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周邊大學生飲食習慣及食品安全現狀調查

2022-06-25 16:24:03 字數 874 閱讀 2141

二、立論依據(專案的意義、現狀分析、參考文獻等)

1 專案研究意義

(1)理論意義

人類進入以高科技為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21世紀的競爭既是知識的競爭更是人才的競爭。大學生作為優秀青年,祖國未來的希望,其素質水平高低直接影響我國未來的發展。營養是高素質的物質基礎 ,因此大學生生活具有安全的食品保證,是適應未來社會競爭的必要前提和基礎。

可以說,食品安全對促進學生的健康和推動社會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2)現實意義:

專案研究高校食品安全,可以通過資料在校園內進行食品安全宣傳,讓同學看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校外飲食安全的不確定性,使其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選擇乙個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大學生飲食習慣及食品安全現狀調查向學校提一些可行性的意見,讓學校食堂在保證衛生安全的情況下,讓學校的飯菜更加可口,滿足最大學生的心理需求。再者,通過資料向當地的執法部門提出申請,讓其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來監督校外食品狀況,用來保證校外食品安全。

可以給大學生乙個安全的校外飲食環境。

現狀分析

(1) 國外研究現狀

國外一向重視其國內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的相關法律十分完善,加上公共部門對其國內的食品檢測也是十分嚴格,所以一些發達國家幾乎沒有視屏安全事故。同時國外一些的國家對學生的飲食習慣比較重視。例如,國際上已經有學者對「食育」的內容和實施方式進行了**,認為教育除「徳、智、體」外,還應該增加「食育」,用以培養學生的良好飲食習慣。

(2)國內研究現狀

我國雖重視食品安全問題,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多,在立食品安全法方面的經驗不足,導致我國目前還存在一些食品問題。我國許多的學者研究了飲食習慣對學生身體的影響,通過一系列的資料建議了一些高校開設了《合理飲食與健康》這一課程以改善學生的飲食習慣。然而國內許多研究並沒有將食品安全和飲食習慣放在一起研究,從而忽略了飲食習慣對食品安全的影響。

大學生飲食習慣調查報告

3 您有挑食的習慣嗎?選擇有的有34人,佔總數的34 選擇沒有的有66人,佔總數的66 大多數同學不挑食和偏食,這樣的飲食習慣有助於身體的健康成長。因為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是由各種食物供給的,沒有任何一種天然食品能包含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單吃一種食物 不管吃的數量多大,營養如何豐富,也不能維持...

關於大學生早餐飲食習慣的調查報告

大學時代是學知識長身體的重要階段,同時也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形成的重要時期,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下面就是對在校大學生早餐情況進行的一次調查,以便進一步了解大學生群體早餐飲食習慣的基本情況,更好地為改善大學生健康狀況提供一些依據。實際調查人數 98人 詳細統計資料如下 第1題...

西安市大學生飲食行為習慣調查與分析

作者 呂陽劉天威 新西部 中旬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西安市大學生飲食行為習慣及影響因素進行調查分析,得出結論並提出改善措施。指出當前大學生的飲食行為與習慣狀況普遍不佳,因此,各學校應加強合理膳食知識的普及與健康教育,指導學生養成正確 科學的膳食習慣,促進身體健康成長。關鍵詞 西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