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底板 梁改造加固施工方案

2023-02-07 14:27:02 字數 4753 閱讀 9033

1. 依據2023年4月15日甲方提供的的工程施工圖紙

2.《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2006)

3.《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11版)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7.《北京市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dbj01-62-2002)

1.本工程為億城黑號站加固改造工程。因區域性使用功能的變更,對部分樓板、牆體、連梁進行拆除和加固。

施工內容為:

1. 樓板、連梁貼上碳纖維布加固。

2. 樓板、連梁粘鋼加固。

3. 柱子包角鋼。

4.柱子植筋

定位及器具配置: 50公尺鋼尺及兩套檢測工具,進場後了解現場實際情況,對原結構的各種控制線進行複測和校正工作,並對結構加固改造新增加構件位置進行測量放線。

配備本工程所需的各項質量標準、規範、工藝標準、圖集等書籍,並組織各施工組進行崗前技術培訓。

組織加固各組進行圖紙自審,了解設計要求和應達到的技術條件,提出問題,在設計交底中解決。並且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給設計、甲方、會同監理共同解決。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和施工技術交底,以及施工難點重點細部作法的施工作業指導書,對各班組認真作好施工前的技術交底。

編制施工進度總計畫,合理安排工期工序,以及勞動力和材料進場時間。

做好各種施工所用的物資材料的提料和加工工作,避免出現材料**不及時的現象。

1)安排公司工人及工長組成施工組,並明確分工。

2)與甲方協調解決施工中用水、用電問題。

3)搭設臨時庫房及辦公室。

4)預裝**以保施工中通訊暢通。

3、材料、機具準備

1)編制材料、機具**計畫並及時上報公司,由物資部門負責配備。準備進場,進場後技術組進行檢驗,並報監理驗收。

2)對常用機具應做到全面檢修,易損零件做到配件齊全,進場後材料要有專人看管,裝置要有專人維護。

1)工期目標:本工程工期參照中建三局的施工進度計畫。

2)質量管理目標:分項工程合格率100%。

3)安全管理目標:杜絕重大**事故,輕傷事故、治安事故為零。

4)成本目標:確保公司確定的工程成本。

1)本工程按專案法組織施工,在現場設專案經理部,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專案經理部由專案管理部與施工隊兩層部門組成。

2)本公司在此設定了專案經理、總工程師、施工工長、資料員、質檢員,安全員各一名。

3)主要勞動力為本公司長期任用的技術工人,並已經過多次公司內部技術、安全考核。

4)專案經理部各級管理人員和各勞動力階層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和考核辦法,層層落實、確定完成生產任務和各項指標。

本工程由於工期較短,工程難度較大,根據主要工程量和工期,計畫各工種施工人員如下: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

本工程為拆除加固工程,主要施工方法為:

1. 樓板、連梁貼上碳纖維布加固

2. 樓板、連梁粘鋼加固。

3. 柱子包角鋼。

4.柱子植筋

主要施工技術方法:

根據設計及施工圖要求,鋼筋需化學生根於原結構混凝土中的採用化學植筋工藝錨固。

施工方法:

1). 放線:

開始鑽孔施工前,必須要將結構面清理乾淨,放線標明鋼筋錨固點的鑽孔位置,鑽孔位置標明後由現場負責人驗線。

2). 鑽孔:

鑽孔方式和孔徑、孔深,嚴格按設計要求施工,鑽孔進要盡量避開原結構鋼筋。

3). 清孔:

3.1 鑽孔完成後,將孔周圍灰塵清理乾淨,用毛刷清孔,此過程要作到三吹兩刷,即吹孔三次\清刷兩次 ,使孔洞內最終達到清潔乾燥.如遇較潮濕的情況,還須用加熱棒,用棉擦淨,等孔晾乾後進行下一道工序,如工期緊,可用加熱棒進行乾燥處理。

