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底板防水施工方案

2023-02-09 21:24:04 字數 3293 閱讀 9490

河北醫科大學東校區南院學生公寓

(a座)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河北辛建建設集團****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河北醫科大學東校區南院學生公寓(a座),建設地點位於東崗路116號醫科大學東校區院內。建設單位為河北醫科大學,設計單位為河北省天藝建築設計****。該工程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筏板基礎,地下一層,主體地上18層,±0.

00相當於絕對高程67.300m,室內外高差為1.2m,建築高度59.

20m,總建築面積22153.81㎡

二、地下室防水卷材施工(柔性防水)

材料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規格:厚度3㎜; 寬度1.0公尺;長度20公尺。

2、配套材料

(1) 基層處理劑:多採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加入有機溶劑配製而成的黑色液體,用於基層處理(冷底子油)

(2)橡膠瀝青嵌縫膏 :用於特殊部位等處的嵌縫密封。

(3)70號汽油:用於清洗工具及汙染部位。

三、主要工具:

1、清理用具:高壓吹風機、小平鏟、笤帚。

2、操作工具:電動攪拌器、油毛刷、鐵桶、汽油噴燈、手持壓滾、鐵輥、剪刀、量尺、劃線用品。

四、作業條件

1、地下防水工程必須由專業隊施工,作業隊的資質合格,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2、鋪貼防水層的基層必須按設計施工完畢,塗刷基層處理劑前,應將基層表面的塵土、雜物等清理乾淨。

3、基層應平整、牢固、不空鼓開裂、不起砂,並經養護後乾燥,含水率不大於9%

4、轉角處應抹成光滑一致的圓弧形。

5、卷材嚴禁在雨天、雪天、霧天和五級以上大風天施工。採用熱熔法施工時,環境溫度不得低於-10℃.

6、施工用材料均為易燃品,因而應準備好相應的消防器材。

7、操作人員應穿工作服、戴安全帽、口罩、手套、帆布腳蓋等防護用品。

五、操作工藝

1)工藝流程

1、平面鋪貼卷材工藝流程

保護牆放線→砌築保護牆→抹保護牆找平層→養護→清理防水基層→塗刷冷底子油→鋪貼附加層→彈線試鋪→大面積鋪貼卷材→檢查驗收→防水保護層。

2、立面鋪貼卷材工藝流程

清理基層→拆除永久保護牆上的四皮臨時磚(用石灰砂漿砌築)並清理卷材→塗刷冷底子油→接鋪陰陽角處附加層→鋪貼卷材→砌築120磚保護牆。

3、卷材防水層施工

(1)基層清理:將基層表面的砂漿疙瘩、塵土、雜物徹底清除乾淨。

(2)塗刷冷底油:用長柄滾刷在已經清理好的基層表面上塗刷冷底油,要均勻一致,不得有麻點、漏刷、透底等缺陷。塗刷完畢後,必須經過乾燥後方可進行熱熔法大面積施工,以免失火。

(3)鋪貼附加層:陰陽面部位、管根處要按要求加鋪貼一層附加層,寬度為500mm。方法是:

先按細部形狀將卷材剪好,在細部貼一下,試看尺寸,形狀合適後,再將卷材的底面用手持汽油噴燈烘烤,將其底面呈熔融狀態,即可立即貼上在基層上,並壓實鋪牢。附加層兩邊距離應相等(均為250mm)。

(4)鋪貼卷材防水層

1)平面鋪貼卷材

a.本工程底板墊層砼平面部位的卷材採用點粘法施工; 集水井斜面部位採用滿粘法施工。

b.鋪貼卷材前,要按照所用卷材的寬度留出搭接尺寸,搭接寬度≥100mm,在乾燥的基層表面上將卷材鋪貼基線彈好,並按此線進行試鋪,合適後,即可進行大面積鋪貼卷材施工。

c.卷材均應按線鋪貼,不得偏斜。表面要平展,不得有皺摺。

d.卷材鋪貼方向應沿縱向展開(即從東向西鋪貼)。

e.卷材搭接長度為長邊不小於100mm,短邊不小於150mm,同時卷材不可重貼。貼上牢固,輥壓密實。

2)立面鋪貼卷材

a.保護牆部分為外防內貼法,從底面折向立面的卷材與永久性保護牆的接觸部位,應採用空鋪法施工。與臨時性保護牆或圍護結構模板接觸拉部位,應臨時貼附在該牆上或模板上,卷材鋪好後,其頂端應臨時固定。

