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未成年人良好飲食習慣

2022-10-29 21:30:15 字數 1931 閱讀 1383

現如今很多的家長都在盡自己的心血來培養孩子的智商和情商。希望能夠在今後的社會發展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很多家長在很小的時候還會培養孩子的膽商。還有一部分家長在著重培養孩子的藝術特長也被稱為藝商。

我們會發現基本上是沒有家長培養學生的食商,只是認為孩子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其實我們要知道,如果孩子沒有乙個良好的健康的飲食習慣,對飲食沒有概念的話,孩子的成長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說孩子在小的時候沒有按照規律進行飲食,當孩子在步入初中、高中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安靜聽課的。在步入社會之後也不會塌下心來做事情。

由此可見,飲食是孩子生理發育和心理發展中的關鍵環節。未成年人只有養成了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夠受益終生 。

1.未成年人飲食習慣分析。在中國家長的心中孩子最重要的是學習好身體健康,只要是對孩子有益的食物,都會給孩子吃,但是在注重孩子吃的好的同時卻沒有意識到培養孩子的飲食習慣,這樣一來孩子在長身體的時候營養比例出現了失調。孩子的正常發育就會受到影響,這一階段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

如果孩子這一時期的飲食出現了問題,那麼孩子今後的性格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據未成年人飲食習慣調查發現,不良的飲食習慣會讓孩子的大腦變得遲鈍。這一現象出現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孩子在小的時候甜食吃的過多,還有的孩子挑食嚴重。

喜歡吃的就一直在吃不喜歡的吃的一口不吃 。所以說為了保護孩子的大腦。我們就要先了解一下孩子的飲食習慣。

二.未成年人不良飲食習慣。

未成年人的飲食習慣,除了孩子自身的原因之外,孩子家長的行為也是非常大的乙個誘因,很多孩子的家長對孩子嬌生慣養,孩子想吃什麼就給她買什麼小零食也是不斷還有一些家長本身對某些食物厭煩就對孩子說這些食物不好吃,這樣一來就會在孩子的心裡產生對這一食物的厭煩孩子逐漸就會形成挑食厭食的習慣。再加上孩子的生活不規律,對飲食也是想吃的時候就吃,從來不按時吃飯。晚上玩耍打鬧、睡眠不足這些情況就會造成孩子食慾出現問題。

而不良的飲食環境,也會對孩子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還有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很多孩子在飯前不愛洗手,挑三揀四的孩子在生長發育時期,如果攝入了過多的細菌對孩子的身體健康也會產生影響。

2.未成年人不良飲食習慣的解決措施。

未成年人不良飲食習慣會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健康發展。那麼怎樣才能夠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呢?我們總結了一下,一般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飲食要有規律,吃飯不挑食,不厭食,零食盡量少吃或者不吃,不暴飲暴食,時刻注意飲食衛生。

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還是要看家長。

首先,家長要做好榜樣,家長自己要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在做飯的時候也可以適當的與孩子溝通,交流一下,問問孩子的意見,這樣的孩子就會感覺自己也參與到做飯當中,就會對這一次的飯菜非常感興趣,久而久之就會喜歡上吃飯。

其次,家長還要教會孩子講究衛生,要做到飯前洗手,飯後漱口,從孩子小的時候就要交會他們並親自示範給孩子看,這樣孩子才會在心中接受這一習慣並慢慢形成。

第3,養成愉快的進食記憶。食物是多種多樣。的家長可以在孩子吃飯的時候做一下適當的改進,比如說孩子如果吃飯吃得好就可以得到家長準備的禮物,而且也會改善進餐的氛圍,孩子不僅吃飯吃得好,而且還會留下愉快的就餐記憶,這樣的一種做法,不會讓不僅會讓孩子感覺到家長逼迫他吃飯,孩子的內心是接受的,但是當孩子拒絕吃某種食物的時候,家長就要耐心勸導,一般孩子對食物的反感都是一時的,在孩子正在反感這一食物的時候不要強行讓孩子去吃,先不管等孩子過了一段兒後,家長再勸導孩子一點一點去吃。

循序漸進的方法是最好的。

第四,定時、定量、定點吃飯。一日三餐定時按時定量吃,保證充分的消化和吸收營養,並使孩子保持旺盛的食慾。另外,重視早餐及午餐,晚餐勿進食過度。

孩子放學前家長可在家中準備少量點心,避免晚餐前孩子吃過多零食。除此之外還要讓孩子科學營養的吃,均衡搭配。要飲食清淡,不要嗜好油炸食品、糖果及含糖飲料等高能量難以消化的食物。

均衡地吃各類食品按一定比例攝入,獲得全面營養。最後就是要文明用餐,注意用餐禮儀。就餐環境與氣氛要祥和、安寧,培養細嚼慢嚥的習慣。

家長也不要在就餐時訓斥孩子,盡量多交會子女一些用餐禮儀。如口中有食物時不要說話,不要含著食物喝水,不要吃筷子指指點點,在盼在菜盤裡抓。這些都能養成孩子良好就餐的習慣 。

社群未成年人

社群 未成年人節假日活動 資料二o一一年 社群少年之家工作制度 為了更好地建設少年之家,充分調動全體社群未成年人建立和諧社群和諧社會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增強社群全體未成年人的主人翁意識,解決未成年人放學放假後失學失教的問題,生動活潑地搞好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特制定少年之家活動制度。一 建立永久性活動場...

未成年人計畫

4 加強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堅持日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結合,深入開展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等宣傳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習慣。5 深入開展傳統美德教育,用中華民族的文化精華和民族英雄的精神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激發學生愛國情感,為振興中華而刻苦讀書。6 加強法制 環保 安全和健康教育,組織...

未成年人活動計畫

2010年廣場社群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暑期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3 1 網路建設為重點,切實提高社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水平。鞏固現有成果,加強能力培養,全面提高社群未成年人的素質。廣泛開展喜聞樂見活動。搞好署期管護 特困救助 幫學 署期閱覽 課業輔導等活動,豐富轄區未成年人暑假生活。二 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