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最容易上火常吃快餐易致口唇起泡

2023-01-18 21:12:02 字數 2452 閱讀 4804

「上火」,似乎是乙個只有中國人才能聽得懂的民間俗語,它既不是某種病的名字,也不是什麼專業的醫學術語,而是乙個很泛的統稱。在很多人眼中,口舌生瘡,四肢無力、頭暈目眩、牙齦出血等症狀都被劃到「上火」的名下。「上火」不僅跟氣候等外界因素有關,還和飲食有一定關係。

當出現以下「上火」症狀時,大家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飲食,並及時進行調整。

1、喝水少,感覺要「冒火」

身體由於各種因素缺水從而導致體液晶體滲透壓公升高,感受器將訊號報回中樞產生渴感,從而會有要「冒火」的感覺。此時,應該及時補充水分。

2、吃辣,**燒灼

辣椒素受體被辣椒素啟用會後產生痛覺,甚至刺激肌肉反應、增加血液流速,雖然不見得是壞事,但比較敏感的人還是容易引起不適,比如拉肚子、**燒灼等。這種症狀不到兩天就會得到緩解,但要想避免,需要少吃辣椒。

3、吃完某些食物,喉嚨痛、有異物感

首先考慮是否過敏,國內最常見的是香瓜以及部分堅果,如果是的話下次避免。此外,剛出鍋的高溫食物加上酒、麻辣的刺激也易使咽部黏膜充血、淋巴濾泡增生,吞嚥時產生異物感。食物應溫熱入口,避免太燙,並多喝水。

4、吃海鮮,身上瘙癢

最常見的原因是海鮮不新鮮了,如果吃新鮮衛生的海鮮也會出現這類症狀,那應該是對海鮮蛋白質過敏,應避免食用。

5、常吃快餐,口唇起泡

如果是嘴角、外周有小水泡,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口唇皰疹。經常吃快餐的時候也正是工作壓力大、免疫力下降的時候,此時應該注意休息,冰敷、清洗水泡,甚至使用一些抗病毒藥物。如果是嘴裡出現白色的潰瘍,那可能是缺乏鐵、鋅、維生素b12、葉酸等原因引起的,此時重點在於緩解疼痛,可以區域性敷蒙脫石散並用抗菌的漱口水,少吃酸辣的刺激性食物。

另外,快餐中精製穀物、糖分較多,容易造成維生素b2缺乏,進而出現口角炎。最根本的預防措施是多吃些粗糧、水果、蔬菜等營養豐富的食物。

6、吃瓜子,嘴裡起水泡

這種烤的食物往往太乾太鹹,一方面過於粗糙劃傷口腔黏膜,另一方面形成區域性高滲透壓脫水造成炎症。吃此類食物時應盡量選原味的,最好不要直接用口嗑,並控制每次吃的量。

7、常常大魚大肉,牙齦出血

成天大魚大肉的人往往蔬菜水果吃得少,維生素c缺乏會使膠原蛋白的合成出現問題,造成牙齦、黏膜出血。此外,一些肉模擬較容易塞牙,水果高糖分的殘渣也容易使細菌滋生造成炎症,長久下去產生牙石,造成牙齦出血。這種情況下,除了少吃魚和肉外,還應該飯後漱口,每天刷牙、用牙線。

8、吃甜食,長痘痘

痘痘學名痤瘡,目前有非常明確的證據顯示,高血糖負荷飲食會加劇痤瘡,其機理可能是雄性激素水平與血糖水平呈正相關,皮脂分泌又受雄性激素調控所致。因此長痘痘的朋友不妨想想最近是否冰激凌、糕點吃太多了,如果是,應該減少食用。

對症去火

咽喉幹腫時:

推薦: 蜜梨膏

做法:取生梨,用榨汁機榨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熱去火、生津潤喉。

點評: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腸經,能潤腸通便,補肺潤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涼,入肺脾經,能治口渴咳嗽便秘。

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潤喉的作用。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梨、胡蘿蔔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卡布瑞克加蜂蜜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鼻子出血時:

推薦:水果西公尺露

做法:西公尺洗淨後,倒入沸水中;煮到西公尺半透明,把西公尺和熱水隔開;再煮一鍋沸水,將煮到半透明的西公尺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將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鍋牛奶並加少許糖;將西公尺倒進牛奶中煮至開鍋;將煮好的西公尺牛奶晾涼,加入水果丁,即可。

點評:採用一些清涼的水果如梨、橘子、蘋果、獼猴桃、香蕉清解燥熱,加上西公尺和牛奶的補養脾胃,是冬季調理的好方法。吃性冷的食物,如蘿蔔、蓮子、松花蛋等可有效緩解。

提醒: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飲,以防傷腸胃。

頭髮乾枯時:

推薦:蜜棗核桃羹

做法:蜜棗250克、核桃仁100克、白糖適量。將蜜棗去核,洗淨,瀝乾水分;與核桃仁、白糖一起下鍋小火燉煮;待湯羹黏稠、核桃綿軟即可關火食用。此甜湯滋補肝腎、潤肺生津、養血潤髮。

點評:核桃性甘溫,能入腎肝肺經,能潤腸通便,又能補血黑鬚髮、久服可以讓**細膩光滑。而蜜棗能補肺潤燥,所以對頭髮好處較多。

此外,其他堅果、魚類和粗糧對頭髮也有很多好處。提醒:盡量不用吹風機吹頭髮,以免更乾。

吃什麼水果降火

1、果中之皇,山竹(山姝),絕對的去火,在泰國,山竹經常是和榴蓮一起吃的,因為吃榴蓮容易上火。

2、香蕉。敗火以食香蕉為最好,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

3、西瓜、梨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但對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卻不宜食用。

梨又被稱作快果、玉乳,因鮮嫩多汁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4、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容易導致上火的8種飲食習慣及去火的方法,夏天很容易上火,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多喝水、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

飲食習慣最傷腎

腎臟被稱為人體的 清潔工 它將人體不需要的廢物和過量水分排出體外。日常生活中的不當習慣或行為會成為 蠶食 腎功能的 殺手 5大傷腎的飲食習慣 1 不愛喝水 好多朋友嫌跑廁所麻煩,不喜歡喝水,要知道腎臟負責代謝生理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併排於尿中。在腎臟進行這些活動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輔助。所以,朋友...

注意飲食習慣

1 感冒藥 可樂 中毒 2 雞蛋忌糖精 同食中毒 死亡 3 豆腐忌蜂蜜 同食耳聾 4 海帶忌豬血 同食便秘 5 土豆忌香蕉 同食生雀斑 6 牛肉忌紅糖 同食脹死人 7 狗肉忌黃鱔 同食則死 8 羊肉忌田螺 同食積食腹脹 9 芹菜忌兔肉 同食脫頭髮 10 番茄忌綠豆 同食傷元氣 11 鵝肉忌鴨梨 同食...

澳大利亞飲食習慣介紹

澳大利亞食品 不要錯過 1 麵包與vegemite 塗黃油和一 vegemite薄層vegemite在乙個三明治是乙個強大的大豆公尺索 等。2 不要忘了番茄醬。3 烤羊肉和蔬菜和肉汁 烤箱 烤羊肉也嘗試在豬肉 烤或水煮蔬菜,當然,如胡蘿蔔土豆 豌豆 乙個叫醬肉汁 他們喜歡這個醬汁,它是乙個厚厚的肉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