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飲食習慣調查報告

2022-05-12 22:08:44 字數 1569 閱讀 5381

(3)您有挑食的習慣嗎?

選擇有的有34人,佔總數的34%,選擇沒有的有66人,佔總數的66%。

大多數同學不挑食和偏食,這樣的飲食習慣有助於身體的健康成長。因為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是由各種食物供給的,沒有任何一種天然食品能包含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物質。單吃一種食物;不管吃的數量多大,營養如何豐富,也不能維持人體的健康。

因此,在飲食中,不可長期挑食或偏食。

(4)您就餐時邊喝水或飲料嗎?

選擇經常的有25人,佔總數的25%,選擇偶爾的有53人,佔總數的53%,選擇從不的有19人,佔總數的19%。

大多數同學選擇偶爾。然而,人的胃腸等器官,到吃飯時,會條件反射地分泌消化液,如牙齒在咀嚼食物時,口腔分泌的唾液,胃分泌的含有胃酸等,與食物碎末混合在一起,這樣,食物中的大部分營養成分,就被消化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了。如果在吃飯前、吃飯時或飯後喝茶飲水,勢必沖淡、稀釋了唾液和胃液,並使蛋白酶的活力減弱,時久會使身體健康狀況不良。

會沖淡消化液,不利於食物的此外,飯後飲水過多,還會增加腎臟和心臟的負擔。故用餐時不宜喝水。

(5)您有吃早餐的習慣嗎?

選擇有的有67人,佔總數的67%,選擇看情況而定的有27人,佔總數的27%,選擇沒有的有6人,佔總數的6%。

大多數同學選擇偶爾吃早餐。每天上午是人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重要階段,非常需要大腦盡早地興奮起來,早餐則是啟動大腦的「開關」。機體中儲備的葡萄糖經過一夜的酣睡已消耗殆盡,激素分泌已經進入了低谷,大腦很難為無公尺之炊,記憶機能組織只好暫且進入冰凍狀態。

長期不吃早餐會導致營養不均衡,抵抗力低,長期不吃早餐不但會引起全天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

六、 調查結果與結論

目前大學生對飲食習慣不夠重視,並形成了很多不利於身體健康的飲食習慣,這些主要是他們對飲食知識缺乏認識,不重視飲食的健康,這使大學生自己不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從而導致大學生的身體亞健康甚至疾病。

七、 對策和建議

大學生必須學會科學用膳。科學用膳實質一定要解決好飲食習慣問題

根據醫學證明,科學的飲食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1。全面攝人營養素。年輕人特別要注意蛋白質和維生素的補充。

各種營養素的攝人量以能滿足需要又不過量的原則。現在的學生中,獨生子女越來越多,進入大學後,脫離了父母的監管,飲食上的單一性就愈顯突出,這就必然會妨礙營養物質的攝取,甚至產生某種營養物質的缺乏病。

2定時定量進食。

在大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人由於學習緊張或其他什麼原因不吃早餐,一天只吃兩餐飯,或者進食無規律,飢飽不定,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為人的腦力活動主要靠血中葡萄糖的氧化供給熱量,而血中葡萄糖則是由一日三餐的飲食供給的。如果晚上5點半吃飯,到第二天早晨5點半已經12個小時了。這時血糖已降到較低水平,如再不補充飲食,血糖還會繼續下降。

血糖量不足,腦力活動將會因能量缺乏而減退,這時注意力不集中,思維紊亂,並出現飢餓、頭昏、四肢乏力、手抖、心慌等症狀。經常這樣還會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各種疾病。

此外,進餐時還需注意食量,食量以滿足食慾而又不覺飽脹為度。熱能**量以維持體重為原則。體重超過標準的人應控制進食量;體重低於標準的人適當增加進食量。

食量決不是越多越好,總之,三餐的安排原則是早餐好、中餐飽、晚餐少。早餐的熱量要佔全天熱量的30%,中餐佔40%~50%,晚餐佔20%~30%。

大學生飲食健康調查報告

某某大學 關於大學生就餐情況調查報告 班級 指導老師 調查人 一 引言 為提高大學生對飲食營養認識較差或不良飲食態度造成的一系列健康問題,從而進行此調查,進一步 大學生飲食中存在的問題,改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我們小組對校區學生進行了飲食就餐方面的調研工作。二 調查相關說明 一 調查目的 通過對...

大學生飲食健康調查報告

一 調查背景 古語有云,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我國 近年來越來越重視推廣居民營養膳食的科學化。而大學生作為國家的棟樑,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大學生的健康成長關係著祖國的未來,大學生的飲食是否健康,是否符合營養標準,直接關係到大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大學生們正處於生長發育中繁重的腦力勞動 緊張的學習和知...

關於大學生早餐飲食習慣的調查報告

大學時代是學知識長身體的重要階段,同時也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形成的重要時期,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下面就是對在校大學生早餐情況進行的一次調查,以便進一步了解大學生群體早餐飲食習慣的基本情況,更好地為改善大學生健康狀況提供一些依據。實際調查人數 98人 詳細統計資料如下 第1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