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 說課教案

2023-01-18 16:39:03 字數 2989 閱讀 9316

一、說教材、說學生、說目標

本文節選自《胡適自傳》,自傳式的語體特點和極有分寸的語言,讓讀者覺得彷彿在和一位謙謙君子拉家常。從他樸實而又飽含真情的語言中,了解到一位具有優秀品德的母親,了解到母親以迷人的人格魅力潛移默化地影響兒子,了解到兒子對母親的感激和懷念……

新課標要求:「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初步領悟作品的內涵,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對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說出自己的體驗;品味作品中富於表現力的語言。

八年級的學生由於青春期的生理、心理變化,逆反心理較重,往往把母親的囑咐當成嘮叨。借助這篇美文,可以喚起學生內心深處對母親的愛,明確自己的一切都來自母親。鑑於以上兩點,我確定如下教學目標:

1、深入走進文字,讀懂母親的優秀品格,讀懂母親的愛子之心。

2、理解作者借典型經歷和對比手法塑造人物的方法。

3、品味文章語言,從中領悟母親對兒子的深遠影響。

二、說教法與學法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計畫運用「自主閱讀」教學法和「主問題引領」教學法。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中,加深對文章的理解、體驗、感悟和思考。

這一教學重在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同時落實學生主體地位,是自學與輔導的密切結合。學生學習這篇文章主要方法是圈點評畫法和自主**法。

三、說教學過程

(一)親炙文字,走近母親

1、從談胡適的不凡成就來自母親的教育和影響匯入,讓學生把目光鎖定在核心人物身上,激發學生解讀母親的興趣,拉近和文字的距離。

2、字詞教學

字詞教學是語文學習的基礎,主要通過學生自查工具書解決,老師指導學生梳理、歸類、積累與運用。像「野蠻」這樣的詞,老師重點講授,告訴學生結合語境理解詞語含義。

3、整體感知

學生速讀課文,用這樣的句式說話:「讀了胡適的《我的母親》,我覺得學生會從多個角度談感受,設計這個話題的目的就是鼓勵學生多元的、個性化的解讀文字。

(二)提綱挈領,認識母親

1、說故事

學生互相說說文中的故事,這樣既回顧了主要情節,又訓練了概括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有利於合作**。

2、出示**,讓學生對應**進行自學。

這個**給學生理出了三條線,第一條是母親和兒子,第二條是後母後婆和哥嫂,第三條是年輕的寡婦和五叔,學生對應每一組人物關係敘說典型經歷和人物形象,最後一欄是總結以上三方面,說說母親對我的教育和影響,歸結到文章的主旨上去。這個設計把全文的內容、人物、主旨都濃縮在這個小小**中了。

此**提綱挈領的梳理了層次、情節、人物關係,學生分析人物形象更有針對性,會充分認識母親以不同身份處理不同事務表現出的人格魅力,從而被母親的優秀品格所征服,而我的教學目標也就達到了。

3、抓出對比

教一教:教師要在學生自以為一望而知實則一無所知的地方著力,適時的教,體現教師的主導作用。

例如:我是這樣教的,母親處理**中後兩件事的態度截然相反。對待妯娌間的鬧氣,過程是:

忍——躲——輕輕地哭;結果是:主動鬧氣者捧茶相勸,母親止哭。對待五叔的侮辱,過程是:

氣得大哭——當面質問;結果是:五叔當眾賠罪,母親才肯罷休。從過程到結果對比明顯,所以學生也會馬上領悟,此時再讓學生走進文字,尋找其他的對比手法,既給了學生抓手,又深入挖掘了文字,引領學生走得深一些,讀的透一些。

聯一聯:溫故知新,學生聯絡以前所學,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例如:我讓學生回憶以前學過得對比手法,剛剛學過的《藤野先生》中就有以下對比,「我」努力尋找安靜場所學習;清國留學生們刻意打扮,賞櫻花,學跳舞,不學無術。藤野先生關心照顧我,不歧視我,日本的愛國青年鄙視、誣衊我。

