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巢的破壞力

2023-01-21 01:21:05 字數 1527 閱讀 2918

乾符五年春(公元878年),王仙芝在黃梅戰死,其餘部由尚君長之弟尚讓率領投奔亳州與黃巢所部會合,黃巢得以獨統全軍10餘萬人,自稱黃王,號沖天大將軍,改稱元王霸。其餘義軍將領也一致推舉黃巢為沖天太保均平大將軍,統一指揮農民起義隊伍。手中握有強大軍事實力的黃巢,本應該順天意,應民心,救民於苦難之中。

然而,黃巢卻近乎瘋狂地將血淋淋的屠刀伸向了普通百姓,對中原大地造成了極大的破壞。

屠廣州乾符六年(公元879年)三月,黃巢攻占福州,同年九月,領軍進攻南方重鎮廣州。攻陷廣州後,黃巢聲勢漸壯,於是自稱率土大將軍,在城內**各國商人12萬人,摧毀一切教堂,砍絕桑樹,不許養蠶織絲以貨外夷,把曾經是海外**中心的廣州幾乎一舉蕩平。

黃巢在廣州屠城,其原因彘是忌恨唐朝廷允諾其招安後的待遇太低。此前,黃巢的軍隊屢次被唐朝官軍打敗,於是黃巢給唐天平節度使張楊一封求降信,請求代向朝廷上奏。唐僖宗得到奏文後下詔任命黃巢為右衛將軍,命令黃巢率部眾到鄆州解除武裝。

黃巢認為官職太低,於是再次致書唐嶺南東道節度使李迢,講明若唐朝廷授他以天平節度使之職,即可休兵罷戰,願受朝廷節制,但朝廷不准。黃巢再向朝廷上表乞求廣州節度使的職位,唐僖宗命滿朝大臣對此事討論。左僕射於琮認為:

廣州市舶寶貸所聚,豈可令賊得之!於是經過商議,朝廷只授黃巢以率府率的小官。這下黃巢大怒,一種被瞧不起的自卑之感油然而生,於是他衝冠一怒,狂攻廣州。

攻下廣州後,活捉了廣州節度使李迢。這時,黃巢又讓李迢草寫表文向朝廷申述自己想當廣州節度使的願望,李迢回答說:予代受國恩,親戚滿朝,腕可斷,表不可草。

黃巢馬上將其殺死。

在一償夙願的慾望下,黃巢即刻文告天下,義軍即將北上,直赴長安,問罪朝廷。在向長安進發的戰鬥中,黃巢數次犯下了嚴重的戰爭罪行。在攻打潼關時,唐軍憑藉堅固的城防拼死抵抗,並在兩軍陣前挖下幾道極深的塹壕,黃巢軍數次進攻,都被這幾道塹壕擋住。

於是黃巢一聲令下,將強拉入軍充作伕役的普通百姓趕到塹壕邊填土,黃巢嫌進度太慢,又下令將其中的1000多名無辜百姓趕入塹壕,再派人掘土填埋,活人加上泥土,終於填平大溝。黃巢大軍就踩著還在不停蠕動的地面一衝而過,向關樓投擲火炬,關樓俱盡,攻下了潼關。

由於唐王朝的腐敗透頂,義軍所向披靡,高歌猛進,黃巢很快攻陷了唐帝國的核心長安。那麼,黃巢給這座偉大的城市帶來了什麼呢?

焚長安黃巢於公元881年1月8日傍晚占領長安,16日稱帝,中間僅八天,而在這八天裡,義軍也沒有頒布任何安民措施。這段時間裡,黃巢無暇他顧,一心一意地為自己的登基大典做準備。黃巢入主長安後,除分封妻妾、將相以外,沒有任何作為。

新政權成立後,毫無新氣象可言,**沒有發布任何保境安民的公告,如果黃巢的政權還能稱作**的話,再加上黃巢軍隊大肆洗劫,長安很快就陷於混亂之中。

剛開始的幾天,義軍看到貧窮的人,還往往施捨財物。對此,《資治通鑑》評論說,黃巢的部下為盜賊既久,通過戰爭中的搶掠已經變得極為富有了,這只不過是暫時的現象。原來,這些為盜賊既久的戰士只是在用搶來的財富戲耍著長安的居民,這只是久為人下又突然成為人上人的反常舉動。

果然,幾天以後,就發生了諷刺性的一幕:黃巢的部下看到黃巢忙於登基,忙於封官,忙於找女人充實三宮六院,而自己遲遲得不到封賞,於是義軍將士如同明火執仗的強盜一般在長安街頭殺人越貨,各出大掠,夢市肆,殺人滿街。長安百姓在驚愕之中,血流成河。

消力池底板塊的失穩破壞機理及其防護措施

劉沛清1,劉心愛2,李福田3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流體所 2.水利部 3.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摘要 本文根據國內外一些高壩消力池和水墊塘失事破壞的調查資料,說明了脈動壓力在引起破壞中的作用。從理論上分析了脈動壓力的基本特徵及其分布規律 板塊上脈動上舉力的產生機理,論證了脈動上舉力是導致消力池底板...

如何恢復已破壞的Office

1 複製到新的文件。可以拷貝文件中除了最後乙個段落標誌之外的所有物件至乙個新的文件。word在段落標誌中儲存大量資訊,而文件中的最後乙個段落標誌包含更多資訊,包括關鍵節和樣式資料。在許多情況下,word文件中的最後乙個段落標誌也包含文件的破壞資訊。此時,將其餘物件全部拷貝至新的文件可以解決問題。2 ...

邊坡變形破壞的防護措施

湖南文理學院芙蓉學院 2010級 土木工程地質 大作業 班級 土木1006 姓名 劉文 學號 10190617 日期 2012 5 2 1 引言 公路建設是在地質體上進行的人類工程活動,例如四川省境內的高速公路及重點公路建設過程中,國道108線西昌段 成雅高速公路 318國道的二郎山隧道東 西進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