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2022-02-20 07:24:48 字數 772 閱讀 9142

1、適應證不適宜的;

2、遴選的藥品不適宜的;

3、藥品劑型或給藥途徑不適宜的;

4、無正當理由不首選國家基本藥物的;

5、用法、用量不適宜的;

6、聯合用藥不適宜的;

7、重複給藥的;

8、有配伍禁忌或者不良相互作用的;

9、其它用藥不適宜情況的。

(三)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當判定為超常處方:

1、無適應證用藥;

2、無正當理由開具**藥的;

3、無正當理由超說明書用藥的;

4、無正當理由為同一患者同時開具2種以上藥理作用相同藥物的。

二、評價方法

(一)處方點評的具體工作由藥劑科負責。

(二)處方點評工作應堅持科學、公正、務實的原則,有完整、準確的書面記錄,並通報臨床科室和當事人。

(三)臨床藥學室每月根據本辦法的評價內容進行針對性的處方評價,其中門急診處方的抽樣率不應少於總處方量的1‰,且每月點評處方絕對數不應少於100張;病房醫囑單的抽樣率(按出院病歷數計)不應少於1%,且每月點評出院病歷絕對數不應少於30份。

(四)有問題的處方進行處方分析和評價,評價結果在臨床藥訊、質量通報和oa網上公示。

(五)如果臨床對評價結果存在異議,由處方點評專家組進行復議,臨床藥學室上報復議結果並公示。

(六)每月10日以前,評價結果由臨床藥學室上報藥事會、醫務部。處方點評結果納入醫師定期考核指標體系和科室績效考核指標。

三、不合理用藥的具體表現及程度判定(以下為2023年醫院檔案《關於進一步加強用藥管理的規定》的實施細則內容)

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為切實加強處方管理,建立和完善我院處方評價制度 提高處方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用藥,確保醫療安全,根據衛生部 處方管理辦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等有關規定的要求,制定本辦法。一 評價內容 一 處方書寫 1 患者一般情況 臨床診斷填寫清晰 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2 每張處方限於一名患者...

處方點評制度及實施細則

1.臨床藥學科每個月抽查一天門診處方,進行處方分析和評價,評價結果公示。2.處方點評工作應堅持科學 公正 務實的原則,有完整 準確的書面記錄,並通報臨床科室和當事人。3.在處方點評工作過程中發現不合格處方,應當及時通知醫務處。4.處方評價分兩部分,一是對處方格式 書寫規範的評價 二是對處方用藥合理性...

處方點評制度與實施細則

中寧縣人民醫院 為切實加強處方管理,建立和完善我院處方評價制度 提高處方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用藥,確保醫療安全,根據衛生部 處方管理辦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等有關規定的要求,制定本辦法。一 評價內容 一 處方書寫 1 患者一般情況 臨床診斷填寫清晰 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2 每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