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點評制度與實施細則

2023-02-09 20:33:03 字數 573 閱讀 8992

中寧縣人民醫院

為切實加強處方管理,建立和完善我院處方評價制度 ,提高處方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用藥,確保醫療安全,根據衛生部《處方管理辦法》、《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等有關規定的要求,制定本辦法。

一、評價內容

(一)處方書寫

1、患者一般情況、臨床診斷填寫清晰、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

2、每張處方限於一名患者的用藥。

3、字跡清楚,不得塗改;如需修改,應當在修改處簽名並註明修改日期。

4、藥品名稱應當使用規範的中文名稱書寫,沒有中文名稱的可以使用規範的英文名稱書寫;醫療機構或者醫師、藥師不得自行編制藥品縮寫名稱或者使用代號(大液體、維生素可暫時使用縮寫,待使用電子處方後再做統一要求);書寫藥品名稱、劑量、規格、用法、用量要準確規範,藥品用法可用規範的中文、英文、拉丁文或者縮寫體書寫,但不得使用「遵醫囑」、「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

5、患者年齡應當填寫實足年齡,新生兒、嬰幼兒寫日、月齡,必要時要註明體重。

6、西藥和中成藥可以分別開具處方,也可以開具一張處方,中藥飲片應當單獨開具處方。

7、開具西藥、中成藥處方,每一種藥品應當另起一行,每張處方不得超過5種藥品。

處方點評制度及實施細則

1.臨床藥學科每個月抽查一天門診處方,進行處方分析和評價,評價結果公示。2.處方點評工作應堅持科學 公正 務實的原則,有完整 準確的書面記錄,並通報臨床科室和當事人。3.在處方點評工作過程中發現不合格處方,應當及時通知醫務處。4.處方評價分兩部分,一是對處方格式 書寫規範的評價 二是對處方用藥合理性...

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1 適應證不適宜的 2 遴選的藥品不適宜的 3 藥品劑型或給藥途徑不適宜的 4 無正當理由不首選國家基本藥物的 5 用法 用量不適宜的 6 聯合用藥不適宜的 7 重複給藥的 8 有配伍禁忌或者不良相互作用的 9 其它用藥不適宜情況的。三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當判定為超常處方 1 無適應證用藥 2 無...

處方點評制度和實施細則

為切實加強處方管理,建立和完善我院處方評價制度 提高處方質量,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用藥,確保醫療安全,根據衛生部 處方管理辦法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等有關規定的要求,制定本辦法。一 評價內容 一 處方書寫 1 患者一般情況 臨床診斷填寫清晰 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2 每張處方限於一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