3.2 用乾淨的孔洞嚴密封堵,以防有灰塵和異物落入。

3.3 現場負責人檢查清孔工作,填寫《隱檢記錄單》,請總包及監理驗收。

4). 鋼筋清理:

4.1 錨固用鋼筋必須做好除鏽清理,除鏽長度大於錨固長度5cm左右,錨固用鋼筋的型號規格要嚴格按圖紙設計要求選用。

4.2 植筋前再將鋼筋打磨好的部分用棉絲擦拭乾淨。

4.3 將所有處理完的鋼筋碼放整齊,現場負責人檢查清理工作,請總包、監理驗收。

5)、注膠植筋

(1)將植筋結構膠注入孔內2/3,把除鏽後的鋼筋旋轉緩慢插入洞內,直至達到洞底部為止。錨固膠體從洞口溢位,則植筋合格。

(2)植筋完成後,作臨時固定,在24小時內不得人為擾動,以保證植筋質量。

(3)報請監理或甲方驗收。

(4)待植筋完全固化後(72h),按設計要求做鋼筋拉拔試驗,實驗要求:鋼筋拉拔數值須達到設計強度值。

(5)鋼筋拉拔試驗合格後,報請監理或甲方驗收。

6)、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植筋必需符合設計要求及加固行業施工規範。

(2)允許偏差專案,見表

7)、成品保護

(1)清完孔後,將成孔用棉絲封堵,避免灰塵落入。

(2)鋼筋除完鏽後,妥善儲存,防止鋼筋再次生鏽。

(3)植筋完成後,應做好臨時固定,固化期內不得人為擾動。

8)、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植筋鑽孔前必需放線,所鑽植筋孔一定要與施工面垂直。

(2)植筋規格及孔深嚴格按照設計要求、行業規範施工。

(3)鋼筋植筋前必須清除浮鏽及氧化層。

9)、 施工過程中,施工班組隨時進行自檢,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避免返工;完工後,首先由質檢員進行初驗,然後請甲方,監理進行驗收。

施工工藝:

定位放線——基層處理——配置找平材料(修復材料的強度應高於原有強度過1-2級)並對不平整修復處理——配置並塗刷底膠——配置並塗刷浸漬樹脂或樹脂——貼上纖維布——配置並塗刷面膠——固化、養護——檢驗、驗收

1).定位放線:

首先熟悉施工圖紙,明確加固部位及範圍,然後在構件上彈墨線

2). 基層處理:

為了保證貼上密實,在不影響結構的基礎上,採用人工後機械打磨的方法.剔除表面與牆體的接觸面,同時要剔除貼上面上的木屑、油氈等雜物。

3). 找平處理

a.表面凹陷部位用找平材料填補平整,且不應有稜角;

b.表面指觸乾燥後立即進行下道工序;

4). 裁剪切料:

按照設計尺寸並結合實際情況將纖維布準確下料,要求不亂絲,不斷絲;

5). 塗刷底層樹脂:

按照產品工藝規定配製底層樹脂,表面指觸乾燥後立即進行下道工序;

6). 貼上

a.按照產品工藝規定配製貼上樹脂;

b.將纖維布表面擦拭乾淨無粉塵;

c.纖維布表面擦拭乾淨後立即塗刷粘結樹脂,膠層應呈突起狀,

平均厚度不小於2mm;

d.將塗有貼上樹脂的纖維布固定需要貼上位置,用橡皮滾筒順纖

維方向平穩壓實,使樹脂從兩邊溢位,保證密實無空鼓.當平行貼上

多層纖維布時,其間距須大於5mm;

e.貼上兩層纖維布時,應連續貼上,如不能立即貼上,需要在貼上

前應該對底層纖維布作好清潔工作;

7). 檢驗、驗收

(1)纖維布與樓板表面之間的貼上質量必須保證其有效貼上面積大於95%,施工質量滿足《碳纖維片材加固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2)施工過程中,施工班組隨時進行自檢,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避免返工;完工後,首先由質檢員進行初驗,然後請甲方,監理進行驗收。

