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類對啤酒的危害

2023-01-19 13:21:04 字數 1813 閱讀 8881

啤酒發酵工業中汙染的乳酸菌,大多是兼性好氧或厭氧的細菌,在有氧和無氧條件下均能生長,且適合在酸性環境下生長,其中,啤酒腐敗的乳酸菌,基本屬於乳酸異型發酵,產生不協調的氣味、生物性混濁和沉澱,它們對啤酒危害很大。造成啤酒汙染的乳酸菌目前發現的就有十多種,大多是乳桿菌和片球菌屬,還有少數微球菌屬。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spp)和片球菌(pediococcus spp)是最常見的啤酒汙染乳酸菌。

一、乳酸菌對發酵液ph 變化的影響

發酵液中由於存在乳酸菌,所以發酵液酸度會增加。當乳酸菌所造成的發酵液的酸度,雖然在適宜的範圍內會促進發酵過程的進行;但是當菌濃度增殖到 10 4 個/ml 時,就對啤酒發酵工業產生不利影響,當菌濃度達到10 8 個/ml 時,發酵液酸度變化較快,ph 值明顯降低。這主要是因為乳酸菌產生乙酸、乳酸,汙染率越高,產酸量越大,因而總酸值高,ph 值低。

二、 乳酸菌對酵母菌增殖和代謝的影響

實驗證實,發酵液中過多的汙染乳酸菌,會使酵母菌的增殖和代謝受到抑制,這是因為乳酸菌與酵母菌同時繁殖,大量耗糖,從而使降糖加快,汙染乳酸菌會與酵母菌進行營養競爭,造成了發酵過程中糖分解利用的浪費。並且乳酸菌生長所需營養繁多,汙染乳酸菌的大量繁殖使得麥汁中缺乏足夠的氨基酸,酵母合成細胞的速度減慢,酵母菌的數目減少,影響了啤酒發酵的正常進行。

三、 乳酸菌對啤酒主要風味物質的影響

在啤酒酵母的作用下,其主要代謝產物是酒精和二氧化碳,此外還有一系列的發酵副產物,如戊醇、異戊醇、異丁醇及其酯類。啤酒中生成的雜醇油含量一般不會過高,否則會使啤酒口味變差,甚至引起頭痛。雙乙醯則具有啤酒中最不受歡迎的黃油香氣和口味,它是由某些酵母生成的,釀造時,應防止雙乙醯的累積量超標。

通過大量生產與試驗驗證,汙染乳酸菌後,酒液中的風味物質組成發生較大變化,其中正丙醇、丁酸乙酯的生成量減少,而雙乙醯、乙醛、異丁醇的生成量公升高。通常酵母菌只產生需要量的α-酮酸作為合成氨基酸的前體物質,α-酮酸的合成受到細胞合成的反饋抑制,即合成作用旺盛時,α-酮酸不積累。但當汙染乳酸菌時,由於乳酸菌生長所需營養複雜,所需氨基酸達11 種,因此,乳酸菌的大量生長使得麥汁中缺乏足夠的氨基酸,酵母合成細胞的速度減慢,對 α-酮酸的反饋抑制建立不起來,產生多量的酮酸無法轉化成氨基酸,酵母又無法承受高酮酸量的積累,α-酮酸則轉化成高階醇,因此,汙染乳酸菌後,酒體中異丁醇、異戊醇增多,汙染菌為10 8 個/ml 時,高階醇明顯增多;而α-酮酸的大量合成需要通過葡萄糖轉化為丙酮酸,再由丙酮酸轉變得到,因此,轉化為正丙醇的丙酮酸相對減弱,所以,汙染乳酸菌後,正丙醇含量降低。

在發酵過程中,酯的產生主要依賴於酵母菌的生物合成,汙染乳酸菌的酒體中乳酸菌與酵母菌競爭營養,使得酵母的增殖數量減少,活力低,合成酯量減少,並且在酸形成酯的規律中,酸與酸之間存在競爭性抑制作用,乳酸菌的異型發酵可產生乙酸,產生競爭性抑制,減少了丁醯輔酶a 的量,從而使得丁酸乙酯含量降低。這樣,勢必造成啤酒的酯醇比失去協調性。

汙染乳酸菌大多進行異型發酵,主產物為乙醇、co2 和乳酸,還可以生成乙酸、丙酸、丁酸和己酸等特異性有機酸。汙染乳酸菌後,酒體中總酸、乙醇含量必然增加;在酵母和乳酸菌代謝中均含有乙醛轉化為乙醇的途徑,由於二者的總菌量增加,從而使染菌後的酒體中乙醛含量增加。 又進一步危害了啤酒的純淨性和成熟度。

四、乳酸菌與啤酒中的生物胺

在活細胞中,生物胺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當人體吸收過量時,可能會引起頭痛、呼吸紊亂、心悸、血壓變化等過敏性反應。啤酒中含有十多種生物胺,原料大麥、酒花等在植物生長階段形成生物胺,但通常含量不高。啤酒酵母不能代謝生物胺。

現場生產中,乳酸菌可以通過冷卻麥汁、空氣、發酵罐及閥門等容器、酵母泥、各種新增劑、包裝容器和瓶蓋等途徑進人到啤酒中,可謂無孔不入,所以,從消除乳酸菌類微生物對啤酒的危害出發,發酵工序「三分工藝,七分衛生」的說法是非常必要和正確的,花費大力氣控制無菌率,也正是我們發酵工作的挑戰性和崗位設定的重要意義所在。

乳酸菌的分離純化

改良tja培養基雙層瓊脂培養法 分離 1 配製bcg牛乳培養基,分裝三角瓶,包紮,滅菌備用。bcg牛乳培養基配製 a溶液 脫脂乳粉100g,水500ml,加入1.6 溴甲苯酚綠 bcg 乙醇溶液1ml,80 滅菌20min。1.6 溴甲苯酚綠 bcg 乙醇溶液用1.6g溴甲酚綠加入20ml無水乙醇中...

菸酒對人的危害

教學目標 讓學生知道菸裡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對人的健康危害大。讓學生知道過量的酒對人的腦肝胃都有傷害作用。使學生懂得中小學生絕對不能吸菸 喝酒。教學重點 吸菸 喝酒對人體的危害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讓學生看漫畫 吸菸 墳墓,讓學生發表觀後感,由此匯入新課。二 學習新課 分小組說一說吸菸的危害 看一...

雷電對建築的危害

一 雷電危害的途徑 電效應的破壞作用 在雷電放電時,能產生高達數萬伏甚至數十萬伏的衝擊電壓,它可能毀壞發電機 電力變壓器等電氣裝置的絕緣,燒斷電線和劈裂電桿,造成大規模停電,絕緣損壞還可能引起短路,導致可燃物 易燃物著火和 等。熱效應的破壞作用 當幾十至上千安的強大雷電流通過導體時,在極短的時間內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