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建築水電安裝期施工方案

2023-02-07 14:27:03 字數 2983 閱讀 9297

高層住宅建築水電安裝期施工方案 - 建築技術

安裝施工期的主要內容有:金屬線槽敷設、管內穿線、橋架及電纜敷設、低壓電氣裝置安裝、照明及控制器具、配電裝置安裝等。

(1)金屬線槽敷設

線槽敷設應在牆面及天棚面施工完畢後進行,線槽採用水泥釘固定,固定間距應符合規範要求。做到線槽緊貼牆面和天棚面,固定可靠,布置合理,橫平豎直。線槽敷設時蓋板介面和底板介面應錯開,其間距不小於100mm,蓋板鋸成斜口對接,分支接頭做成丁字三角叉接,介面嚴密整齊**邊及縫隙,線槽應無扭曲變形,蓋板無翅角,且線槽表面色澤均勻無汙染。

導線敷設時,在一條線槽內應敷設同一迴路的導線,寬槽內應敷設同一相位導線,每一根線槽內只能敷設一對電源線。導線**槽內不應有接頭,接頭應設在器具或接線盒內,並應做到線路與器具、木台連線嚴密,導線無裸露現象。敷設好的線路應進行絕緣測試,導線間及導線對地間的絕緣電阻必須大於1mω。

(2)管內穿線:

管道清掃-→放線-→穿線-→絕緣測試

在管內穿線前,應清掃所有的預埋電線管路(此應在土建的抹灰及地面工作結束後進行),在清理完畢後的管路內穿上引線(元絲)。利用已穿好的引線綁住線的一端,通過引線往另一端拉,拉出線頭,按規定留足餘量即可去掉多餘的線,如此往復搞好每一道管線的穿線工作。穿好後緊隨壓接連線,剝削的芯線長度應與壓接帽套管深度配合。

接線完畢後,將線頭卷放在接線盒內,並在盒內塞入廢報紙等物進行成品保護。但必須注意幾方面問題:其一,應檢查穿入管內的導線是否完整無缺,其額定電壓不應低於500v,導線截面是否與設計相吻合.

其二,選用的壓線帽規格應與所配線相吻合,以芯線塞滿接線孔為宜,當連線導線根較少時,用斷芯填充,其線頭不復外露。其三,穿線時,應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分色施工,從低壓配電室出來之配線應按:」l1-黃色,l2-綠色,l3-紅色,n-藍色,pe-黃綠雙色」的顏色從頭至尾穿放,並保證顏色的統一性,此便施工接線和日後維修。

以上工作完成後,應會同甲方監理進行線路的絕緣測試工作,將測定合格後的線間,相間絕緣阻值及時作好記錄並填寫中間驗收資料,一併完善簽字手續、存檔。絕緣測試後應及時進行試亮工作,檢查迴路中有無斷路現象,若發現應立即撤換。

(3)電纜敷設

本工程電纜敷設主要穿鋼管保護敷設。電纜直接埋設施工前應按不交叉的原則擬定排列和布放順序,並核對電纜規格、型號應與設計是否相同。敷設好的電纜在起端、分支處以及中途每隔30m處,均應有電纜的標記。

電纜頭從開始切剝到製作完畢必須連續一次性完成。包紮應密實飽滿,然後壓接好銅接線端子。

電纜敷施前,由現場主要技術負責人負責統一指揮,並複查安裝方案是否符合技術要求後作統一布置,主管安全員、質量員必須到位監控,必要時邀請生產廠家負責人員到場指導,待各方條件具備後,由主要技術責任人統一指揮,做到有序地合理地進行施工。

所有電纜敷設完畢後,應在起點、轉彎、終點處標明迴路編號及電纜規格,以便今後變配電裝置的施工和維修。

(4)低壓電氣裝置安裝

施工工序按下圖:開箱檢查-→測試-→就位-→劃線-→鑽孔-→固定箱體-→配線-→接地-→試電

堪入式暗裝配電箱,應在土建施工時,根據箱體尺寸,作好預留孔洞工作,其安參見右下圖;豎井中明裝配電箱於砼牆(柱上用l40×4角鋼作支架)利用膨脹螺栓固定,其作法詳見下左圖。施工中要求背板緊貼牆面安裝,箱門開啟靈活,箱體的垂直偏差不大於1.5mm。

配管須從上方經敲落孔進出,若無多孔時,採用機械開孔,嚴禁採用氣割,此免破壞箱體,進入箱之鋼管採用鎖緊螺母連線箱體,接地採用焊於箱體的接地螺栓用銅芯與之連線。

配電箱的安裝注意事項:

①暗裝配電箱在土建施工砌體前應向配電箱的生產廠家落實配電箱體的外形尺寸,以便保證預留孔洞大小的準確性;

