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在中國法治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3-02-08 21:03:03 字數 980 閱讀 1481

作者:劉炯

**:《智富時代》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旨在對中國法治程序中律師所起的作用進行論述,表明律師是中國法治程序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律師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司法功能的實現,人權的保障,定紛止爭,法律監督以及建立和諧社會等幾個方面。

【關鍵詞】法治程序;律師作用

一、律師在中國法治程序中具有重大作用

隨著中國法治程序的持續推進,律師在中國法治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來越重要。

二、律師在中國法治程序中的具體作用

(一)司法功能的實現離不開律師的參與和推動

我國的司法制度的運轉,除了公、檢、法之外,還有律師。他們共同構成了中國法治化發展的主力軍。公、檢、法作為公權力的施行者,律師作為私權利的守護者也會積極地參與到國家的法治化發展中來。

唯有如此,中國的法治化道路才能走的更健康、更快、更遠。

律師是法律知識的應用者,與各級司法機關和各方面人員打交道,其對司法制度的運**況比其他崗位工作者有著更切身的體會,對其中的長處以及不足也會更加清楚。一方面,律師可以協助公、檢、法保障法律更好的實施,另一方面律師也可以利用法律技能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這兩方面的工作一起構成了律師參與中國法治化程序的重要支撐。

律師通過向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預防公權力的濫用,避免或減少失衡的社會關係。在現代社會生活中,沒有律師的參與,私權利一方將更弱小,難以制衡強大的公權力。作為法治國家私權利的民間代表,律師在國家法治程序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法律地位。

廣大律師積極參與各項政治法律和社會實踐活動,及時研究遇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同時結合律師業務向司法機關提出建設性意見,推動法律制度的完善。

(二)律師的參與更有利於人權的保障

眾所周知,我國是**集權制國家,刑罰比較嚴厲。冤假錯案時而見諸報端也,即使事後得以糾正,也往往在多年以後,給國家和給當事人都帶來巨大損失。但是,自從開啟中國法治化程序以來,律師對案件的參與度越來越高,尤其是對刑事案件的參與,不僅有利於減少冤假錯案的發生,更重要的是,律師與國家司法機關形成良好的工作互動,共同促進中國法治化水平的提高。

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21世紀,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迅速發展,中國的國際影響與日俱增,與國際社會的交往日益頻繁,與世界各國的合作不斷擴大,國際影響與日俱增,在國際事務中地位與作用穩步提高。在世界形勢的發展變化中,中國越來越成為乙個舉足輕重甚至不可或缺的因素。近些年來,對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作用,國際上...

禮儀在公共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0 2011 學年第 1 學期 公共關係禮儀課程 題目 禮儀在公共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 學生姓名 郭雪 學號 200703313027 班級 07公共關係 所屬學院 廣告學院 任課教師 齊小華 成績論現代公關禮儀的重要性 個人形象是乙個人向社會介紹自己的最好名片 乙個人良好的個人形象,是最重要的...

演示實驗在初中物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 充分的課前準備 實驗前首先要重視演示實驗就要將其作為教師備課的重要內容認真研究和準備。如果輕視課前演示實驗的準備工作,結果造成演示失敗或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直接影響教學效果。每次在課前要反覆操作熟練,對於在實驗中可能出現的故障做到充分預見。為了使實驗現象明顯,採用儀器的尺寸要比較大,盡量使教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