保護牆上部立牆為外防外貼法,接槎部位先做的卷材應留出搭接長度,該範圍的保護牆用石灰砂漿砌築,最上面四皮磚,待結構牆體做外防外貼卷材防水層時,分層錯槎接縫。鋪貼立面接槎處卷材之前,應先將接槎部位的各層卷材揭開,並將其表面清理乾淨,如區域性有損傷,應進行修補後方可繼續施工。鋪貼立牆卷材應由下向上,先粘大麵,後粘搭接及接縫部位。

3)平立面相交處鋪貼卷材。該處卷材鋪粘時應注意先立面後平面,分層鋪貼,貼上時卷材要緊貼陰角,壓實牢固,不得脫落、滑動,平立面轉角處卷材接縫應留在平面上距立面不小於600mm處。

4)卷材鋪貼具體操作方法:

a、熔粘端部卷材:將整卷卷材置於鋪貼起始端,對基層上已彈好的線,滾展1m,由一人拉起卷材端頭,另一人用汽油噴燈加熱卷材底面與基層面,另一人以手持木滾對鋪貼好的卷材進行用力排氣壓實,最後將端部卷材鋪牢壓實。

b、滾貼大麵卷材:將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按鋪貼的長度進行裁剪,點燃專用火焰噴燈,加熱基層與卷材的交接處,噴燈距加熱面保持300mm左右的距離,往返噴烤,觀察當卷材的瀝青剛剛開始融化時,手扶兩端向前緩緩滾動鋪貼。後随一人施行排氣壓實工序,要求用力均勻、不窩氣。

鋪貼壓邊寬度應掌握好。卷材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

c、卷材搭接縫及熱熔收頭封邊:卷材搭接縫以及卷材收頭的鋪貼是影響鋪貼質量關鍵之一,不隨大面一次鋪貼,有利於保證卷材防水層的鋪貼質量。操作方法是一手將刮板將搭接縫卷材掀起,另一手用汽油噴燈,從搭接縫處向里噴火烤卷材面,隨烤隨貼上,並將熔融的瀝青擠出用刮刀抹平,搭接縫或收頭貼後,再用噴燈沿搭接縫及邊緣、均勻加熱,用抹子抹壓封嚴。

5) 上下兩層和相鄰兩幅卷材的接縫應錯開1/3幅寬。上下兩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六.保護層施工:

1、卷材施工完畢後,經驗收合格,立即做保護層,保護層為350#油氈。

2、依設計圖紙,平面卷材做細石砼保護層,厚度為50mm。

七、質量標準

1、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及主要配套材料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卷材防水層及其收頭處、轉角處、後澆帶、穿牆管道等細部做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驗收規範的規定。

3、防水層嚴禁有破損和滲漏現象。

八、成品保護措施

1、對已做好的卷材防水層,應加強成品保護,及時採取措施做好保護層。牆面甩槎的卷材要細心管理,防止斷裂和損壞。

2、卷材平面防水層施工時和完成後,不得在防水層上放置材料或將防水層用作施工運輸車道。

九、安全保證措施

1、燃具在使用前必須進行檢修,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2、施工人員嚴禁在現場吸菸。

3、防水卷材及輔助材料等應放置在乾燥通風指定的場所,並設專人看管,並遠離火源、熱源,避免曝曬,要有消防器材。現場內的包裝紙和紙蕊,要及時回運到垃圾場。

4、防水卷材及輔助材料等易燃品,嚴禁明火接觸,六級以上大風停止熱熔施工。

5、施工人員進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做好個人防護。在架子上進行高空作業時要繫好安全帶。嚴禁上下同時交插作業。

6、基槽邊應按要求設安全防護,禁止向基坑內亂扔物品,防止砸傷人。

河北辛建建設集團****

基礎底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山東豐源煤電股份 辦公樓位於棗莊市嶧城區豐源電廠內,占地面積2613 建築總面積21401.79 建築總高度81.8m,室內 0.000標高相對於絕對標高77.0m,室內外高差為1.70m。基礎形式為筏板基礎,筏板板厚為850mm。該工程為一類建築,框架 剪力牆結構,抗震設防七度,屋面...

基礎底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現場情況和要求1 四 施工部署1 五 施工準備3 六 各分項工程施工措施1 鋼筋工程 模板工程 砼工程 後澆帶 施工縫施工 防水工程施工措施 冬 雨季施工措施 七 質量標準 八 成品保護8 九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3 十 安全 文明施工措施16 十一 附圖 無錫潤華...

基礎底板施工方案

表1 1 表2 1 本工程底板施工難點如下 1 混凝土澆築方案的選用 必須保證結構的整體性 避免冷縫產生和施工的連續性。2 基礎底板補償收縮混凝土的使用。如何控制大體積混凝土的乾縮裂縫 溫度裂縫 內部毛細孔裂縫,達到防滲的實際效果,是施工的難點與關鍵。3 硬化過程中產生的水化熱的控制,防止大體積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