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氣旋練習題

2023-01-21 22:27:04 字數 4011 閱讀 4234

練習1、關於冷鋒的敘述,正確的有

a、是由冷氣團主動移向暖氣團形成的鋒

b、冷鋒過境時多產生連續性降雨

c、過境後氣壓降低

d、過境後氣溫和濕度驟降

2、下圖表示①地處於北半球的低壓區,箭頭表示①地的風向。四幅圖中風向正確的是:

3、下列關於氣旋、反氣旋的敘述,正確的是:( )

a、低氣壓的氣流由中心向四周流出

b、高氣壓的氣流由四周向中心輻合

c、氣旋過境時,常常出現陰雨天氣

d、北半球反氣旋空氣逆時針方向流動

4、讀我國p城市12月28日前後相關氣象資料圖,回答(1)~(2)題。

(1).p城市a.不可能出現降水天氣b.最有可能出現大風、降溫天氣

c.最有可能出現晴朗天氣,氣溫上公升 d.最有可能出現連續性降水天氣

(2.)p城市12月28日前後的氣壓變化過程曲線是

a.①    bc.③ d.④

5、**氣象台2023年2月22日6時繼續發布寒潮橙色警報:受強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未來兩天,新疆東部、西北地區大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江淮、江漢、江南北部將有5~7級偏北風,江南中南部、華南以及四川盆地北部將有4~6級偏北風,上述地區的江河湖面風力6~8級。據此回答(3)~(5)題。

(3)江南中南部、華南以及四川盆地北部將有4~6級偏北風,上述地區的江河湖面風力6~8級,原因是

a.江河湖面摩擦力小b.江河湖面與陸地的熱力性質差異

c.江河湖面氣壓梯度力大d.江河湖面地轉偏向力大

(4.)右圖為該天氣系統略圖,其中m是不同性質鋒面l1、l2的交界,有關鋒面l1、l2性質的判斷正確的是 (  )

a.冷鋒、冷鋒 b.冷鋒、暖鋒 c.暖鋒、暖鋒 d.暖鋒、冷鋒

(5.)未來兩天,圖中n地的日平均氣溫和氣溫日較差的變化情況分別是a.前者公升高,後者變大b.前者降低,後者變小

c.前者公升高,後者變小d.前者降低,後者變大

6讀「某地2023年1月7日和6月9日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日變化圖」,完成(6)~(7)題。

(6)該地1月盛行偏北風,6月盛行偏南風,據圖分析該地可能位於a.華北平原b.珠江三角洲 c.地中海沿岸 d.印度半島

(7)關於該地6月9日天氣的敘述,正確的是

a.降水多少與氣溫高低呈正相關

b.該日降水不可能是對流雨

c.12~13時氣溫降低是因為雲層增厚,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增強

d.該日8∶00左右地面輻射最強,損失熱量最多

7北京時間2023年8月7日23時,颱風「莫拉克」在台灣花蓮沿海登陸,「莫拉克」颱風引發重大水災,重創台灣南部。截止到8月25日下午6時,已造成全台461人死亡,192人失蹤,46人受傷。據此完成(8)~(10)題。

(8)能反映受此次颱風影響地區近地面氣壓分布狀況和水平方向上氣流狀況的示意圖是

abcd.④

(9)與颱風「莫拉克」登陸後移動路徑無關的是a.地轉偏向力 b.副熱帶高壓外圍氣流運動 c.

中緯西風 d.低緯信風(10)下列有關颱風「莫拉克」的敘述正確的是a.會帶來大風、暴雨、風暴潮等災害

b.受其影響台灣花蓮將吹偏北風

c.登陸後風力將增強

d.登陸後暴雨強度將減弱

8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該圖為鋒示意圖,原因是

(2)該鋒形成的降水多在鋒 (前、後)

(3)該鋒過境後的天氣狀況為

(4)各種鋒面附近天氣的共同點是 。各種鋒過境後天氣的共同點是

9讀下面的北半球某天氣系統形成示意圖,回答:

(1)圖中虛線箭頭表示 ,實線箭頭表示

(2)從氣壓狀況分析,a表示 ,b表示 。

(3)從氣流狀況分析,a表示 ,b表示

(4)一般情況下,受a控制的地區,天氣 ;當b過境時,常出現天氣 。

10如圖所示為2023年長江中下游梅雨期間環流形勢(a)和降水量分布(b)圖。

(1)a圖所示的高壓中心名稱是此時我國北方地區通常的天氣狀況是常出現的氣象氣候災害有和等。

(2)b圖所示,長江中下游最可能出現的氣象氣候災害是經常引發等災害,反映了自然災害的特點。

(3)如圖a圖中的高壓系統加強,中心移動到江淮一帶,則江淮地區的天氣狀況最可能是 ,常會出現等氣象氣候災害。原因是此時我國華北地區多發的自然災害通常是等。

11讀「北半球近地面天氣系統圖(單位:hpa)」,回答下列問題。

(1)按氣壓狀況看,①地為中心,③地為中心。

(2)圖中②地吹風。

(3)圖中④地的天氣狀況是      ,其原因是

(4)預報圖中⑤地的天氣變化過程

12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1:**氣象台2023年10月20**道,入秋以來影響我國最強冷空氣對我國西北地區帶來較大影響,新疆地區氣溫普遍下降6~14℃,風力達6~8級,區域性地區風力達12級,南疆出現沙塵暴天氣。

