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羊毛》教學設計

2023-01-21 20:57:06 字數 3870 閱讀 8822

深圳市石岩公學小學部李娜

課時:一課時

課型:唱歌課

教學物件:五年級學生

教材分析:

《剪羊毛》是花城版第十冊第5課「環球**探寶」的教學內容,是一首澳大利亞流傳頗廣的民歌,該國以盛產羊毛而著稱於世。歌曲為2/4拍、大調式、二段體結構。歌曲正是反映了澳大利亞牧場工人緊張的勞動生活和樂觀的精神面貌。

歌詞以生動的語言,形象的比喻表現了「剪羊毛」這一特定的勞動情景,以「白雲」、「冬雪」、「絲綿」誇張的形容通過工人們勞動而剪下的遍地羊毛,以「皮襖」比作羊兒身上的絨毛,富於想象,很有童趣。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通過學習歌曲,進一步幫助學生鞏固複習「附點」節奏及四分休止符的**知識並了解附點八分音符構成的節奏在歌曲中的作用。

2、能力目標:指導學生用歡快而有彈性的聲音歌唱。運用多種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感受歌曲歡快活潑的情緒,提高學生對**的感受力和表現力。

3、情感目標:通過演唱《剪羊毛》,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的傳統美德。

教學重點:

1、能夠用歡快而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體驗勞動的快樂。

2、感受附點節奏賦予歌曲歡快跳躍的情緒及其表現作用。

教學難點:

唱準附點八分音符節奏和七度、八度大跳音程

教學準備:鋼琴、多**課件、節奏卡片,打擊樂器等

一、師生問好!

二、創設情境,引入課題

組織課堂:

同學們,伴隨著歡快的**,我們開始今天的**之旅,讓我們隨著**舞動起來吧!(教師帶領學生做律動,調節課堂氣氛)【**課件1—背景**《剪羊毛》伴奏】

匯入語:

今天的**課,***給同學們請來一位小客人,你們看看他是誰?【**課件2—綿羊**】你們感覺它的外表怎麼樣?有哪位同學模仿一下小綿羊的叫聲呢?

夏天就要來了,可小綿羊身上還披著厚厚的皮襖,它感到非常熱,大家說怎麼樣才能幫助他呢?(剪羊毛),小綿羊告訴我它三年前從澳大利亞來到中國,主人一直讓它扮演剪草機的角色,三年都沒有給它剪羊毛,它太思念自己的故鄉了,想回到故鄉和他的小夥伴們一起剪羊毛,大家想不想滿足它這個願望?那就讓我們帶著愛心、揹著智慧型的行囊、展開想像的翅膀、跨越時空隧道共同把小綿羊送回澳大利亞去好嗎?

大家做好準備了嗎?下面就請大家跟隨我們的導遊一起快樂出發吧!

三、感受歌曲

1、初聽歌曲。【**課件3—22(有關澳大利亞的風景**及剪羊毛歌曲範唱)】

師:來到了美麗的澳大利亞,剛才在旅途中大家看到了什麼?(學生回答)

【看】師:澳大利亞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家,那裡有遼闊的草原,是世界上綿羊最多的國家。因此它還有個美稱叫「騎在羊背上的國家」,在澳大利亞,每年到了春夏之交的時候,所有牧場、農場就會將羊集中在一起,剪下羊毛,然後將這些羊毛出口到其他的國家。

師:大家知道羊毛剪下來都用來做什麼呢?(生答)師:

對了,我們平時穿的羊毛衫、羊毛大衣等都是用羊毛加工而成的。羊為澳大利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因此,每年8月14日,澳大利亞都要為羊過一次節,在這一天牧人們對羊極為寬容,任其自由吃草追逐、玩耍,以表示對羊群的節日祝賀。甚至有的牧羊人在這天自覺暫停吃羊肉、剪羊毛,以示「懺悔」。

【聽】師:同學們剛才大家還聽到了什麼?(生答)這是一首澳大利亞民歌,剪羊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時間長了會腰痠背疼,為了減輕疲勞,剪羊毛工人一般會一邊勞動一邊哼唱著這首歌曲。

師:欣賞之後,覺得歌曲給你們一種什麼樣的情緒?(歡快愉悅、活潑向上)。

歌曲表達了剪羊毛工人怎樣的心情呢?(這首歌不僅表現了剪羊毛工人愉快的勞動心情,更表現了火熱的勞動場面)

2、教師範唱。

師:下面請同學們跟***一起去剪羊毛好不好?【**課件23—顯示歌譜】(拍手為老師伴奏感受歌曲節拍)這次我要請大家邊聽邊看歌譜,從旋律方面找找歌曲有哪些特點?

教師可給予提示引導仔細觀察,發現規律。(附點、重複)(學生回答後,師:在**中,重複使用同一句旋律,就叫——板書「重複」。

)在這首歌曲中好多地方採用了重複的方法,你能看出來嗎?(找一找,**展示),複習休止符的唱法。

四、新歌學唱

1、節奏練習——分辨附點節奏特點,解決難點

節奏一:師:下面請大家看歌曲的第一句節奏,【**課件25—節奏譜1】大家試著讀一下,再按照節奏讀歌詞,大家可能會感覺讀的很不順口,因為這首歌曲是根據澳大利亞歌曲翻譯過來的,為了不改變原譜,所以歌詞在演唱時可能和我們平時的語言習慣不同,如:

白色一片,就沒有按照我們的語言習慣來,因此大家要對照上面的節奏來讀,教師帶領學生正確朗讀節奏。

節奏二:出示第二條節奏,【**課件25—節奏譜2】要求學生觀察出和第一條節奏的區別?幾個地方加入了符點音符?

