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對蜜蜂的危害

2022-11-22 22:27:04 字數 558 閱讀 8990

某些抗生素對於**人體的一些病症有神奇的效果,但是對於蜜蜂來說無疑是強力毒藥。

1濫用抗生素對蜜蜂危害很大,會引起培育蜂的中毒甚至死亡。抗生素可能損害蜜蜂體內一部分有用的腸道菌叢,而有利的腸道茵叢被抗腹瀉劑的細菌所取代,專家認為,使用中小劑量的抗生素也將誘發蜜蜂病原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抗藥菌株的大量繁殖會導致蜂房正常微生態失衡,使一般藥物無效並引發其他疾病。本文選自39蜂療網。

殘留在蜂蜜中的抗生素儘管含量不大,但長期服用後對人體健康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如引起人的過敏性反應和誘發藥源性疾病。尤其是對人體的肝臟和心臟等器官危害最大,它將干擾肝細胞的正常代謝,對酶呈現抑制作用或阻礙某一分泌過程,使肝脂肪量增加,損害肝細胞或造成肝細胞壞死等。引起人的噁心、嘔吐、全身疲乏、食慾減退辰秘或腹瀉等症狀。

引起腎臟損害、腎功能衰退,發生尿頻、血尿等,並伴發低熱、皮疹、嗜酸性細胞增多等過敏現象。專家認為服用含有抗生素的蜂蜜將使個過敏的人很快變得過敏,已過敏的人更容易顯山過敏反應,長期服用含鏈黴素殘留的蜂蜜可造**體聽覺障礙並可誘發拜牛障礙性貧血等。

2所以說供人類消費的蜂蜜不得含有任何易於損害人體健康的物質,尤其是**蜂病藥中的抗生素和化學物質。

抗生素的利與弊

抗生素以前被稱為抗菌素,事實上它不僅能殺滅細菌,而且對黴菌 支原體 衣原體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殺滅作用,近年來通常將抗菌素改稱為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是某些微生物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物質,用於治病的抗生素除由此直接提取外,還有完全用人工合成或部分人工合成的。通俗地講,抗生素就是用於 各種...

抗生素的分類

抗菌藥物的分類 第一類為繁殖期殺菌藥,如青黴素類 頭孢菌素類 氨曲南 亞胺培南 萬古黴素 磷黴素 利福黴素類 喹諾酮類等 第二類為靜止期殺菌藥,如氨基糖苷類 多粘菌素類 桿菌肽等 第三類為快速抑菌藥,如四環素類 大環內酯類 氯黴素 林可黴素類 硝基呋喃類等 第四類為慢速抑菌劑,如磺胺類 捲曲黴素 紫...

抗生素小結

合理使用抗生素培訓小結 目前從衛生部到各級組織,對抗生素的合理應用都非常重視,近日的三甲評審 三好一滿意檢查 誠信杯競賽等各種檢查專案都將抗生素的合理應用作為檢查的重點,特別是在我們醫院的質控檢查中,也發現存在不規範用藥 不合理之處,比如 一類手術切口的超長使用抗生素 醫生超許可權使用 無指徵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