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市大寺中學2023年春

2023-01-18 16:39:02 字數 1673 閱讀 2299

欽州市大寺中學2023年春詩文朗誦比賽活動方案

語文教研組梁揚鄧

2014-5-17

一、 活動目的

為了點燃寺中學子的讀書激情,濃郁寺中校園的書香文化,培養寺中學生的朗讀能力,讓學生在朗讀過程中提高語文素養,感受祖國文字的語言魅力,繼承和發揚祖國燦爛的文化,並激發學生珍惜幸福美好生活的情感,進而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養成「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的良好習慣,結合我校實際情況,語文組決定在高一高二年級展開一次「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詩文朗誦比賽活動。

二、活動主題: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

三、活動安排:

1、活動時間:2023年5月22日晚上(7:00-9:30)

2、活動地點:學校籃球場

3、活動參與物件:高一高二全體學生

4、活動主持:吳仕俏、劉志

5、比賽評委:鄧雲政(科研處主任)、覃樂(辦公室副主任)、廖培珍、申如倫、陸玉娟、石勝輝、黃景嗣、徐華遠(共8人)

6、比賽計時及統計分:陳振煌、勞景慧

7、後勤及技術支援:利旺世(多**安裝)、呂勝海(配樂**)、馬雄(列印活動橫幅)、李華壽(拍照)、黃煥廣(電工)、梁揚鄧和覃樂(獎狀列印)

四、活動要求:

1、比賽方式以節目為單位,每班有2個誦讀節目,朗誦形式:獨誦、合誦

2、所選作品,思想內容應積極向上。體裁古今中外詩詞、散文均可;形式以朗誦為主,可配樂表演,盡量多樣化。

3、運用普通話,聲音洪亮,鼓勵脫稿;

4、語氣、語調適當,重音、節奏恰當;

5、穿著形象大方、得體,表達感情準確、自然;

6、時間根據所選內容控制在4分鐘以內(最長不超過5分鐘)。

7、所需課件配樂(不能有所朗誦詩文內容)各班自備,朗誦的篇目及內容於5月19日前交梁揚鄧老師。

五、評分標準:

(一)主題內容(2分)

1、內容(1分):題材不限,內容健康向上;充實生動,有真情實意。

2、主題(1分):寓意深刻鮮明,富有感召力。

(二)普通話(4分)

1、發音(2分):語音準確2分,較準確1.8分,基本準確1.5分,不準確不得分。

2、語速(1分):語速恰當,聲音清晰洪亮,表達自然流暢1分,因不熟練,節奏過快或過慢扣0.5分。

3、節奏(1分):節奏基調把握好,優美富有感情1分;節奏鮮明,基本有感情0.8分。

(三)表達(2分)

1、 表達(1分):表達準確、流暢,自然得體,動作恰當1分;表達較為自然大方,動作設計合理0.8分;表達基本自然,動作較少0.6分。

2、 感情(1分):富有創意和感情,引人入勝1分;有感情,有一定感召力0.8分。

(四)颱風(1分)

1、 上、下場致意、答謝。(0.5分)

2、 服裝得體、自然大方。(0.5分)

五、評獎辦法:

(一)獎項設定:

1、學生獎:一等獎4名,二等獎12名,三等獎16名。(共48人次)

2、老師獎:凡所任教學生獲獎的教師,都獲指導獎;若同一教師任教的學生有多人獲獎的,只以最高獎為準。(共8人)

(二)評獎辦法或方式

1、比賽採取平均分計分。比賽共設評委8人,去掉乙個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後,所得的平均分(保留小數點後兩位)為選手的最終得分。

2、評委打分原則從7分起,只打總分,精確到小數點後1位。

3、朗誦時間掌握在4分鐘以內,超過5分鐘,以10秒為計時段,在總分中減0.1分,不足10秒按10秒計算,最高減0.5分。

欽州市年總規劃

欽州市城市總體規劃 2008 2025 修編目的 把握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上公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的機遇,貫徹落實國家戰略的發展要求,加快欽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邁向現代化的程序,促進欽州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有效指導欽州城鄉統籌和協調發展。規劃指導思想 以黨的 十七大 精神為指導,結合欽州實際,...

2019廣西欽州市中考真題 答案 在實數範圍內有意義

欽州市2010年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 數學 考試時間 120分鐘 滿分 120分 溫馨提示 1 請將所有答案寫在答題卷上,在試題卷上作答無效 試題卷 答題卷均要上交 2 請你在答題前先將你的准考證號 姓名填寫到答題卷的相應位置上 3 可以使用計算器,但未註明精確度的計算問題不得採取近似計算,建議根據題...

2023年廣西區欽州市中考數學試題 版含詳解

2011年廣西區欽州市中考數學試題 word版含詳解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36分 1 70等於 a 0b 1c 7d 7 2 一組資料3 4 5 5 6 8的極差是 a 2b 3c 5d 6 3 由若干個相同的小立方體搭成的幾何體的三檢視如圖所示,則搭成這個幾何體的小立方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