(複習符點音符的兩個口訣:前長後短、前重後輕)誰能單獨站起來拍一下?並個別來讀拍,再帶領其他學生一起練習掌握八分符點節奏。

師:對比來唱兩種節奏,我們比較有附點和沒附點節奏在**表現上有何不同?情緒上有什麼不同?它的作用是什麼?(生答)

老師總結:同學們說對了,沒有附點音符的旋律覺得很平淡,缺乏生氣與活力,但有符點音符的旋律卻恰恰相反顯得非常跳躍活潑,體現出剪羊毛工人熱愛勞動喜悅的心情。為什麼歌曲要用這麼多符點節奏?

表現了牧場工人剪羊毛時熟練輕捷的動作。

2、指導學生逐句用「lu」 跟鋼琴模唱歌曲旋律。

3、分句視唱樂譜並填唱歌詞。

老師用教杆指歌譜,重點指導符點音符及七度、八度大跳音程。【**課件23—顯示歌譜】

4、分析處理歌曲富有表情的歌唱。

師:人們在剪羊毛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引導學生說出應該用怎樣的聲音來唱:

熱情、飽滿的情緒,輕盈而有彈性的聲音,最後一句,給你怎樣的感覺(剪完了)應該用怎樣的情緒和語氣來唱,(堅定的充滿自信的)堅信幸福一定會來到。通過我們對歌曲的分析,唱後一定會給你不一樣的感覺。

5、改變速度力度來唱。

師:大家想想一首歌曲假如改變了它的速度和強弱會怎麼樣呢?(生答)那就讓我們試試看吧?

下面我們玩個遊戲,我要考考大家對**的應變能力,老師將會很隨意很自由的變化這首歌曲的速度和強弱規律,請大家根據老師的鋼琴伴奏來演唱,看看會是怎樣的一種感覺。請學生總結說出來,影響到歌曲的情緒和表現力。

五、豐富演唱形式,運用綜合藝術表現手段表現歌曲

1、師:同學們,除了齊唱外我們還可以用怎樣的方式來演唱呢?怎樣讓這首歌表現的更加活潑動聽呢?(三個小組賽歌或男女生比賽,請男女生相互用打擊樂伴奏)

2、師:剪羊毛的聲音是怎樣的啊?咔嚓咔嚓,那麼你們能不能創造出這樣的聲音呢?

帶領學生創編節奏用打擊樂器為歌曲伴奏。每個人的凳子下面都有乙個打擊樂器,有的是同學們自己製作的,請大家拿上打擊樂器,找出恰當的節奏為歌曲伴奏。集體評價。

3、師:同學們你們能不能模仿出牧民在剪羊毛的動作呢?

啟發學生在思考和歌唱中創編動作,再現勞動場景,豐富情感體驗

六、課外拓展,開闊視野

師:大家看雪梨歌劇院猶如即將乘風出海的白色風帆。【**課件26—***雪梨歌劇院演唱**】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表演藝術中心之一,裡面可以容納兩千多人,我國著名歌唱家***也在這裡成功的舉辦了個人獨唱**會,同學們想不想進去看一看?

(想)讓我們一起走進去聽一聽她演唱的這首《剪羊毛》,她唱的這個版本和我們有些不太一樣,請同學們仔細聽,用心去感受。

七、鞏固提高,感情昇華

師:聽完了***精彩的演唱後大家有什麼感受?(生答)下面我們就用這種輕快活潑的聲音再來唱一遍歌曲。【**課件—顯示歌譜】

八、課堂小結,德育滲透

師:欣賞完***精彩的演唱後,我們一起說說今天的幸福生活靠什麼來創造?(生答)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了《剪羊毛》這首歌曲,通過這首歌曲的學習,你們體會到了澳大利亞牧民們怎樣的一種精神?

(生答,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的傳統美德)

師:希望同學們能學習這些勞動者的精神,熱愛勞動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勞動。現在就讓我們帶著這樣的思想感情,用歡快的聲音再來把最後一句唱一遍,好嗎?

(師生共同演唱歌曲最後一句,進一步激發學生熱愛勞動的思想感情)

同學們你們想知道小綿羊現在的樣子嗎?【**課件27,背景**《剪羊毛》範唱】讓我們在夢之旅組合演唱的這首《剪羊毛》歌聲中結束這節課,同學們下課。

剪羊毛》說課稿

2 學唱歌曲 剪羊毛 借助多 加深感情體驗 1 通過聆聽,展示圖譜,引導學生想象,歌曲中你聽到剪羊毛的聲音嗎?除了剪羊毛的聲音,牧場裡還會有什麼聲音呢?學生隨著 用動作表現,多 展示四聲部的示意圖,分聲部隨著 表現。逐步解決難點。2 解決附點節奏,先聽辯附點與八分節奏表現的不同形象,接著 直觀展示附...

三年級《剪羊毛》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正在凝聽 體驗中感受歌曲沉松活潑的氣勢氣勢特點,可以或許用沉快的聲音精確 有感情的演唱歌曲。2.正在創設的情境中學唱兩聲部旋律,並真驗舉行合唱,示意出剪羊毛時的康樂表情。重點 掌控歌曲的氣勢氣勢,附點節奏的精確演唱 難點 1.兩聲部中的強起和切分節奏 2.兩聲部之間的調和。師 同窗們,...

《將進酒》教學設計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的朗誦能力。2.培養學生的自主賞析能力。教學重點 培養學生對詩歌複雜情感的品讀能力。教學時數 一課時 教學手段 多 教學過程 一 匯入課文 自古以來文人與酒有著不解之緣,李白更是酒中仙 詩中仙,首先請同學們朗讀杜甫寫李白的一首詩 飲中八仙杜甫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