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社會學視角下影響學生體質健康因素分析

2023-01-21 20:57:06 字數 836 閱讀 2884

作者:張鑫劉軍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9期[摘要] 本研究試圖從社會學視角對影響大學生體質健康的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進行研究,探尋大學生體質健康與危險行為干預的切入點,結果顯示:主觀上學生自我健康狀況定位不清,健康意識淡薄,導致運動時間和次數不夠,選取運動專案趨向於室內運動專案和運動強度低的專案;客觀上受網路文化影響,學生減少參加體育鍛煉時間;家庭方面存在對學生參加體育活動支援不夠;學校體育教育過於追求體育娛樂化和休閒化。

[關鍵詞] 體質健康大學生

2023年學生體質健康監測結果表明,學生的速度、耐力、爆發力、柔韌性等體能素質和肺活量水平持續下降[1]。學生的體質健康的發展是一項多領域的綜合體系,很難從個體角度去干預或預防。不是簡單的某個方面就能獨立改善提高的,因此,本文試圖運用社會學研究方法,對學生個體、家庭、社會環境等不同社會因素進行調查和分析,以尋求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社會原因。

為改善學生體質提供乙個新思路。

研究物件與方法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編制的青少年危險行為監測問卷(yrbss),參照國家衛生部 2005 年建立的中國青少年健康危險行為監測系統[2],設計並制訂《影響學生體質健康因素調查問卷》,內容包括對體質概念的認知、有無體育鍛煉習慣、體育鍛煉習慣養成階段、喜歡與不喜歡體育鍛煉的原因、餘暇時間安排、家庭體育鍛煉養成環境、家長對子女體育鍛煉精神和物質支援,體育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作用等一般情況。選取了8位專家對問卷的內容和結構有效度進行檢驗,檢驗結果顯示問卷具有有效性。本研究以陝西普通高校大學生為研究物件,採用分層整群隨機抽樣抽取部分學生進行調查,選取物件分布全國各地。

調查為期兩個月,共發放問卷1000份,收回有效問卷956份,有效**率為95.63%。其中有效問卷931份,有效率93.1%。

社會學視角下的教學活動

摘要 教學社會性之研究 即研究教學活動的社會性,它將教學論研究與社會學研究結合起來,以社會學的視角來揭示 教學論的問題,那麼作者為什麼要將教學從社會學的視角進行研究呢?對於這一問題,作者在導論中的第一部分研究緣起中實際上已經做出了解答。關鍵詞 社會抽象教學實踐理解 一首先,原有教學論研究存在不足之處...

社會學視野下的村民自治

作者 丁禕東賀俊嶺 文藝生活 文藝理論 2011年第03期 摘要 村民自治在我國已經歷經了20多年的發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農村地區的民主政治建設出現了良好的局面,但是,在實踐中也暴露出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嚴重阻礙著村民自治的進一步深入開展。面對現實的困境,通過將其納入社會學調整的範疇,對村民自治中存...

試論知識社會學視角中的中國大學教師角色

作者 張婕瓊 文教資料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對國內大學教師的現狀進行橫向梳理,從教育者 研究者 社會批判者三個角度分析中國大學教師角色,提出大學教師是 學術人 與 社會人 的角色共生。關鍵詞 大學教師角色學術人社會人 我國對大學教師角色的理論研究成果並不多,最早的較為成熟的見解主要是潘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