在電路中,如果某個地方連線不好或者某個電器元件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導致燈泡不亮。「電路出故障了」一課的學習內容,引導學生在尋找電路故障的過程中,將自製的「電路檢測器」做為重要的檢測工具。

同時,在此過程中,學生們將形成關於電的一些重要概念,如「電是一種能源,它能使物體發光、發熱」「要使小燈泡發光,電必須流經包括電池在內的完整的迴路」「用相同的材料可以連線不同的電路」等。

用「電路檢測器」檢測「導體和絕緣體」,將使學生對身邊物質性質的認識得到發展,同時對電的理解也得到加深。

本單元還在導體與絕緣體的認識基礎上,安排了「做個小開關」一課,旨在使學生把已形成的電路概念進一步發展為乙個「可以控制的電路」,同時也深化對導體和絕緣體的認識。

單元的最後一課是「不一樣的電路連線」。日的是整理學生的發現和認識,比較串聯和併聯兩種不同的電路連線方法。整個單元的安排是乙個嚴密的結構,前後課之間有著學生認識發展上的邏輯關係。

學生從認識電的本質---電荷開始,到認識電路、電流、開關、電路檢測器、導體、絕緣體,這一系列的**活動將最終指向對電的認識。

在本單元中,學生使用的是電池這樣乙個安全的電源,而在日常生活中,多數用電器使用的是220伏的交流電。教師一定要讓學生知道220伏交流電的電源是很危險的,不能直接用家裡和學校裡插座中的電做實驗。要把安全用電的教育貫穿單元教學的始終。

二、單元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靜電現象是物質在外力的作用下電荷位置發生變化所產生的

帶電現象。

2、電荷有正電荷和負電荷兩種,同種電荷相互吸引,異種電荷相互排斥。

3、電荷持續的定向流動就形成了電流。

4、要使電流經過導線使小燈泡發光,需要有乙個完整的電路。

5、使用相同的材料,可以組成不同的電路;用不同的連線方式連線的電路具有不同的特點。

6、有的物質容易導電,這樣的物質稱為導體;有的物質不容易導電,這樣的物質稱為絕緣體。

7、開關通過連線和斷開電路來控制電路中的用電器。

8、電是一種能量**,能產生光和熱。

過程與方法:

1、組裝簡單的電路。

2、在關於電的**活動中,進行**、觀察、描述和記錄實驗的結果。

3、用簡單的電路圖表示電路的連線方式。

4、製作簡單的開關,並用它來控制電路。

5、用電路檢測器檢驗電路中的故障。

6、用電路檢測器檢驗導體和絕緣體。

7、用電路檢測器**接線盒裡電路的連線情況。

情感態度價值觀:

1、知道安全用電的重要性。

2、激發**電的興趣。

3、發展**和解決問題的自信心。

三、教學準備

氣球、線繩,塑料梳子、碎紙屑、小燈泡、小燈座、電池、電池盒、導線、回形針、小開關、紅燈、綠燈、黃燈、具有4個和6個接線頭的盒子、橡皮、木質材料(小木片、小木棒等)、金屬材料、絲、棉、皮、各類布料(溼和幹)、鉛筆、鋼筆和玻璃等。

第一課生活中的靜電現象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生活中有很多靜電現象,通過摩擦等方式可以使物體帶電。

2、帶同種電荷的物體相互排斥,帶異種電荷的物體相互吸引。

3、電荷在電路中持續流動起來可以產生電流。

過程與方法:

根據已有知識,運用邏輯推理,對觀察到的現象進行合理的解釋。

情感態度價值觀:

發展**身邊科學現象的興趣。

【教學重點】解釋靜電現象

【教學難點】認識正負電荷

【教學準備】

一把塑料梳子、碎紙屑、幾個氣球、綁氣球的細線、掛氣球的支架、靜電現象的相關**或幻燈片。

【教學過程】

一、體驗靜電現象。

1、引入: 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現象,看老師的表演,問:靠近紙屑,可能會出現什麼?

教師演示:用梳子梳乾燥的頭髮,頭髮可能會怎樣?----頭髮飄起來了。

頭髮為什麼能飄起來呢?----出示課題:生活中的靜電現象

2、體驗靜電現象

小組實驗:拿出一根經過摩擦過的塑料棒,靠近碎紙屑。發現了什麼?----摩擦過的塑料棒能吸起碎紙屑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塑料棒經過摩擦,產生了靜電,就把紙屑***了。

3、生活中的靜電現象:生活中的靜電現象隨處可見,你知道的有哪些?

