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井控備檢試題

2023-01-21 22:27:07 字數 3446 閱讀 9507

8月份井控「三個一」考試試題(30分)

基層隊姓名成績:

二、選擇題(20分)

1、大修作業防噴演習時間:空井≤2min,旋轉作業(鑽磨、套銑)≤( ),起下鑽≤5min。

a、2minb、3minc、4min

2、遠端控制台應距井口不少於( )。

a、10 m b、25 m c、15m

3、防噴器壓力級別為35mpa時應選用( ) 高、低壓量程組合的壓力表;

a、40mpa(或60mpa)和16mpa b、14mpa(或25mpa)和16mpa c、16mpa(或40mpa)和16mpa

4、在整個壓井過程中,排量應盡量維持( )。

a、不變b、遞增c、遞減

5、導致井噴的大多數井湧發生在( )時。

a、正常鑽井 b、起鑽時 c、停鑽時

6、井口返出的鑽井液的量比幫浦入的量多,停幫浦後井口鑽井液自動外溢的現象稱之為( )。

a、井侵b、井湧c、溢流

7、造成井湧的原因很多,最普遍的原因是( )。

a、起鑽抽吸力 b、鑽井液密度不夠 c、迴圈漏失

8、抽吸壓力發生在井內( )時,其結果是降低有效的井底壓力。

a、起管柱 b、下管柱c、迴圈

9、鑽井液密度不能無限提高,液柱壓力必須( )套管鞋處的破裂壓力。

a、大 b、小於 c、等於

10、上提鑽具速度越快,( )越大,井底液柱壓力越小。

a、激動壓力 b、抽汲壓力 c、靜液壓力

11、二次井控的主要目的是( )。

a、防止發生溢流 b、及時發現溢流並關井,重建井內的壓力平衡 c、井噴失控後的搶險

12、司鑽法、等待加重法和迴圈加重法,區別是第一迴圈周使用的( )不同。

a、時間 b、壓力 c、鑽井液密度

13、通常人們把關井( )作為判斷地層壓力或井底壓力的壓力計來使用。

a、立管壓力 b、套管壓力 c、節流管匯壓力

14、關井後,氣柱滑脫上公升

a、井口壓力不變 b、井口壓力減小 c、井口壓力公升高

15、發生溢流關井後,一般不會出現關井立壓( )關井套壓的現象。

a、大於 b、小於 c、等於

16、當壓力達到某一值時會使地層破裂,這個壓力我們稱為( )壓力。

a、傳播 b、地層破裂 c、地層 d、液柱

17、壓井液密度越高,最大允許關井套壓值( )。

a、越大b、不變c、越小

18、採用工程師法壓井,重漿從井口到井底過程中,應控制立壓表讀數( )。

a、緩慢下降 b、緩慢上公升 c、保持不變

19、壓井過程中,應使井底壓力略大於地層壓力,並保持( )不變。

a、立壓壓力 b、套管壓力 c、壓井排量

20、遠端控制台的電源線要從( )。

a、井場總閘刀之前接出 b、井場總閘刀之後接出 c、照明線路中接出

21、閘板防噴器手動鎖緊之後___迴旋1/4~1/2圈。

a、必須 b、不用 c、無所謂

22、在發生溢流或井噴關井時,防噴器進油管線壞了,此時應___。

a、趕緊搶修管線 b、用手動關井 c、啟動電幫浦幫浦油

23、閘板防噴器用液壓關井後,需長時間封井,___進行手動鎖緊。

a、必須 b、也可以不 c、看情況

24、液壓關閉閘板防噴器在關井後,鎖緊杆光亮部位外露較長,此時是___狀態。

a、鎖緊 b、解鎖 c、無法判斷

25、為了使閘板防噴器實現可靠的封井效果,必須保證___處密封同時起作用。

a、二 b、四 c、五

26、蓄能器膠囊中充氣體及充氣壓力為___。

a、氮,17.5-21mpa b、氧,21±0.7mpa c、空氣,21±0.7mpa

