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加固施工方案

2023-02-07 03:51:02 字數 4544 閱讀 3237

大通家具城鍋爐房改造

dy—( )建

梁加固施工方

案****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 2

二、 技術要求 2

三,混凝土梁的剔鑿 4

四、化學植筋 6

五、模板工程 10

六、「西卡214」灌漿料的施工 19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圖紙相關定位根據原始竣工圖紙繪製,具體尺寸以現場實際為準。結構上部活荷載不得大於5kn/m2材料為混凝土灌漿料,鋼筋均為hrb400。本加固工程的施工必須由具有特種施工資質(結構補強)的專業公司完成。

施工前應進行卸荷,並可靠支頂。具體施工要求詳加大截面加固法施工技術要求,及植筋相關要求。裝置基礎施工前須安裝單位現場核對位置,確認無誤後方可施工。

二、 技術要求

加大截面加固法施工技術要求

1 應對原構件混凝土存在的缺陷清理至密實部位,並將表面鑿毛並打成溝槽,溝槽深度不宜小於6mm,間距不宜大於箍筋間距或200mm,被包的混凝土稜角應應打掉,同時應除去浮渣、塵土。

原有混凝土表面應沖洗乾淨,澆築混凝土前,原混凝土表面應用水潤濕超過12小時,並以前面材料中的介面結合劑或塗覆丙乳水泥漿進行處理後,澆注砼。

在結合面鑿小坑,埋入10短鋼筋,長度為100~150mm,伸進、伸出坑面各半,間距200~300mm,呈梅花狀,插入短鋼筋後灌環氧砂漿。

對原有和新設受力鋼筋應進行除鏽處理;在受力鋼筋上施焊前應採取卸荷或支頂措施,並應逐根分割槽分段分層進行施焊,焊縫要飽滿,應避免對受力鋼筋的損傷,應由有專業水平的技工來操作。

新混凝土在澆注12小時內應飽水養護,養護期為兩周,要用兩層麻袋覆蓋,定時澆水,以防後澆砼凝固收縮時造成介面開裂。

模板搭設、鋼筋安置以及新混凝土的澆注和養護,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

2 植筋施工要求

鋼筋的植筋深度應大於等於19d,為植筋鋼筋直徑,基材厚度不滿足要求做法詳見節點做法一。植筋的膠粘劑應滿足《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範》(jgj145-2013)3.4.

4條、3.4.5條相關要求及《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2013) 4.

4條相關要求。植筋應採用喜利得品牌生產的a級膠,加固施工應由具有專業加固施工資質的施工單位施工,使用前應先進行現場試植筋、試拉拔,經設計院同意後方可在正式工程中使用。植筋的施工工藝:

植筋施工技術應滿足相關施工規範要求

三,混凝土梁的剔鑿

混凝土的剔鑿

1)作業前的準備

1、進入現場安全人員進行實名登記,辦理相關入場手續;

2、進行安全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3、檢查、維修進場相關機具、作業裝置,嚴禁帶病作業;

4、施工之前進行班前技術交底。

2)、施工作業要求

1、施工人員必須帶好安全帽、繫好帽帶,腳穿勞保鞋,嚴禁短衣短褲上班,

2、剔鑿時不得用力過猛,不得使用空壓機具剔鑿;

3、不得隨意拆改腳手架,如必須進行拆改,必須經專案部同意方可進行;

4、剔鑿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安全帶等防護用品;

5、如腳手架安全防護未設定到位,不得上架進行作業;

6、施工人員不得在現場吸菸、不得穿拖鞋進行作業;

7、施工中,周圍必須拉設警戒線,並有專人進行監控;

8、如發現架體有晃動現象,施工人員立即停止作業,到安全地帶,經整改到位後方可繼續施工;