②暗裝配電箱在土建抹灰施工前只能安裝其箱體,不得安裝箱內元件;

③配電箱安裝前應先測試其絕緣電阻是否滿足規範要求;

④箱體接地良好可靠;

⑤箱內導線連線牢固正確,排列整齊,相色標識正確;

⑥箱內引出導線正確且標識清楚無誤;

⑦箱體油漆完好無損、無汙染,安裝高度正確,垂直度滿足規範要求,美觀大方。

(5)燈具及電器安裝

本工程照明器具有:各規格螢光燈、吸頂燈、疏散指示燈、應急指示燈、安全出口燈以及開關插座等。燈具、開關、插座應按設計標高和安裝方式,配合裝飾採用相應的施工方法。

燈具安裝工序為:

燈具檢測-→燈具固定-→絕緣測試-→試亮

在土建天棚和地面基本完工後開始燈具安裝。成排的燈具應拉線定位安裝,其燈具及電器安裝高度按設計要求施工;插座按左零右火上pe線接點的順序接線,安好後逐次檢查是否正確。

無天棚處的燈具固定,當重量小於3公斤時採用塑料錨塞固定;當重量大於3公斤時採用金屬膨脹螺栓固定。在有天棚處應密切配合土建吊天棚的施工,根據燈具尺寸作好燈具的預留孔洞工作。

各型號開關、插座安裝時,其位置、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接線正確,達到設計的使用功能,安裝完後應做試電和相位測試工作。

(6)成套控制櫃及動力開關櫃的安裝

安裝流程如下:

屏、櫃底板支承件在土建施工基礎時預先埋入。安裝時先將基礎槽鋼與底板支承件焊接,保持基礎槽鋼平整,然後將屏、櫃與基礎槽鋼用螺栓固定,基礎槽鋼與接地線連線。

配電屏、櫃在安裝前,先進行開箱檢查,對屏櫃基礎型鋼加工及埋設作檢查驗收工作:為使屏櫃底座安裝的允許偏差符合規範要求,型鋼必須嚴格加工處理,校直捶平之後,按設計尺寸鋸斷鑽孔。為保證基礎型鋼平整度,採用預埋鐵板加墊板校正。

屏櫃安裝時,其裝卸就位次序根據現場條件,先內後外,先靠牆後用相應規格的螺栓將屏和基礎型鋼連線(不緊固),再用專用工具進行校正找正。校正過程中,用連線螺栓將屏櫃連線成排,保持其下面在同一平面內,調節屏櫃的水平度和垂直度在規定誤差範圍內。

(7)變壓器安裝

變壓器的安裝應在土建的天棚、地面、牆面完工,且混凝土基礎達到強度後進行。混凝土基礎施工時應注意與配電櫃的安裝配合,以確保變壓器櫃體面與配電櫃面保持在乙個平面上。變壓器吊裝就位時,應用g40鋼管搭設腳手架,並用10#」工」字鋼作臨時橫樑,並用葫蘆吊作吊具。

吊裝時,應利用變壓器的四個吊裝耳,不得將繩具栓在其他部位起吊,以免損壞變壓器。起吊變壓器時,鋼絲繩與鉛垂線之間的夾角不得大於30°。安裝就位之後,可以進行變壓器的接線施工,接線時應特別注意變壓器的接線樁頭不得承受額外的機械應力。

變壓器的中性點應直接接地,與變壓器外殼的接地分離。

鄭州市某高層住宅水電安裝施工方案

安裝工程 一 工程概況 二 主要分部項工程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 電氣工程施工措施 1 動力照明工藝流程 鋼管敷設要求 預製彎管切管套絲 測定箱盒位置及固定 管路連線絲扣套接 變形縫處理 地線焊接 配電箱盤外殼固定 配管隱蔽驗收 選擇導線 管口護圈 管內穿線 導線連線 線路檢查絕緣測試。2 質量要求...

高層住宅施工方案

山西大醫院專家住宅小區1 樓工程 主體模板工程 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人審核人 編制人 國基建設集團 山西大醫院專家住宅小區專案部 主體模板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設地點位於太原市長治路與龍城北街交叉口,南臨龍城北街,北臨榮軍南路,東臨長治路,工程為住宅小區1 樓 2 樓 3 ...

高層住宅施工方案

模板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1.1 圖紙及施組 圖紙及施組表1 1 1.2標準 規範 規程及其它 標準 規範 規程及其它表1 2 2.1 工程總體概況 工程總體概況表表2 1 2.2 建築與結構設計概況 建築與結構設計概況表表2 2 2.3 施工現場條件概況 2.3.1本工程樁基 土方開挖及基坑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