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中國的大國地位

2023-01-21 20:57:02 字數 1416 閱讀 1963

第2課時

課題:中國的大國地位

課型:新授課編號: 編寫審核:

班級小組: 學號姓名:

【學習目標】:

1、了解我國國情、在安理會中的作用、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感受我國的大國地位。

2、正確認識我國的大國地位;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強責任感。

【學習重點】:中國的大國地位體現

【學習難點】:「世界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世界」

【課堂活動流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二、導讀自學,書中探寶

1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國家。

2、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面臨著比較低不夠高、(壓力大等國情。

3、中國在20年間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不僅使13億中國人基本解決了而且為中國能在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與創造了物質基礎。最為最大的中國的發展對其他的發展中國家是一種激勵,也是一種借鑑。

三、合作**,交流展示:

(一)、閱讀教材思考:

1、為什麼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

2、中國的發展表現在哪些方面?有什麼作用?

3、討論:中國取得了這麼大的成績,已經步入發達國家行列了,此觀點對嗎?為什麼?

(二)、閱讀教材,了解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相關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何種權利?

2、為什麼擁有此項權利?

3、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堅持什麼原則行使否決權並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三)、閱讀教材,分析應如何理解「世界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世界」這句話?

四、課堂總結、擴充套件延伸:

中國的大國地位的表現是什麼?

五、達標測評,鏈結中考:

1、***同志說,所謂多級中國算一級。中國不要貶低自己,怎麼樣也算一級。下面能體現中國算一級的是①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②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③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④中國是**大國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2、中國製造之所以受到全球消費者的歡迎是因為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③④

3、(廣州中考)2023年3月22~30日,*******首次出訪,從嚴寒的俄羅斯到炎熱的非洲大陸,涉及大國、發展中國家、周邊、多邊等關係,涵蓋經濟、政治、文化、安全等領域,並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此次外交活動傳遞的資訊是( )

①中國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

②大國關係和經濟**仍然是中國外交的核心內容

③ 中國積極應對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的深入發展

④中國仍堅持自己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定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a、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最大b、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c、中國已躋身為世界強國

六、課後反思,自我評價

2中國夢活動總結

民族路小學2015年 我的中國夢 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總結 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把個人夢想與中國夢聯絡起來,把個人成長進步與祖國未來發展緊密聯絡起來,培養未成年人講道德 尊道德 守道德,做有道德的人,培養未成年人愛學習 愛勞動 愛祖國的美好情感,從小立志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活動內容 1.清明祭英...

2 1 2中國的地形

八年級地理導學案 上 課題 第二章第一節中國的地形課型 新授課授課時間 月日 執筆審核檢查人 一 學習目標 1 能說出我國地形複雜多樣的特徵,及其對生產和生活的影響。2 能在中國地形圖上準確指出我國主要地形區,並能說出其主要特徵。重點 3 通過比較分析山區開發利用中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樹立因地制宜...

2 中國溫泉之鄉 城 都 評審標準

一 為了促進溫泉 地熱資源的合理開發 科學利用與有效保護,最大限度的發揮資源開發利用的社會 經濟和環境效益,規範中國溫泉之鄉 城 都 的命名行為,特制定本標準。二 本標準適用於地熱 溫泉 資源清楚,開發利用合理並已形成一定規模,保護與管理制度健全,在發展經濟 地熱 溫泉 文化 開發利用技術等方面有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