兩組對比很好地突出了人物和主旨。

提一提:給學生介紹運用對比的文學作品,引領學生從課內走向課外,為學生開啟一扇文學之門,如果學生能走進去,肯定會提高閱讀水平,豐富文學素養。

老師誠摯地介紹:進入初三,大家會學習魯迅先生的《故鄉》、《孔乙己》,也巧妙的運用了對比。讓我們再把眼光投向世界文學長廊,契訶夫的《變色龍》、《胖子和瘦子》中有對比,雨果的《巴黎聖母院》通篇貫穿的是美與醜、善與惡的對比。

葉聖陶說:教材無非是乙個例子。這個環節體現的就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

(三)賞析語言,感悟母親

1、學一學

老師教給學生兩種方法,比較賞析法、聯絡語境法。

運用比較賞析法學讀末段,老師分析「如果」句,給學生乙個抓手。我讓學生去掉「如果」讀一讀品一品,再保留「如果」讀一讀品一品,讓學生體會帶有「如果」表現出的那種謙虛的語氣,文如其人,使學生從字裡行間窺見人物品行。

運用聯絡語境法分析文中多次出現的「哭」,我預計這個問題學生自己就能分析。

2、賞一賞

學生再次走進文字,賞析語言。既有助於學生了解母親的的性格特點,又有助於學生體驗母親對兒子的潛移默化的影響。而且加深了對文章自傳體語言風格的認識,那就是樸實而又飽含真情。

(四)你說我說,熱愛母親

1、學生說說母親對自己的教育和影響

這一環節是學生和自己心靈的對話,既有利於了解學生情感的變化,又有利於捕捉課堂情感的著力點和生長點,鍛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使學生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從中獲得有益的人生啟示。

2、我朗讀自己寫的《我的母親》一文,和學生說說我的母親。

師生共說一話題,體現師生關係的平等,創設一種和諧的教學氛圍。而且拿做來教,更能激起學生的情感共鳴。老師的說,一定要帶有情感,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學生。

3、學生再說

學生接著說,期望把學生內心最深處的情感挖掘出來,真正的實現課本與生活的聯絡。

(五)課堂小結,閱讀母親

為了激發學生自覺地閱讀文章的興趣,教師激情地說:大家公認成為偉人不易,而我覺得平凡更難。母親就是平凡與偉大的結合體。

母親真是一本永遠也讀不透的書。夜深人靜之時,請擷一輪清輝,讀幾篇關於母親的文章吧。

大螢幕多**展示推薦的文章:

三毛的《守望的天使》

**的《我的母親》

王恆績的《瘋娘》

韓靜霆的《母愛是船也是帆》

這四篇文章都是寫母親的,目的是潛移默化的教給學生用類的眼光解讀文章,同時比較同題材文章的不同寫法。

五、教學板書

我的母親胡適

嚴愛——言傳

〉感激寬韌忍剛——身教

我是什麼說課教案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11個生字。認識8個字。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3 了解 水 的不同形態和變化。教學重 難點 1 學會本課生字,了解 我 是什麼。2 知道雲 雨 雹子 雪等自然現象都是水的變化形成的。課前準備 有關 水 變化的圖畫或課件。教學過程 一 謎語匯入 謎語 小小石猴...

省優秀教案我的母親

人教版語文八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我的母親 教學設計教材分析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單元以人生軌跡為專題,本單元的五篇文章均是名家之作。它們或追敘作者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難忘經歷,或展現名人 偉人的乙個側面,揭示人生意義,它們會讓我們體悟到人生奮鬥的意義,感受到人間的關愛與溫情。胡適的 我的母親 是第一單...

我的說課感悟

說課的銜接語 說課的銜接語 尊敬的評委老師,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這是一篇。課文。主要內容。這節課我主要從教材,教法,學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等幾方面進行說課。一 首先說教材,這部分內容我主要從教學目的,教學重難點,教材的地位與作用,等幾方面進行說課 1 說教學目的 知識 技能 培養學生 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