烏魯木齊19日17:00氣溫19℃,20日17:00降至2℃,並出現初雪。

材料2:2023年10月19日全國天氣預報簡圖。

(1)根據材料1,此次強冷空氣活動給新疆地區帶來較大危害其危害方式主要是 (2)讀材料2,圖中雨區主要出現在我國的和地區。(3)未來幾天內,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將經歷天氣變化過程,具體表現為4)10月19日天氣預報,受影響,海南島將繼續出現中到大雨天氣,原因是結合圖示,此天氣系統西部比東部風力    ,判斷理由是

練習1 ad 2 a 3 c

4答案:(1)b (2)c

解析:讀圖可知,p城市受到冷鋒天氣的影響,所以最有可能出現大風、降溫天

氣。p城市12月28日前後的氣壓上公升,為曲線③。

5 (3) 解析:因為江河湖面摩擦力比陸地上的山地和平原小,所以江河湖面風力比山地和平原大。答案:a

(4)解析:該天氣系統為鋒面氣旋,其中鋒面l1為冷鋒,l2為暖鋒。答案:b

(5)解析:n地位於冷鋒的鋒前,未來兩天要受到冷鋒天氣系統的影響,日平均氣溫要降低;由於冷鋒鋒前降水,多陰雨天氣,所以n地氣溫日較差變小。

答案:b

6(6)解析:已知該地1月和6月盛行風向相反,為季風氣候區又從圖中看出,該地1月7日全天氣溫均在5℃以上20℃以下,所以只能是珠江三角洲。答案:b

(7) 解析:該地6月9日降水主要發生在12~13時,降水最多時氣溫最低;珠江三角洲地區夏季午後降水有可能是對流雨;12~13時出現大的降水,雲層增厚,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增強,氣溫降低;該日日出前後地面輻射最弱,地面損失熱量最多。答案:

c7解析:颱風為強烈發展的熱帶氣旋,中心氣壓很低,北半球氣旋呈逆時針方向旋轉輻合。北半球的低緯信風為東北風,主要影響副熱帶高壓以南地區,與颱風「莫拉克」登陸後移動路徑無關。

颱風會帶來大風、暴雨、風暴潮災害,登陸後風力減弱,但暴雨強度不減。答案:(8)d (9)d (10)a

8(1)暖鋒暖氣團主動向冷氣團移動,使冷氣團被迫後退

(2)前

(3)氣壓降低,氣溫上公升,天氣轉晴

(4)有降雨天氣,天氣轉晴

9(1)氣壓梯度力氣流運動方向

(2)高壓中心,低壓中心

(3)反氣旋氣旋

(4)晴朗陰雨

10解析:主要考查過程思維。解本題的關鍵是理解副熱帶高壓在我國的移動過程以及相應的天氣與氣候變化狀況。

當副熱帶高壓控制南嶺一帶時,我國江淮地區進入梅雨季節,正是如圖所示情況。此時,我國北方夏季風還沒有到達,但因為白晝時間變長,氣溫迅速上公升,表現為乾旱、多風、暖熱的天氣特徵,溫度上公升促使農作物快速生長,需要大量水分,因此往往出現乾旱災害;而長江中下游則因為梅雨的持續性降水,有時也會暴雨頻發,容易引發洪澇等自然災害。

當副熱帶高壓控制我國江淮地區時,雨帶移動到華北、東北地區,此時北方各地容易出現暴雨和洪澇災害;而長江流域,因為受副熱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氣流,天氣炎熱乾旱,出現伏旱。

答案:(1)副熱帶高壓(或夏威夷高壓) 晴朗乾燥乾旱沙塵暴 (2)暴雨災害洪澇關聯性 (3)晴朗乾熱伏旱副熱帶高壓控制地區盛行高空下沉氣流,天氣晴、熱、乾燥暴雨和洪澇災害

11解析:從圖中可知①地為高氣壓中心,③為低氣壓中心,②處多吹西北風。④地在冷氣團和高壓脊控制下,低溫晴朗,⑤地將受冷鋒過境影響,形成大風、雨雪、降溫等天氣。

中國地理練習題

1.氣候變暖可引起青藏高原地區植被的 a.開花起始期延後 b.落葉結束期提前 c.生長季節延長 d.果實產量減小 2.研究發現,黃土高原自西北到東南,黃土的顆粒越來越細。其主要成因是 a.西北季風的堆積分選作用b.夏季暴雨的侵蝕差異作用 c.河流流水的堆積分選作用d.晝夜溫差的風化差異作用 3.黃河...

高三地理練習題

傳統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推動了企業區位偏好的改變,時問價值成為影響企業決策的重要因素,機場周邊地區成為驅動城市經濟增長的新型經濟空間。下圖示意北京首都機場 距市中心25千公尺 附近製造業 物流業 金融業和商務服務業 諮詢 廣告 中介等 的分布密度。讀圖,完成下面小題。1 圖中表示物流業分布密度變化的曲...

高三地理練習題三

讀 我國東部氣溫隨緯度變化的曲線圖 回答1 2題。1 圖中能正確反映我國東部1月 7月氣溫隨緯度變化的曲線分別是 a 和 b 和 c 和 d 和 2 影響我國東部地區冬季氣溫分布的主要因素有 太陽輻射差異 大氣環流影響 距海遠近不同 地形差異 ab cd 災前準備 災中應急和災後恢復是自然災害救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