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

2022-07-05 02:09:01 字數 1584 閱讀 3810

由於看到孩子們常吃劣質食品、挑食,不注意飲食衛生,對營養早餐挑三揀四,隨意浪費,感到特別揪心和心痛,所以很想在這方面做點文章,希望能改變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給孩子乙個健康的身體,以求安心。因為我深知,健康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而且關係到整個民族的素質。從小建立健康的飲食行為和生活方式,不僅可以保證兒童少年的身心發育和健康,還會讓其一生受益。

一科學飲食與均衡營養。

健康的飲食行為首先取決於正確的認識。有了正確的營養和健康認識,才有可能採取積極主動的行為,並堅持下去。營養教育是提高健康認識、培養飲食行為的有效手段。

1.葷素比列恰當---酸鹼平衡

每個人,一旦接連吃幾天的雞鴨魚等,就會感到油膩,這就是酸過剩的表現。而各種蔬菜瓜果,都是鹼性食物,所以在飲食中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保證酸鹼平衡。

2.不可偏食----雜與精的平衡

雜糧是相對於稻公尺,小麥,白面等細糧而言的一種稱呼,主要包括玉公尺、高粱、蕎麥、薯類而言的。粗細糧均有豐富的營養,搭配吃對健康更有利。有格言說的好,「雜食為優,偏食為忌。

粗食為好,淡食為利。暴食為害,慢食為宜。鮮食為妙,過食為弊」。

作為家長和教師,了解和掌握了科學的飲食之道,就有能力培養和教育學生,使全體學生更加聰明、健康。

通過營養教育,可以提高兒童少年的營養知識水平,建立健康的意識和認知,逐步形成健康的飲食行為。

二言傳身教,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兒童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家庭、學校是他們的主要生活和學習場所。隨著社

會的發展,尤其是食品和餐飲行業的日益繁榮,人們在享受物質豐富和生活便利的同時,也要警惕生活方式改變帶來的不利於健康的因素。

家庭是兒童少年飲食行為形成的第一站。孩子會模仿父母的飲食行為,父母購買、選擇食物的行為直接影響到兒童少年對食物的選擇。飯桌教育或者把食物當做獎懲孩子的一種手段,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或減少兒童對食物的喜好。

我認為,現時中小學生流行的偏食與挑食,實際上是一種心理障礙,其根源在家庭。父母給孩子吃的食物單調,孩子長大後便會對從未吃過的或不常吃的食物不喜歡,甚至厭惡。有的孩子一次吃某種東西太多,傷了食,以後也會不願意吃,甚至表現為拒食。

挑食與拒食還同家長不正確的獎懲有關,孩子為達到某種目的(如討要玩具),以吃食作條件要挾家長,家長讓了步,久之,孩子便養成了習慣。父母本人偏食,或者當孩子的面,說什麼東西好吃,什麼東西不好吃,也影響孩子的心理與行為。所以說,乙個人不正確的飲食行為與習慣,是自幼在家庭裡形成的。

良好的飲食習慣,需要父母從小培養。專家認為,在孩子的嬰幼兒期,就應餵食各種味道的食物。讓舌頭盡早接受各種味道的刺激,能促進味覺發育完善,產生良好的適應性。

所以,年輕的父母要盡早給孩子品嚐多種口味的飯菜,各種食物都要給孩子吃。每天的食物要多樣,不強迫孩子吃這吃那,更不用獎勵與懲罰手段刺激孩子多吃某種食品。經常使用食物作獎懲,會使孩子增加某種食物的偏愛。

孩子生病後,食慾會下降,會不喜歡某種食品,這時,應勸其先吃少量,由少而多,兒童的適應能力很強,是不會長期拒絕某種食物的。對已有偏食行為的較大的兒童,則要講道理,講偏食的危害,講他(她)不喜歡吃的某種食物的營養價值,鼓勵孩子從少量試著吃。中小學生的可塑性很強,一般說,中要方法適當,不斷堅持,不溺愛孩子,總是可以矯正其偏食行為的。

當然,越早越容易矯正。但應注意,家長不可在吃飯時訓斥和責備孩子孩子,進食時應有愉快輕鬆的氣氛。

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摘要 在幼兒時期,要使幼兒健康成長,不僅要保證供給幼兒充足的營養,還要注意培養幼兒的飲食習慣。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的培養也是幼兒園教育工作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同時家庭教育對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在幼兒期,家長應端正自己的教育理念,引導並幫助幼兒長期堅持良好飲食習慣,取得幼兒園教師...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苗平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幼兒吃得好 吃得飽 促進身體鍵康的關鍵。根據這一年齡期特點,培養方面有三條 1 定時進餐,不挑食,習慣吃各種食物,能吃完自己乙份飯 菜 點心。幼兒處在生長發育時期,需要足夠的營養,供其消耗和成長。大人對幼兒每頓飲食 品種應合理調配,讓幼兒吃到富於營養的各種可口的飯菜。點心不要多...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餐桌禮儀

1.講究衛生,養成飯前洗手的習慣。2.幫助父母做上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覺為父母盛飯 拿筷,飯後收拾飯桌 洗碗等。3.家中吃飯請長輩先就座,自己再就座。4.長輩起筷後,自己才能動筷,不能見好吃的就猛夾,要照顧全桌人。5.用餐時,心情平靜愉快,不邊吃邊看書,不高聲交談,咀嚼不要太響,打噴嚏時要轉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