(3)施工部位詳見2023年3月26日甲方發的圖紙。

1). 濕法外包鋼加固施工工藝流程:

、2).操作要點

(1)施工所需機具、裝置見表七

表七施工所需機具、裝置一覽表

(2)構件表面清理

a、用角向砂輪等除掉混凝土表面強度較弱的風化層、汙物、脫模劑、浮漿等;

b、將混凝土構件表面打磨平整,四角磨出圓角;

c、用鋼絲刷將打磨後的構件表面刷毛,用壓縮空氣吹淨後。

(3)混凝土表面修復

a、如果混凝土表面有露筋、麻麵等破損時,要清除破損部分的混凝土碎塊,除去鋼筋鏽跡;

b、對構件表面的小缺陷用sb-101高分子樹脂填充修復,或可在構件表面塗刷sb-202介面劑後,用高標號水泥砂漿進行修復。

(4)鋼板打磨、除鏽

a、按加固平面圖所示尺寸在現場或在工廠進行鋼板下料、裁剪、鑽孔(焊接);

b、加固位置需以加固平面設計圖為準;

c、鋼板貼上前,需對其粘接面進行除鏽和粗糙處理。

(5)鋼板安裝

a、按300mm間距梅花狀植入鋼板固定螺栓;

b、按設計圖安裝鋼板,並預留3~5mm間隙用螺栓固定。

(6)設定灌漿嘴並鋼板封邊

a、鋼板周邊用封縫膠封閉;

b、預留排氣孔,並在有利灌漿處貼上灌漿嘴。

(7)灌漿

a、灌漿嘴粘牢後,通氣試壓;

b、將環氧樹脂漿從灌漿嘴壓入,當排氣孔出現漿液後,停止灌漿;

c、以環氧膠泥堵孔。

3).質量要求

(1)所有進場物資材料,均應符合質量標準,並具有產品出廠合格證,其各種效能指標及技術引數均應符合本工程加固補強設計要求,並適合現場溫度、濕度條件的材料。所以進場物資,報監理及甲方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場。

(2)膠結材料應陰涼密閉儲存,不得直接日曬和雨淋。

(3)各工序的施工質量,由工長負責指導、監督。每道工序完成後督促操作小組自檢,確認合格提請技術員檢查認可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否則必須返修至合格為止。貼上鋼板前、後,由技術員請業主代表或監理人員檢查,並對數量與質量簽認。

1、建立工程例會制度,定期開會分析研究,解決各種矛盾問題。會議由專案經理主持,各工種負責人和材料、物資**負責人參加,協調施工專案部內部矛盾,了解施工進展情況。合理安排下一步工作。

裙樓底板加固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北京山西大廈二期續建工程,原建裙樓地下一層地上兩層,續建後裙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本方案為裙樓底板加固擴建施工方案,原建裙樓底板厚度為400mm,底板返梁厚度為950mm,底板加固後,底板厚度為1050mm。原建裙樓西側與東南角分別擴建一部分,新增部分與原結構中間設定後澆帶。新...

梁加固施工方案

1 結構膠加固的主要材料為建築結構膠 型鋼 鋼板及螺栓。序號材料名稱 規格 型號 單位數量 計畫 用於部位 120mm厚u型鋼板 q345b kg 2 7層梁 2 未註明的包鋼鋼板材質為q345b。3 包鋼結構膠和植筋膠均應滿足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 a級膠要求。4 各類膠其填料必須在工廠制膠時新...

梁加固施工方案

大通家具城鍋爐房改造 dy 建 梁加固施工方 案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2 二 技術要求 2 三,混凝土梁的剔鑿 4 四 化學植筋 6 五 模板工程 10 六 西卡214 灌漿料的施工 19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圖紙相關定位根據原始竣工圖紙繪製,具體尺寸以現場實際為準。結構上部活荷載不得大於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