9、不得交叉作業,不得破壞梁、柱鋼筋,如需切割必須經專案部同意,方可進行

10、必須認真遵守作規程,禁止交叉作業、禁止往下拋建築垃圾,下班後把吊籃放回底層固定、拉閘斷電。

11、剔鑿人員使用電鑽、砂輪等手持電動機具,必須裝有漏電保護器,作業前應試機檢查,作業時應戴絕緣手套,搭接電線時注意用電安全,配有專業工具,嚴禁亂搭亂用

四、化學植筋

1) 彈線植筋的施工流程

定位→鑽孔→洗孔→鋼筋處理→注膠→植筋→固化養護→抗拔試驗→砌牆、綁鋼筋澆築混凝土

2) 材料要求

1、錨固膠:

本工程使用固立特wzji型植筋錨固膠或喜力得錨固膠,錨固膠的效能指標應符合《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 145-2004的規定。植筋膠在使用前應先放入水中浸泡至無氣泡冒出(ф07×75的膠浸水時間一般為15±5s;ф14×145的膠浸水時間一般為40±5s)。

2、鋼筋:

鋼筋規格為:拉結筋採用φ6.5(一級鋼),圈樑、構造柱採用φ14(**鋼),鋼筋效能要符合規範要求,鋼筋在植筋前要清除表明的鐵鏽。

3)施工操作

1、彈線定位

根據變更設計圖紙的鋼筋數量及位置,標註出植筋位置。經我質檢部門驗收,位置符合設計要求後才可以鑽孔。

2、鑽孔

用衝擊鑽鑽孔,鑽頭直徑應比鋼筋直徑大4~8mm左右,鋼筋直徑為二級φ8,鑽頭選用φ10的合金鑽頭,鑽孔深度不小於120mm;

鋼筋直徑為φ14,鑽頭選用φ18的合金鑽頭,鑽孔深度不小於210mm。鑽頭始終與牆面保持垂直。

3、洗孔

洗孔是植筋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因為孔鑽完後內部會有很多灰粉、灰渣,直接影響植筋的質量,所以一定要把孔內雜物清理乾淨。方法是:用不掉毛的毛刷,伸至孔底,來回反覆抽動,把灰塵和碎渣帶出,再用清孔風機吹洗乾淨。

洗孔完成並自檢合格後報監理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註膠。

4、注膠

植筋膠在使用前應先放入水中浸泡至無氣泡冒出。將泡好的植筋膠放入待植筋孔內,劑量多少以鋼筋植入時唯有溢位為準。

孔內注完膠後應立即植筋。

6、植筋

首先將配置好的結構膠注入孔內(宜孔深的1/3或計算孔內的用膠量,應扣除鋼筋體積),並將結構膠塗於鋼筋錨固端(宜2-3㎜),然後緩慢將鋼筋插入孔內,同時要求鋼筋旋轉,使結構膠從孔口溢位,排出孔內空氣,鋼筋外露部分長度保證工程需要。

鋼筋錨固部分要清除表面鏽跡及其他汙物。

7、養護

植筋施工完畢後注意保護,24小時之內嚴禁有任何擾動,以保證結構膠的正常固化。

8、檢測試驗

在植筋前,要對所用鋼筋及植筋膠進行現場拉拔試驗,以確定鋼筋及植筋膠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方法是:製作與要植筋部位混凝土結構相同強調等級的混凝土試件,按植筋步驟,植入3組鋼筋,待植筋膠完全固化後,進行拉拔試驗。試驗用專用的鋼筋測力計,當加力達到ⅱ級鋼筋屈服強度時,鋼筋出現頸縮現象,繼而拉斷,這表明鋼筋和植筋膠都是合格的。

