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處方點評實施細則

2023-01-20 07:39:05 字數 2070 閱讀 7311

一、為了進一步加強中藥處方管理,提公升中藥飲片處方質量,促進合理用藥,防止中藥材資源浪費和中藥飲片費用不合理增長,根據衛生部《處方管理辦法》、衛醫管發[2010]28號《中藥處方格式及書寫規範》和《醫院處方點評管理規範(試行)》等有關規定,特制定本細則。

二、中藥處方點評由藥劑科負責,醫務科協助。

三、處方的評價細則

(一)處方書寫

1、中藥處方包括中藥飲片處方、中成藥處方,飲片與中成藥應當分別單獨開具處方。

2、按照中醫診斷(包括病名和證型)結果,辨證或辨證辨病結合選用適宜的中成藥;

3、中成藥名稱應當使用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並公布的藥品通用名稱;

4、用法用量應當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常規用法用量使用,特殊情況需要超劑量使用時,應當註明原因並再次簽名;

5、片劑、丸劑、膠囊劑、顆粒劑分別以片、丸、粒、袋為單位,軟膏及乳膏劑以支、盒為單位,溶液製劑、注射劑以支、瓶為單位,應當註明劑量;

6、每張中成藥處方不得超過5種藥品,每一種藥品應當分行頂格書寫,藥性峻烈的或含毒性成分的藥物應當避免重複使用,功能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中成藥不宜疊加使用;

7、中藥注射劑應單獨開具處方

8、中草藥處方應當體現「君、臣、佐、使」的特點要求;

9、名稱應當按我院中藥飲片處方用名與調劑給付的規定書寫;

10、劑量使用法定劑量單位,用阿拉伯數字書寫,原則上應當以克(g)為單位,「g」(單位名稱)緊隨數值後;

11、調劑、煎煮的特殊要求註明在藥品右上方,並加括號,如打碎、先煎、後下等;

12、對飲片的產地、炮製有特殊要求的,應當在藥品名稱之前寫明;

13、根據處方中藥味的多少選擇每行排列的藥味數,並要求橫排及上下排列整齊;

14、中藥飲片用法用量應當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規定,無配伍禁忌,有配伍禁忌和超劑量使用時,應當在藥品上方再次簽名;

15、中藥飲片劑數應當以「劑」為單位;

16、處方用法用量緊隨劑數之後,包括每日劑量、採用劑型(水煎煮、酒泡、打粉、製丸、裝膠囊等)、每劑分幾次服用、用藥方法(內服、外用等)、服用要求(溫服、涼服、頓服、慢服、飯前服、飯後服、空腹服等)等內容,例如:「每日1劑,水煎取汁400ml,分早晚兩次空腹溫服」;

17、按毒麻藥品管理的中藥飲片的使用應當嚴格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

(二)藥品用法用量

處方一般不得超過7日用量;急診處方一般不得超過3日用量;對於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況,處方用量可適當延長,但醫師應當註明理由。

(三)特殊藥品的使用評價

依據《處方管理辦法》、《***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毒性藥品管理辦法》《貴重藥品管理辦法》對***品、毒性藥品和貴重藥品的使用情況進行評價。

(四)處方合理用藥評價

根據處方中患者基本資訊、中醫診斷和證型,初步評價處方中藥使用的合理性。

四、處方點評方法

根據我院的實際情況,確定處方點評的具體抽樣方法和抽樣率。其中門急診處方的抽樣率不應少於總處方量的1%,且每月點評處方絕對數不應少於100張;病房(區)醫囑單每月點評絕對數不應少於1份,工作小組按照確定的處方抽樣方法隨機抽取處方,並按照《中藥處方點評工作表》(附件1)對門急診處方及病房(區)用藥醫囑,實施綜合點評。

藥劑科每月門急診、住院部的中藥處方點評工作,列印點評結果相關報表,對不合理的處方點評報醫務科並按醫院規定進行考核。

五、監督管理

1、藥劑科每季度在醫療質量點評會上公示,通報不合理處方。根據處方點評的結果,對本院在藥事管理、處方管理和臨床用藥方面存在的問題,會同醫務科進行綜合分析評價,提出質量持續改進意見,並向醫院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報告,責成醫療管理部門負責落實。

3、醫務科應將處方點評結果作為重要指標納入科室醫療質量管理和醫師定期考核指標體系。對開具不合理處方的醫師,採取教育培訓、批評等措施;乙個月內對出現超常處方3次以上且無正當理由的醫師提出警告,限制其處方權;限制處方權後,下月仍2次以上出現超常處方且無正當理由的,取消其處方權乙個月,經醫務科培訓考核合格後恢復其處方權;對患者造成嚴重損害的,由衛生行政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章給予相應處罰。

4、藥師未按規定審核處方、調劑藥品、進行用藥交待或未對不合理處方進行有效干預的將納入科室績效考核(詳見附件2),將採取教育培訓、批評等措施;對患者造成嚴重傷害的,由衛生行政部門依法給予相應處罰。

2023年1月1日

處方點評制度及實施細則

1.臨床藥學科每個月抽查一天門診處方,進行處方分析和評價,評價結果公示。2.處方點評工作應堅持科學 公正 務實的原則,有完整 準確的書面記錄,並通報臨床科室和當事人。3.在處方點評工作過程中發現不合格處方,應當及時通知醫務處。4.處方評價分兩部分,一是對處方格式 書寫規範的評價 二是對處方用藥合理性...

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1 適應證不適宜的 2 遴選的藥品不適宜的 3 藥品劑型或給藥途徑不適宜的 4 無正當理由不首選國家基本藥物的 5 用法 用量不適宜的 6 聯合用藥不適宜的 7 重複給藥的 8 有配伍禁忌或者不良相互作用的 9 其它用藥不適宜情況的。三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當判定為超常處方 1 無適應證用藥 2 無...

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為切實加強處方管理,建立和完善我院處方評價制度 提高處方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用藥,確保醫療安全,根據衛生部 處方管理辦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等有關規定的要求,制定本辦法。一 評價內容 一 處方書寫 1 患者一般情況 臨床診斷填寫清晰 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2 每張處方限於一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