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穩定性分析例題

2023-01-21 01:21:04 字數 965 閱讀 1026

曲線滑動面的路基邊坡穩定分析

題目:某路堤高h=15m,路基寬b=12m,填土為粘性土,內摩擦角,粘聚力,填土容重,荷載分布全路基(雙車道),試驗算路堤邊坡穩定性。

1.邊坡穩定性分析原理

1.1等代荷載土層厚度計算

=4.09(n=2,q=550kn,b=12m,l=12.8m,r=17.5kn/m3)

1.2圓心輔助線的確定(4.5h法)

1) 4.5h得e點

2)由得f點-----查表得β1=26度,β2=35度.α

1.3假設滑動圓弧位置,求圓心位置

一般假設圓弧一端經過坡腳點,另一端經過的位置為:路基頂面左邊緣、左1/4、中1/2、右1/4、右邊緣等處,圓心分別對應o1,o2,o3,o4,o5,分別計算這五種滑動面的穩定安全係數,從中找出最小值。

1.4對滑動土體進行條分------從滑動面頂端(路基上)向左每5m劃分乙個土條。

1.5在autocad圖中量取各計算資料

量取半徑

各土條的面積

各土條橫距

圖--------圓心在o1

圖-------圓心在o2

圖-------圓心在o3

圖------圓心在o4

圖------圓心在o5

1.6資料填入excel**並計算

五種滑動面的計算資料彙總

3.計算結果分析與結論

3.1計算結果分析

穩定係數k與滑動面位置變化示意圖。

重點說明:穩定係數在滑動面在路基最左端時最大,然後逐漸減小,當滑動面在路基中間時達到最小,為1.51,然後當滑動面在路基上的點繼續向右移動時,穩定係數又逐漸增大,到達最右端時為1.

64。3.2結論

1)由於kmin=1.51,大於規範規定的1.20~1.25,故邊坡穩定。

2)不滿足要求,如何處理:

1.減小邊坡坡度

2.換添路基土 ,選擇粘性係數較大的土

3.加固邊坡

邊坡穩定性分析方法

1.1 概述 邊坡穩定性分析是邊坡工程研究的核心問題,一直是岩土工程研究的的乙個熱點問題。邊坡穩定性分析方法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其原有的研究不斷完善,同時新的理論和方法不斷引入,特別是近代計算機技術和數值分析方法的飛速發展給其帶來了質的提高。邊坡穩定性研究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階段。任何乙個研究體系都是由簡...

路基邊坡穩定性評價分析

摘要 路基是路面結構的支撐體,在實踐中常常出現的路面損壞現象大部分都是由於路基強度不足,穩定性變差,在外荷載作用下產生過量變形所致。路基的施工質量是獲得堅實而又穩定的路基和保證路基路面整體具有良好使用效能的關鍵。如何快速可靠地進行路基施工質量的評價 有效地進行路基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及時消除路基施工...

某隧道邊坡穩定性分析評價

某隧道邊坡穩定性分析評價 茹杉杉俞尚宇 文章編號 某隧道邊坡穩定性分析評價 茹杉杉俞尚宇 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 天津 摘要以隧道邊坡為背景,運用綜合勘察方法獲取滑坡區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運用理論計算和 勘察邊坡 穩定性分析評價 軟體分析方法對邊坡穩定性進行分析評價,結果表明二者結果較為相近。根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