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餐桌禮儀

2022-08-27 16:24:04 字數 735 閱讀 4916

1.講究衛生,養成飯前洗手的習慣。

2.幫助父母做上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覺為父母盛飯、拿筷,飯後收拾飯桌、洗碗等。

3.家中吃飯請長輩先就座,自己再就座。

4.長輩起筷後,自己才能動筷,不能見好吃的就猛夾,要照顧全桌人。

5.用餐時,心情平靜愉快,不邊吃邊看書,不高聲交談,咀嚼不要太響,打噴嚏時要轉身,用餐巾紙或手帕捂住嘴。

6.適時給長輩盛飯夾菜,並且用雙手端碗遞送。

7.飯後對父母(或做飯者)說聲「謝謝您,我吃好了」。

中國人的吃飯用具主要是筷子,使用筷子很有講究。

用筷子的15條忌諱:

1.疑筷,就是舉筷不定,不知夾什麼好。

2.髒筷,就是用筷子在盤裡扒。

3.敲筷子。

4.指筷,拿筷子指人。

5.搶筷,就是兩個人同時夾菜,結果筷子撞在一起。

6.刺筷,就是夾不起來就用筷子當叉子,扎著夾。

7.橫筷,宴請客人時把筷子橫放。

8.淚筷,夾菜時不乾淨,菜上的掛湯淋了一桌。

9.別筷,拿筷子當劍使用,撕扯雞腿等。

10.貢筷,就是把筷子插在飯菜上。

11.拉筷,就是拿筷子往外撕正嚼著的東西,或者當牙籤使。

12.粘筷,就是筷子上還粘著東西就去夾別的菜。

13.連筷,同一道菜連夾3次以上。

14.斜筷,吃菜不是注意吃自己面前的菜,而是伸著筷子夠遠處的菜。

15.擺筷,把一雙筷子分放在餐具左右,只有吃絕交飯時才這樣擺。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

由於看到孩子們常吃劣質食品 挑食,不注意飲食衛生,對營養早餐挑三揀四,隨意浪費,感到特別揪心和心痛,所以很想在這方面做點文章,希望能改變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給孩子乙個健康的身體,以求安心。因為我深知,健康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而且關係到整個民族的素質。從小建立健康的飲食行為和生活方式,...

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摘要 在幼兒時期,要使幼兒健康成長,不僅要保證供給幼兒充足的營養,還要注意培養幼兒的飲食習慣。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的培養也是幼兒園教育工作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同時家庭教育對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在幼兒期,家長應端正自己的教育理念,引導並幫助幼兒長期堅持良好飲食習慣,取得幼兒園教師...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苗平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幼兒吃得好 吃得飽 促進身體鍵康的關鍵。根據這一年齡期特點,培養方面有三條 1 定時進餐,不挑食,習慣吃各種食物,能吃完自己乙份飯 菜 點心。幼兒處在生長發育時期,需要足夠的營養,供其消耗和成長。大人對幼兒每頓飲食 品種應合理調配,讓幼兒吃到富於營養的各種可口的飯菜。點心不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