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對建築的危害

2022-11-23 07:36:02 字數 842 閱讀 6261

一.雷電危害的途徑

電效應的破壞作用: 在雷電放電時,能產生高達數萬伏甚至數十萬伏的衝擊電壓,它可能毀壞發電機、電力變壓器等電氣裝置的絕緣,燒斷電線和劈裂電桿,造成大規模停電,絕緣損壞還可能引起短路,導致可燃物、易燃物著火和**等。

熱效應的破壞作用: 當幾十至上千安的強大雷電流通過導體時,在極短的時間內將轉換成大量的熱能,雷擊點的發熱量約為500-1000j ,這一能量可熔化50-200立方公釐的鋼棒,如果雷擊在易燃物上更容易引**災和**。由於雷電的熱效應,還將使雷電通道中木材纖維縫隙和其它結構中間的縫隙裡的空氣劇烈膨脹,同時使水分及其它物質分解為氣體,在被雷擊物體內部出現強大的機械壓力,使被擊物遭受嚴重破壞或造成**。

靜電感應: 當金屬物處於雷雲和大地電場中時,金屬物上會感生出大量的電荷,雷雲放電後,雲與大地間的電場雖消失,但金屬上感應積聚的電荷卻來不急立即逸散,因而,產生高達幾萬伏的對地電壓,稱為靜電感應電壓,可以擊穿數十厘公尺的空氣間隙,發生火花放電。

電磁感應: 雷電具有很高的電壓和很大的電流,同時又是在極短的時間發生的,因此在它周圍的空間裡將產生強大的交變電磁場,使電磁場中的導體感應出較大的電動勢,並且還會在構成閉合迴路的金屬物也產生感應電流,這時如回路上有的地方接觸電阻過大,就會區域性發熱或發生火花放電。

雷電波侵入: 雷擊在架空線路、金屬管道上會產生衝擊電壓,使雷電波沿線路和管道迅速傳播,若侵入建築內可造成配電裝置和電氣線路絕緣層擊穿產生短路或使建築物內的易燃可燃物品燃燒或**。

防雷裝置上的高電壓對建築物的反擊作用: 當防雷裝置接受雷擊時,在接閃器和引下線接地體上都具有很高的電壓,如果防雷裝置與建築物內外的電氣裝置、電氣線路或其它金屬管道的相隔距離很近,它們之間就會產生放電,可能引起電氣裝置絕緣破壞,金屬管道燒穿。這種現象稱為反擊。

雷電危害法規

第三十一條各級氣象主管機構應當加強對雷電災害防禦工作的組織管理,並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對可能遭受雷擊的建築物 構築物和其他設施安裝的雷電災害防護裝置的檢測工作。安裝的雷電災害防護裝置應當符合 氣象主管機構規定的使用要求。第三十七條違反本法規定,安裝不符合使用要求的雷電災害防護裝置的,由有關氣象主管機構責...

病態建築綜合症對健康的危害

每天大概70 到80 的時間都處在室內,但事實證明,久呆室內很容易患上sbs 病態建築症候群 那麼,什麼是 病態建築症候群 又會給人們的健康帶來哪些傷害呢?快淨無管道新風系統,在排出室內渾濁空氣的同時,將室外新鮮空氣經過淨化後輸送到室內,徹底清新室內空氣。快淨安裝方便,不打孔,無需吊頂,簡單快捷,適...

菸酒對人的危害

教學目標 讓學生知道菸裡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對人的健康危害大。讓學生知道過量的酒對人的腦肝胃都有傷害作用。使學生懂得中小學生絕對不能吸菸 喝酒。教學重點 吸菸 喝酒對人體的危害 教學過程 一 匯入新課 讓學生看漫畫 吸菸 墳墓,讓學生發表觀後感,由此匯入新課。二 學習新課 分小組說一說吸菸的危害 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