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撰寫說課稿

2023-01-21 01:24:05 字數 1822 閱讀 4044

怎樣撰寫說課稿 「說課」是教學改革中湧現出來的新生事物,是進行教學研究、教學交流和教學控討的一種新的教學研究形式,也是集體備課的進一步發展,它有利於提高教師理論素養和駕馭教材的能力,也有得於提高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因而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登上了教育研究的大雅之堂。 首先必須明確什麼叫說課,所謂說課,就是教師備課之後講課之前(或者在講課之後)把教材、教法、學法、授課程式等方面的思路、教學設計及其依據面對面地對同行(同學科教師)或其他聽眾作全面講述的一項教研活動。 其次要說好課,就必須寫好說課稿。

認真擬定說課稿, 是說課取得成功的前提,是教師提高業務素質的有效途徑。 怎樣寫好一篇說課稿呢?必須明確說課稿不同於教案,教案只說「怎樣教」,而說課稿則重點說清「為什麼要怎樣教」。

所謂說清「為什麼這樣教」,就是平常我們所講的找理論依據。理論依據從**找?一是《大綱》中指導思想、教學原則、教學要求等,這是指導我們確定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教學結構以及教法、學法的理論依據;二是《教參》中的編排說明、具體要求等,這是指導我們把握教材前後聯絡和確定具體教學目標、重點、難點的理論依據;三是《教育學》、《心理學》中許多教學原則、原理、要求和方法等,這也可以作為我們確定教法、學法的理論依據;四是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對教材中的知識點進行切合實際的考慮。

寫一篇說課稿,一般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 一、簡析教材教材是進行教學的評判憑據,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教師要吃透教材、簡析教材內容、教學目的、教學重點、難點。

①教材內容部分要求說明講稿內容的科目、冊數,所在單元或章節;②教學內容是什麼?包含哪些知識點;③本課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前後的聯絡;④教學大綱對這部分內容的要求是什麼;⑤教學目標的確定,一般從知識目標、智慧型目標、德育目標幾個方面來確定;教學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的確定,教學重點是教材中起決定作用的內容,它的確定要遵循大綱、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教學的難點是學生學習時困難所在,它是依據各學科特點和學生的認識水平而定。

二、闡述教法教師在熟悉教材的前提下,怎樣運用教材,引導學生搞好學習,這是教法問題。教學得法往往是事半功倍。在撰寫說課稿時應簡要地說明:

①教法的總體構造及依據;②具體採用了哪些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及理由;③所用的教具、學具。教學實踐證明,一堂課根據教材特點擊用幾種不同才教法結合使用,可增強教學效果。 三、指導學法學法包括「學習方法的選擇」、「學習方法的指導」、「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

在擬定時應突出地說明:①學法指導的重點及依據;②學法指導的具體安排及實施途徑;③教給學生哪些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哪些能力,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四、概說教學程式這部分內容實際就是課堂教學設計,但要與流水賬式的條款羅列區別開,既要有具體步驟安排,又要把針對性的理論依據闡述融會其中。

擬定時應科學地闡述:①課前預習準備情況;②完整的教學程式(主要是:怎樣鋪墊、如何匯入、新課怎樣進行、練習設計安排、如何小結、時間如何支配、如何通過多**輔助教學加大課堂的密度、強化認知效果);③扼要說明作業布置和板書設計;④教學過程中雙邊活動的組織及調控反饋措施;⑤教學方法、教學技術手段的運用以及學法指導的落實;⑥如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以及各項教學目的的實現。

在撰寫時應重點講清楚每個環節安排的基本思路及其理論依據,還要做到前後呼應,使前三個方面內容落實到實處。 五、教學效果分析對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主動性、深廣度的估計,學生達成教學目標狀況的估計。 說課活動分課前說課和課後說課兩種形式,不淪是劉前說課還是課後說課上述內容必須闡述清楚。

課前說課還應說疑點,說明在備課中自己拿不準的疑點,求教於其他教師。課後說課還應包括「學生學得怎樣」的教學效果評估。 撰寫說課稿不必拘泥於固定、呆板的模式。

可以分塊寫清,按部分闡述;可以按照整體構思融為一體,綜合論述。另外,在語言表述上,既要把問題論述清楚,又切忌過長,避免陳詞濫調,泛泛而談,力求言簡意駭,文詞準確,語言針對性強。要做到這些,並非易事,還需要認真學習,深入研究,多下苦功。

關於撰寫說課稿

說課 是教學改革中湧現出來的新生事物,是進行教學研究 教學交流和教學研討的一種新的教學研究形式,也是集體備課的進一步發展,它有利於提高教師理論素養和駕馭教材的能力,也有得於提高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因而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登上了教育研究的大雅之堂。首先必須明確什麼叫說課,所謂說課,就是教師備課之後講課...

說課稿提綱撰寫

課本教材是水平5高一年級學習內容題 1 指導思想 按照新課標的要求,以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為目標,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在授課教程中,遵循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的教學原則,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2 專案分析 3 技術分析 4 重點難點 教材分析 本課教學物件是高中一年級...

怎樣撰寫調研報告

一旦你開始撰寫研究報告,那就意味著你的研究工作已接近尾聲。有的同學很怕做這一工作,以為撰寫研究報告是個高深的工作。實際上,這個工作只是你的一篇帶有研究性質的作文而已,只要你牢記這樣乙個宗旨 中心突出 簡潔明瞭,那麼無論你撰寫哪一型別的研究報告,你都會成功。1 明確調查目標 進行市場調查,首先要明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