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連市一模語文試卷

2023-01-11 22:48:04 字數 4709 閱讀 2862

命題人:宋亞科張桂萍欒桂芳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分第ⅰ卷(閱讀題)和第ⅱ卷(表達題)兩部分。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

2.答題時,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寫在本試卷上無效。

3.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

第ⅰ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自笛卡兒以來,哲學家們一直困惑於二元論問題:精神和物質是兩種絕對不同的實體。意識是大腦中一千億個神經元共同工作的結果,是大腦的產物。

大腦通過神經細胞的動作電位、神經遞質與神經突觸的變化改變神經細胞的活性,產生腦區之間的相互作用,於是便產生了意識。大腦的其他功能還包括通過自主神經系統調節身體功能、運動行為、激素釋放等。從解剖學角度看,意識是「額外的」腦組織工作的產物。

這部分額外的腦組織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獲得的,它們位於那些調節身體基本功能的腦組織之「上」。因此,小鼠、大象、鯨魚的意識都比我們人類要少得多。

大腦工作的結果是「主觀的」的嗎?不是。它們不過是由大腦特定腦區內神經細胞的神經遞質釋放和活性改變產生的結果。

例如,眼睛視網膜內光感受器細胞——視錐細胞對不同波長的光起反應,「顏色」被編碼於這些視錐細胞的電活動裡,然後在大腦皮層進行解碼。我們看到紅色是因為大腦皮層內特定的神經細胞對紅色波長的編碼進行了解碼。各種意識的活動基礎都是神經細胞某種特定的功能改變或神經細胞與其他特定腦區的神經細胞進行交流,這些大腦活動就是我們的意識或定性的經驗和體驗。

這些精神心理狀態可以被反思內省,也可以用語言表述。而無論是反思內省還是語言的基礎都是客觀的(物質的)。現代神經科學技術甚至能使人們對本來具有神秘感的腦——意識(身——心)關係進行徹底的「祛魅」。

人們可以通過客觀的方法如電極、高效液相色譜(測定神經遞質水平的一種方法)、分子檢測技術、顯微鏡、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也可以通過行為學檢測來測量大腦的工作。越來越精密的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電生理技術、化學方法等已經開始解讀大腦的意識活動。這些觀察難道還不能說明意識是「客觀的」嗎?

如果說大腦神經細胞活動即意識是一種「共性」,那麼個體因具有獨特的大腦而具有的獨特意識就是「個性」。對於人格、性格等所謂「主觀」現象,目前神經科學也可以提供較好的解釋。物種、遺傳背景、大腦早期發育環境的差異與後來的成長環境或經歷共同作用,使每個人的大腦都是獨一無二的。

由於擁有不同的大腦,不同的個體甚至可以基於不同的意願而採取相同的行動。這些意識差異既然都可以由大腦的不同結構和功能來解釋,那麼,我們為何要稱它們是「主觀的」呢?

總之,當前的神經科學研究表明,我們的大腦和意識都是物質性的,這意味著二元論的難題事實上並不成立,或者說應該回歸於大腦一元論。大多數相信二元論的學者們在意識與物質之間劃分出明顯的界線,認為意識作為大腦的特性,與物理特性有根本的不同,比如它必然是「覺醒的」或「有意識的」。然而,大腦進行工作其實大多是「無意識的」,卻能很好地完成許多在常人看來需要意識去完成的工作。

這種無意識的大腦運作過程是大腦的一種客觀屬性。

1.下列有關「意識」和「大腦」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大腦神經細胞的活性由於受到自身動作電位、神經遞質與神經突觸變化的影響而發生改變,腦區間出現相互作用,意識隨即產生。

b.大腦的功能包括能夠通過神經元的共同工作產生意識,還包括能夠通過自主神經系統調節身體功能、運動行為和激素釋放等。

c.在進化過程中,人類大腦獲得了處於調節身體基本功能的腦組織之「上」的「額外的」腦組織,所以其意識比動物的意識要多得多。

d.意識的「共性」特徵是指意識是大腦神經細胞活動的產物, 「個性」特徵是指因每個人大腦不同而產生的意識所具有的獨特性。

2.下列對原文第二段內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因為只是由大腦特定腦區內神經細胞的神經遞質釋放和活性改變而產生的結果,所以大腦工作的結果自然不是主觀的。

