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合理利用

2023-02-07 14:27:05 字數 1763 閱讀 5915

1.合理應用抗生素的概念

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臨床藥理概念為安全有效使用抗生素,即在安全的前提下確保有效,這就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基本原則。

正常情況下,大多數新啟用抗生素在若干年內都會因病菌產生耐藥性而失去原有效力,然而不正確的使用,更加重了耐藥細菌的急劇增長。由於抗生素在臨床上應用量大、品種多、更新快、各類藥品之間相互關係複雜,聯合用藥日趨增多,預防用藥日趨廣泛。因此臨床上抗菌藥物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及耐藥性仍逐年上公升勢頭。

合理使用抗生素需具體病人具體分析,制定出個體化**方案。沒有乙個固定方案可在不同情況下套用。合理選用與合理用藥是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兩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2.抗生素的臨床選擇

首先要掌握抗生素的抗菌譜各種抗生素都有不同的作用特點,因此所選的藥物的抗菌譜務必使其與所感染的微生物相適應,否則就無的放矢,既浪費錢財,又延誤病情。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應遵循以下原則:根據致病菌的敏感度選擇抗生素;根據感染疾患的規律及其嚴重程度選擇抗生素重症深部感染選擇抗菌作用強,血與組織濃度均較高的抗生素。

對於早期金葡球菌敗血症,頭孢唑啉血濃度與組織濃度均比頭孢噻吩高,其半衰期也較長,因此感染部位可達到較高濃度,所以深部感染時應選用頭孢唑啉;根據抗菌藥物的藥動學特點擊擇抗生素。吸收過程口服吸收完全的抗生素有氯黴素、頭孢唑啉、頭孢立新、阿莫西林、利福平等。青黴素類易被胃酸破壞。

氨基糖苷類、頭孢菌素類的大多數品種、萬古黴素,口服吸收甚少。分布不同的抗菌藥物其分布特點亦不同,磷黴素、氟喹諾酮類中的某些品種在骨組織中可達較高濃度。在**骨感染時可選用上述骨濃度高的抗菌藥物。

有些藥物對血腦屏障的穿透性好,在腦膜炎症時腦脊液藥物濃度可達血液濃度的50%~100%,如氯黴素、磺胺嘧啶、青黴素、氨苄青黴素、異煙肼、5-氟胞嘧碇、甲硝唑等均屬此類;抗菌藥物可穿透血~胎盤屏障進入胎兒體內,透過胎盤較多的抗菌藥物有氨苄青黴素、氯黴素、呋喃妥因、青黴素g、磺胺類、四環素類。因此妊娠期盡量避免應用氨基甙類抗生素,因為可損及胎兒第八對顱神經,發生先天性耳聾,四環素類可致乳齒及骨骼受損。

總之,抗生素的療效和不良反應,關鍵是能否在一定時間內在靶組織達到足夠的藥物濃度即mic,同時要根據分布情況,找到合適的給藥方式,以避免對其他器官的毒害,尤其是肝、腎等組織。以下因素嚴重影響藥物分布至靶組織:生理屏障如血腦屏障、胎盤屏障;病理屏障:

包裹**染如心包感染等;藥物劑型及其理化性質;血漿蛋白結合率;細胞內轉運方式等。

排洩在尿路感染時多種抗菌藥物均可應用,但最好選擇毒性小、使用方便、**便宜的磺胺類、呋喃類、喹諾酮類等。紅黴素、林可黴素、利福平、頭孢唑酮、頭孢三嗪等主要或部分由肝膽系統排出體外,因此膽汁濃度高,可達血濃度的數倍或數十倍;病情較重的膽系感染,可選擇廣譜青黴素類與氨基甙類聯合應用,等等。

代謝多數抗菌藥物可在體內代謝,如氯黴素在肝內與葡萄糖醛酸結合失去抗菌活性;頭孢噻肟在體內代謝生成去乙醯頭孢噻肟與藥物原形共同存在於體內,去乙醯頭孢噻肟亦具抗菌活性。

3.抗生素使用原則

(1)、嚴格掌握適應症,凡屬可用可不用者盡量不用,而且除考慮抗生素的抗菌作用的針對性外,還必須掌握藥物的不良反應,體內過程與療效關係。

(2)、發熱原因不明者不宜採用抗生素。

(3)、病毒**染的疾病不用抗生素。

(4)、盡量避免抗生素的外用(如**)。

(5)、嚴格控制預防用抗生素的範圍在下列情況下可預防**:風濕熱病人,定期採用青黴素g,以消滅咽部溶血性鏈球菌,防止風濕**;風濕性或先天性心臟病進行手術前後用青黴素g或其它適當的抗生素,以防止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發生;感染灶切除時,依據病菌的敏感性而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戰傷或復合外傷後,採用青黴素g或四環素族以防止氣性壞疽;結腸手術前採用新黴素等作腸道準備;嚴重燒傷後,在植皮前應用青黴素g消滅創面的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抗生素的合理應用

抗菌素使用過程中需注意的問題 蚌埠醫學院一附院感染病科 趙守松抗菌素的應用挽救了無數感染性疾病患者的生命。但我們應清醒的看到抗菌素不規範的使用使新的感染 耐藥菌感染 難治 染越來越常見。合理使用抗菌素就是指抗菌藥物的成本 效益應用,以最大限度地發揮臨床 作用,並將藥物相關不良反應和耐藥性的發生降低到...

合理使用抗生素制度

一 醫院感染管理小組負責抗感染藥物合理應用的督查 指導 考核與評價工作。二 應嚴格掌握抗生素的適應證 禁忌證,以及藥物的配伍禁忌,或根據藥物敏感實驗,選擇敏感的,毒 小的抗生素。三 醫院應對抗感染藥物應用率進行統計,力爭控制在50 以下。五 嚴格控制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其耐藥性的...

合理使用抗生素制度

十 藥劑科應定期統計各科抗生素消耗量及使用型別。按規定對某些抗生素實行限制性使用,並根據本院常見病原菌的耐藥譜,調整用藥,以保證抗生素的活力和減少耐藥菌株的產生。十一 嚴格控制抗生素的預防使用。一 禁止無針對性地 以廣譜抗生素作為預防感染的手段。二 對無感染跡象的昏迷 非感染性休克 惡性腫瘤 腦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