植筋後進行非破損性拉拔試驗,用來檢測工作狀態的植筋質量,檢測的數量是植筋總數的10%。檢測中,測力計施加的力要小於鋼筋的屈服強度,大於設計部門提供的植筋設計錨固力值。公式為:

fm8、綁鋼筋澆築混凝土

檢測試驗合格後就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 造成植筋缺陷的主要原因分析

5)內植筋注意事項

1、植筋後,一般不允許在所植鋼筋上焊接,如確實需要焊接時,焊點距離基材混凝土表面應大於15d,且應採用冰水浸漬的毛巾包裹植筋外露部分的根部。

2、牆柱表面必須乾燥,確保在植筋期間不能有水流入牆柱範圍,牆柱要保持乾燥。如果不能保障牆柱乾燥,那此方案不可行。

3、注意天氣變化,植筋施工開始前要檢視天氣預報,要確保在植筋施工期間天氣狀況良好,不要在陰雨天氣施工。針對本工程在樓房內部施工部分,故無需考慮天氣因素的影響。

4、鋼筋必須按要求除鏽,鋼筋表明不能有油漬等雜物。

5、植筋所用的錨固膠必須是合格產品,各項效能指標要符合規範要求。

6、為了保證植筋質量,必須避免第四條中提到的影響植筋質量缺陷的各個因素發生,我們要從工、料、機、工藝、環境以及方法等幾個方面綜合考慮,要做到萬無一失。

7、植筋施工用電要按照專案的用電規程操作,避免違章。

8、植筋所用的裝置及機具必須按照該裝置或機具的操作規程操作,不允許違章操作。

9、植筋所用的材料不能到處亂扔汙染環境。

五、模板工程

1)、模板方案選擇

本工程考慮到施工工期、質量和安全要求,故在選擇方案時,應充分考慮以下幾點:

1、模板及其支架的結構設計,力求做到結構要安全可靠,造價經濟合理。

2、在規定的條件下和規定的使用期限內,能夠充分滿足預期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3、選用材料時,力求做到常見通用、可周轉利用,便於保養維修。

4、結構選型時,力求做到受力明確,構造措施到位,公升降搭拆方便,便於檢查驗收;

5、綜合以上幾點,模板及模板支架的搭設,還必須符合jcj59-99檢查標準要求,要符合省文明標化工地的有關標準。

6、根據以上模板及模板支架設計原則,同時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了以往的施工經驗,決定採用以下模板及其支架方案:

2)、材料選擇

按清水混凝土的要求進行模板設計,在模板滿足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提高表面光潔度,陰陽角模板統一整齊。

面板採用18mm 膠合面板50×100木方(內楞)現場拼製,50×100木方(外楞)支撐,採用可**m14對拉螺栓進行加固。梁底採用50×100木方支撐。承重架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由扣件、立桿、橫桿、支座組成,採用φ48×3.

5鋼管。

2)、模板安裝

1、模板安裝的一般要求

豎向結構鋼筋等隱蔽工程驗收完畢及施工縫處理完畢後準備模板安裝。安裝模板前,要清除雜物,做好測量放線工作。

2、基礎梁模板

基礎梁墊層施工完畢後進行基礎梁模板安裝。基礎樑側模全部採用磚模,沿梁邊線砌築永久性240mm厚磚保護牆,砂漿採用1:3水泥砂漿,磚牆內側抹20mm厚1:3水泥砂漿。

梁加固施工方案

1 結構膠加固的主要材料為建築結構膠 型鋼 鋼板及螺栓。序號材料名稱 規格 型號 單位數量 計畫 用於部位 120mm厚u型鋼板 q345b kg 2 7層梁 2 未註明的包鋼鋼板材質為q345b。3 包鋼結構膠和植筋膠均應滿足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 a級膠要求。4 各類膠其填料必須在工廠制膠時新...

支撐梁地基加固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珠海十字門 商務區橫琴片區離岸金融島,場地為填海地塊,建築 0.00 4.00 絕對標高 基坑開挖底標高 20.200 相對標高 坑中坑開挖深度為8.5m,基坑周長約為580m,基坑面積22224m2。根據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資料得知,第 二 第三道支撐梁下持力層為淤泥層。淤泥層...

基礎底板 梁改造加固施工方案

1.依據2014年4月15日甲方提供的的工程施工圖紙 2.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 gb50367 2006 3.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10 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版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12 6.施工現場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