27、遠端控制台上的旁通閥平時應處於___位。

a、開 b、關 c、開關都行

28、減壓調壓閥的二次油壓應調定為___mpa。

a、7 b、10.5 c、17、5

29、壓井過程中,應使井底壓力略大於地層壓力,並保持( )不變。

a、立壓壓力 b、套管壓力 c、壓井排量

30、所有井控管匯(線)的通徑均不小於()。

a、48 b、50 c、60

31.井控風險級別劃分為( )。

a、兩個級別 b、四個級別 c、六個級別 d、八個級別

32.井控風險分級與評估,按施工井生產狀況劃分為

a、高危、危險、一般地區 b、高危害井、危害井和低危害井。

c、高危井、危險井、普通井 d、高壓井、常壓井、低壓井

33.發現溢流後及時發出訊號,大修井長鳴笛時間為10s以上,短鳴笛時間( )。

a、2s左右 b、3s左右 c、4s左右 d、5s左右

34. 閘板防噴器手動鎖緊之後( ) 迴旋1/4~1/2圈。

a、必須 b、不用 c、無所謂

35.起管柱過程中,根據設計要求向井內補灌壓井液,有壓井要求的井,應每起( )油管灌液一次,保持液柱壓力。

a、3~5根 b、5~10根 c、10~15根 d、15~20根

36.放噴管線應使用硬質管線,宜安裝在當地季節風下風向,一級井控風險井接出井口( )以遠。

a、27m b、50m c、75m d、100m

37、壓井液密度的確定應以鑽井資料顯示最高地層壓力係數或實測地層壓力為基準,再加乙個附加值, 油水井為( ) g/cm3。

a、0.05--1.10 b、0.05---0.10 c、3.0--5.0 d、0.07---0.15

38.作業現場井控裝備的安裝後試壓、檢驗。稠油井井控裝置安裝後試壓到地面預計( ),10min壓降不超過0.7mpa為合格。

a、最大關井壓力 b、最小關井壓力 c、1.2倍壓力 d、1.5倍壓力

39.大修作業, 二、三、四級風險井根據壓力係數選裝( )防噴器、單流閥、節流壓井管匯、搶噴短節或旋塞閥、專用四通及各種配合接頭等。

a、sfz18-21、2fz18-35 b、fh18-21、fz18-21

c、2fz18-21、2fz18-35 d、fh18-35、2fz18-21

40、防噴器關井後,開井前應先開啟___洩壓,再開啟防噴器。

a、液動閥節流閥c、防噴器

鑽井井控工藝試題

1 井控是指實施油氣井 a 的簡稱。a 壓力控制 b 油氣控制 c 地層控制 2 溢流是指當井底壓力 b 地層壓力時,井口返出的鑽井液量大於幫浦入的排量或停幫浦後井口鑽井液自動外溢 的現象。a 大於 b 小於 c 等於 3 井控技術按控制方式分可分為 b 級井控。a 二b 三 c 四4 某井發生溢流...

8月份外檢總結

8月份半月外協件總結 一 8月1 15日共檢批次 348次 合格批次 324批次 不合格批次 24批次。二 7月份全月送檢613批次 總不合格批次 23批次。三 8月份不合格批次 1 減震不合格批次 7 原因 鍍層厚度不夠 行程回程無力 碰傷。2 二氧化碳氣不合格批次 2 原因 氣嘴漏氣。3 后橋及...

2月井控工作例會記錄

培訓宣貫記錄 時間內容主持人 主要內容 針對本區長停 廢棄油水井基數大 封井佔比低 其中相當一部分井地處民房 城區 工廠等敏感區域,日常監控及管理的難度較大的現實情況,並且臨近春節長假,節日期間管理區注採站崗位人員少,在做好巡檢的同時,一旦遇到突發狀況,崗位人員 值班幹部 生產指揮中心做好流程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