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連市初中學業考試說明

2022-07-20 09:42:03 字數 2408 閱讀 8053

6、防止僅僅考查學生的機械記憶和簡單模仿能力,注意考查學生**能力和綜合素養,注意制訂清晰的評分標準,以保證不同評分者的評分一致性。探索適合語文學科測試內容的測試方式和題型,以便更好地測查學生的語文水平,全面地反映學生的語文素養。杜絕偏題、怪題和錯題。

7、正確發揮考試的導向作用,堅持以學生為本,強調能力立意。命題要有利於引導教師改進教學,引導學生學會學習。

三、考試內容與要求

1、語言積累與運用

①識記、正確使用《語文課程標準》要求掌握的3500個常用字。

②識記、正確使用語文課本要求掌握的常用詞語。

③默寫《語文課程標準》推薦背誦的古詩文及教科書要求背誦的詩文。(課程標準推薦背誦的,教科書沒有的篇目考試不做要求)

④辨識並修改病句。

⑤會對對聯、會造句、會仿寫、會概括文意。

⑥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方法。

⑦了解課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化常識。

《語文課程標準》要求掌握的語文基礎知識著眼於運用,結合語言文化積累、運用和閱讀、寫作測試。

2、古詩文閱讀

1 理解常見實詞在文中的含義。

常見文言實詞:安、卑、被、本、比、鄙、畢、別、兵、病、策、曾、嘗、長、朝、誠、出、初、辭、從、達、旦、當、道、得、獨、度、對、爾、發、伐、方、奉、復、負、故、顧、固、觀、歸、國、恨、會、或、極、及、疾、即、計、既、假、間、見、將、盡、就、居、舉、絕、類、良、憐、臨、略、名、莫、期、奇、起、遣、窮、求、去、若、塞、善、稍、少、舍、勝、師、識、食、使、始、是、視、適、書、孰、數、屬、戍、說、素、遂、所、湯、徒、亡、微、文、聞、鮮、相、信、興、修、許、尋、一、宜、遺、已、易、意、益、詣、陰、引、餘、語、獄、欲、喻、再、彰、知、止、致、置、治、逐、走、卒、坐。

②理解常見虛詞在文中的含義。

常見文言虛詞:而、何、乃、其、且、然、為、焉、以、因、於、與、則、者、之、諸。

③正確斷句、把握重音。

④正確翻譯文中的句子。

⑤篩選資訊、概括中心。

⑥分析、把握作者在詩文中的觀點(情感)態度。

⑦賞析、評價作品的形象、語言。

文言文閱讀兩個選段,一段取材於教科書 ,另一段取材於課外。課外文言文的難度略低於教材,考點在課內。

古詩詞賞析取材於教科書。

3、現代文閱讀

①閱讀文章能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

②對文章的內容和表達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並能**疑難問題。

③在閱讀中了解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

④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初步領悟作品的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對作品的思想感情傾向,能聯絡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評價;對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說出自己的體驗;品味作品中富於表現力的語言。

⑤閱讀科技作品,注意領會作品中所體現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

⑥閱讀簡單的議**,區分觀點與材料(道理、事實、資料、圖表等),發現觀點與材料之間的聯絡,並通過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斷。

現代文閱讀乙個選段,取材於課外,所選材料的難度與教材難度相當。

4、寫作

①能寫記敘文、簡單的說明文和簡單的議**。

②寫作感情真摯,努力表達出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

③能通過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徵,盡可能地有創意地表達。

④根據表達的中心,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運用聯想和想像,豐富表達的內容。

⑤寫記敘文,做到內容具體;寫簡單的說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寫簡單的議**,努力做到有理有據;根據生活需要,寫日常應用文。

⑥能從文章中提取主要資訊,進行縮寫;能根據文章的內在聯絡和自己的合理想象,進行擴寫、續寫;能變換文章的文體或表達達方式等,進行改寫。

⑦寫作與「綜合性學習」相結合。

⑧能寫規範的漢字,能正確使用常用的標點符號。

四、考試形式與試卷結構

考試形式:紙筆測試、閉卷。

試卷大題四道,捲麵總字數為左右。

試卷另設附加題8分,得分計入總分,加到滿分為止。附加題內容為:(一)名言名句默寫,默寫教科書推薦的背誦篇目及其它常用名句。

(二)名著閱讀,考查範圍為《語文課程標準》推薦的閱讀書目和教科書引導閱讀的書目。

答題時間為150分鐘;全卷150分(含捲麵書寫分5分),試卷結構、各題內容及其分值為:

一、語言積累與運用

(一)識字寫字

正確書寫漢語拼音

正確書寫漢字

(二)語言運用

修改病句

語言運用

(三)默寫

二、文言文閱讀

(一)課內文言文

(二)課外文言文

(三)古詩詞賞析

三、現代文閱讀

四、作文

附加題(一)語言積累(課外)

(二)名著閱讀

各類題型為:選擇題、填充題、簡答題、圖表題、修改題、批註題和作文題等。

2023年大連市初中語文考試說明

一 積累與運用 1 識字 寫字。識字與寫字的考查包括漢語拼音 識字和寫字三方面的內容。漢語拼音能力的評價,重在考查學生認讀和拼寫的能力 識字要考查學生認清字形 讀準字音 掌握漢字基本意義的情況,以及在具體語言環境中運用漢字的能力 寫字的考查,要求學生能根據漢字的間架結構正確 端正 整潔地書寫漢字。學...

2019大連市一模物理

大連市2011年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試測 一 物理與化學 注意事項 1 請在答題卡上作答,在試卷上作答無效。2 物理試卷共五大題 1 31小題 滿分90分。化學試卷共四大題 32 57小題 滿分70分。物理與化學合計滿分16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第一卷物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2分,...

2023年大連市一模語文試卷

命題人 宋亞科張桂萍欒桂芳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分第 卷 閱讀題 和第 卷 表達題 兩部分。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答題時,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寫在本試卷上無效。3.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第 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