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對人的危害

2022-10-08 23:00:03 字數 1834 閱讀 3236

教學目標:讓學生知道菸裡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對人的健康危害大。讓學生知道過量的酒對人的腦肝胃都有傷害作用。使學生懂得中小學生絕對不能吸菸、喝酒。

教學重點:吸菸、喝酒對人體的危害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讓學生看漫畫:吸菸=墳墓,讓學生發表觀後感,由此匯入新課。

二、學習新課:

分小組說一說吸菸的危害

看一看煙對人類的危害(文字資料)

說乙個實驗結果。

議一議看了以後的感想。

分小組說一說酒對人的危害。

聽老師講一講為什麼不要喝酒抽菸。

三、作業:

菸酒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板書設計:

菸酒對人的危害

吸菸的危害(尼古丁氣管肺)

喝酒的危害(腦胃肝)

授課日期:12/23

課後隨記:這樣的學習方式很好,那些從網上查到的資料讓學生對吸菸的危害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知道了被動吸菸的危害,討論非常積極。

有人觀察大量被動吸菸與癌症發病關係後得出的結論是:如果你同乙個吸菸者共同生活,患癌症的機會,就會增加1.4倍;同兩個吸菸者共同生活,患癌症的危險增加2.

3倍;同三個以上吸菸者共同生活,患癌症的危險增加2.6倍。其中患白血病的危險最大。

同三個以上吸菸者共同生活的人,患白血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6.8倍,其次是子宮癌和乳腺癌上海醫大報告:對1.

5~2歲80名幼兒的調查發現:如果父母等人吸菸,小兒會被動吸進煙霧,從而使幼兒血清中硫氰酸鹽濃度顯著公升高,這是由於捲菸煙霧的氰化物被吸入人體後轉化而成。據西耶路撒冷對10672例嬰兒的研究,以1歲內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住院率來比較,母親不吸菸者佔9.

1%,母親吸菸者佔13.1%。據倫敦對5歲的2077例幼兒調查,也發現支氣管炎和肺炎的發生率與父母的吸菸情況有密切關係。

父母都吸菸者幼兒發病率最高;一人吸菸者次之;都不吸菸者最低。其實大家稍一注意,往往可以發現,大人在嬰兒居室裡吸菸時,嬰兒會哭鬧、睡臥不寧、食慾減退,這表明嬰兒經受不了這種刺激被動吸菸對兒童的智力也有明顯影響。據黑龍江省850農場醫院對800名大專學生(為甲組)與600名因學業不佳而留級的初中以下學生(為乙組)的父母「嗜好菸酒對子女智力影響」的調查指出:

父母每日吸菸小於10支,飲酒小於2兩者,兩組子女智力無明顯差異;而每日吸菸大於20支,飲酒多於2兩者,兩組智力有明顯差異。乙組學生父母吸菸飲酒量大、時間長的是甲組的5倍,無菸酒嗜好的父母,甲組是乙組的6倍。在數量龐大的被動吸菸者群中,最容易受到損害的,便是純潔而稚嫩的兒童。

童哮喘與其在家庭中被動吸菸有明顯關係。哮喘的兒童在家庭中往往被動吸菸時間長、量大。母親吸菸對患兒,尤其對男孩不良影響最大。

兒童被動吸菸對其呼吸系統的慢性損害較大。對呼吸曲線的分析表明,被動吸菸中的小學生,其末端呼吸道阻力增加,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患病率高。 兒童被動吸菸可影響其聽力,並易患中耳炎。

英國多項研究表明,兒童中耳炎、中耳積液、鼓膜張力異常均與他們在家庭中被動吸菸有關。兒童被動吸菸嚴重影響身高。科學家曾對9273名兒童進行了 36年的觀察。

結果表明,6歲~11歲的兒童被動吸菸對其生理發育確有影響。據統計,家長每天吸菸十支以上的家庭的兒童,比不吸菸的家庭兒童平均矮0.65厘公尺;而家長每天吸菸十支以下的家庭兒童,比不吸菸的家庭兒童平均矮0.45厘公尺。

兒童被動吸菸更為嚴重的損害是容易患肺癌。美國的一項研究以20歲~80歲非吸菸原發性肺癌191人為物件,將發病前家庭內吸菸人數乘以年數的值(sy)作為指標,觀察它與肺癌的關係。結果顯示,人們在青少年時期家庭內被動吸菸的數值超過25sy時,患肺癌的危險指數增高到2.07。

兒童被動吸菸的危害還表現在心血管系統方面。最近幾項研究表明,長期在家庭內被動吸菸的兒童和青少年,其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下降,而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有益的脂蛋白,如果其濃度降低,可影響心血管正常功能。

高血壓腎病對老年人的危害

高血壓腎病對患者的危害非常大,並且病程周期長,嚴重影響著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如果老年人患上此病的話,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接受 這樣才能有效的控制住病情,但是對高血壓腎病的危害,還有很多的老年人缺乏了解,從而錯過最佳 時間,導致病情持續惡化,直至發展為尿毒症,危及生命。那麼高血壓腎病對老年人的危害都有哪些...

雷電對建築的危害

一 雷電危害的途徑 電效應的破壞作用 在雷電放電時,能產生高達數萬伏甚至數十萬伏的衝擊電壓,它可能毀壞發電機 電力變壓器等電氣裝置的絕緣,燒斷電線和劈裂電桿,造成大規模停電,絕緣損壞還可能引起短路,導致可燃物 易燃物著火和 等。熱效應的破壞作用 當幾十至上千安的強大雷電流通過導體時,在極短的時間內將...

手機對學生的危害分析

作者 黃建英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7年第08期 內容摘要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手機已公升級成為學生們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大多數學生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如何做才能讓學生正確認識手機,才能讓學生從強迫管制到自覺合理使用使用。關鍵詞 遠離手機危害適度使用 隨著科技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給我們帶來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