二、認識電荷

1、不一樣的電荷

1)靜電既然存在於所有的物質之中,為什麼我們通常感覺不到物體帶電呢?認識正電荷和負電荷

2)進一步研究靜電現象----小組研討解釋前面的靜電現象:如:塑料梳子梳理乾燥的頭髮,梳子帶負電荷,頭髮帶正電荷,互相靠近時產生互相吸引的現象,所以頭髮就飄起來了。

3)用一塊羊毛皮反覆摩擦充氣氣球的乙個側面,將氣球的乙個側面靠近頭髮,發現了什麼?(2人乙個小組,一人操作,一人觀察,後互換)

小結:兩個摩擦後的物體,有時相互吸引,有時互相排斥,跟我們前面所學的磁鐵的現象類似,同一種電荷(都是正電荷或都是負電荷)互相排斥,不同種電荷(一正電荷和一負電荷)互相吸引。

2、讓電荷流動起來

摩擦能使電荷從乙個物體轉移到另乙個物體,從而使物體帶上正靜電。帶靜電的物體中的電荷卻不能持續流動。要形成電流就必須使電荷流動起來,需要具備動力,需要形成電路。

板書設計:

生活中的靜電現象

靜電現象:正電荷、負電荷

電荷能流動起來

教學後記:

第二課點亮小燈泡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只有電流流過燈絲時小燈泡才會發光。

2、利用電來點亮乙隻小燈泡需要乙個完整的電路。

3、乙個完整的電路可以使用相同的材料,而用不止一種方法建立起來。

4、電池兩端直接用導線連線在一起,就會發生短路。

過程與方法:

1、連線簡單電路。

2、觀察、描述和記錄點亮小燈泡的實驗現象。

3、根據實驗現象對電流的流向做出大膽的想象與推測。

情感態度價值觀:

1、體會對周圍事物進行有日的、細緻地觀察的樂趣。

2、敢於根據現象做出大膽的想象與推測。

3、激發進一步**電的興趣。

【教學重點】正確連線電路

【教學難點】認識小燈泡的結構,正確連線小燈泡

【教學準備】

小燈泡、1. 5 v的乾電池、導線、實驗記錄單、小燈泡的剖面圖或剖開的大燈泡的實物、電池和小燈泡的**等

【教學過程】

一、引入

當我們閉合家裡的開關,電燈就會亮起來。電燈為什麼會亮呢?考慮過這樣的問題嗎?讓我們先來研究一下小燈泡吧!

二、認識小燈泡等的結構

1、小燈泡的構造

1)小燈泡大家都看到過吧?你能畫一畫印象中的小燈泡嗎?要求劃出小燈泡的內部構造觀察小燈泡。

2)每組乙個燈泡,觀察小燈泡的各部分結構。

3)交流觀察結果,並對自己畫的小燈泡作出修正。

4)猜猜電流是怎麼從小燈泡內部通過的?用手指畫一畫。

2、觀察導線、電池,說說導線和電池的結構

三、讓小燈泡發光

1、點亮小燈泡

1)小組活動----連線這些實驗器材,想辦法使小燈泡亮起來,用手比劃說說電流是怎麼流動的?並做好記錄,用箭頭畫出流動的方向。

2)組織學生匯報:連線好的小組上台展示,並說說電是怎麼流動的?它的方向是怎樣的?沒有連線好的也上台展示,與全班同學一起分析,可能出現的問題----滲透短路、斷路等知識。

2、嘗試用多種方法點亮小燈泡

1)還能用哪些方法點亮小燈泡,用實物圖畫下來哦。

2)畫出每一種連線方法的電路中電流的流動路徑,說說自己是怎麼想的。

3)把連線圖貼在黑板上,在全班交流。

4)分析接亮的共同點

3、出示實物圖,分析哪個燈泡會亮,哪個燈泡不會亮。

四、安全教育

我們在課堂上使用的都是電池,電壓較小,不傷及到生命,而發電廠發出的,通過導線送到各家各戶的電是220v交流電,這是足以引發觸電事故的、致人死亡的點,所以我們不能直接用家裡、學校裡插座中的電做實驗。在使用的過程中也尤其要注意。

板書設計:

點亮小燈泡

小燈泡導線電池

四下總結科學

四年級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王蘭 轉眼間,一學期即將過去。一學期中,既有付出汗水後的成功的喜悅,也有難忘的失敗的苦澀。但更多的點滴,就是希望通過乙份學期教學工作總結,記錄工作中的得與失,以此作為向 科研型 學者型 教師邁出堅實的一步。現總結如下 一 以積極心態去搞好工作,把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作為工作目標。...

科學四下計畫

第四單元 無處不在的力 共 課時,具體包括 力在 課時 物體形狀改變以後 1 2課時 蘋果為什麼會落地 1課時 摩擦力的秘密 課時 降落傘 1課時 第五單元 岩石和礦物 共 課時,具體包括 調查 課時 1課時 3 教學重點 重視對學生典型科學 活動的設計,以 為核心,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4 教學難...

四下科學計畫

魏庄小學2012 2013學年度下學期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學科 科學年級 四年級姓名 王靜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國家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的精神,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契機,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繼續以 關注課堂 為工作主線,並注意整合教學,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