b.在大腦皮層內,特定的神經細胞對視錐細胞中電活動裡的紅色波長編碼進行解碼,這樣我們的眼睛就能看到紅色。

c.各種意識的活動基礎都是神經細胞的某種特定功能改變或與特定腦區神經細胞的交流,所以反思內省和語言表述是客觀的。

d.人們已經開始通過一系列的精密儀器的客觀測量和其他技術方法等來解讀意識活動,甚至能夠消除腦——意識關係的神秘感。

3.根據原文的內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笛卡爾之後的哲學家們徘徊於如何在意識與物質之間劃分出明顯界線,而當前神經科學的研究終於結束了這困惑已久的難題。

b.大腦的獨一無二性形成是因為人既要受物種、遺傳背景和大腦早期發育環境的差異影響,又要受後天成長環境或經歷的影響,二者共同作用。

c.即使意願不同,個體因為擁有不同的大腦結構和功能,也可能會採取相同的行動。這些意識差異也就具有了客觀的屬性。

d.大多相信二元論的學者們認為精神(將「精神」改為「意識」)和物質具有兩種絕對不同的屬性,他們從根本上不認同大腦工作是「無意識的」這一屬性。

二、古代詩文閱讀(36分)

(一)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題。

劉錡字信叔,德順軍人,滬川軍節度使仲武第九子也。美儀狀,善射,聲如洪鐘。嘗從仲武征討,牙門水斛滿,以箭射之,拔箭水注,隨以一矢窒之,人服其精。

高宗即位,錄仲武后,錡得召見,奇之,為隴右都護。與夏人戰屢勝,夏人兒啼,輒怖之曰:「劉都護來!

」十年,充東京副留守,節制軍馬。錡自臨安溯江絕淮。至渦口,方食,暴風拔坐帳,錡曰:

「此賊兆也,主暴兵。」五月,抵順昌,金人果敗盟來侵。召諸將計事,皆曰:

「金兵不可敵也,請以精銳為殿,步騎遮老小順流還江南。」錡曰:「今東京雖失,幸全軍至此,有城可守,奈何棄之?

吾意已決,敢言去者斬!」惟部將許清號「夜叉」者議與錡合,錡大喜,鑿舟沉之,示無去意。置家寺中,積薪於門,戒守者曰:

「脫有不利,即焚吾家,毋辱敵手也。」於是軍士皆奮,男子備戰守,婦人礪刀劍,爭呼曰:「今日當為國家破賊立功。

」時守備一無可恃,錡於城上躬自督厲。壬寅,金人圍順昌,錡豫於城下設伏,擒千戶阿黑等二人。夜遣千餘人擊之,連戰,殺虜頗眾。

既而三路都統葛王褎以兵三萬,與龍虎大王合兵薄城。錡令開諸門,金人疑不敢近。

後知潭州,江陵縣東有黃潭,建炎間,有司決水入江以御盜,由是夏秋漲溢,荊、衡間皆被水患。錡始命塞之,斥膏腴田數千畝,流民自佔者幾千戶。

三十一年,金主亮調軍六十萬,自將南來,彌望數十里,不斷如銀壁,中外大震。時宿將無在者,乃以錡為江淮浙西制置使,節制逐路軍馬。八月,錡引兵屯揚州,建大將旗鼓,軍容甚肅,觀者嘆息。

以兵駐清河口。金人以氈裹船載糧而來,錡使善沒者鑿沉其舟。金萬戶高景山攻揚州,錡遣員琦拒於皂角林,陷圍力戰,林中伏發,大敗之,斬景山,俘數百人。

三十二年閏二月,錡發怒,嘔血數公升而卒。後諡武穆。

錡慷慨深毅,有儒將風。金主亮之南也,下令有敢言錡姓名者,罪不赦。列舉南朝諸將,問其下孰敢當者,皆隨姓名其答如響,至錡,莫有應者。

(選自《宋史卷三六六》,有刪節)

4.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金人果敗盟來侵敗:解除

b、錡豫於城下設伏豫:預先

c、與龍虎大王合兵薄城薄:逼近

d、斥膏腴田數千畝斥:開拓

5.以下各組句子中,都能夠體現劉錡「善戰」的一組是(3分)

①隨以一矢窒之,人服其精

②有城可守,奈何棄之

③金人圍順昌,錡豫於城下設伏

④錡始命塞之,斥膏腴田數千畝

⑤林中伏發,大敗之

⑥錡令開諸門,金人疑不敢近

a、①②③ bc、③⑤⑥ d、②④⑥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劉錡外表出眾,擅長射箭,聲音洪亮;因父親而受到高宗的召見和任用;與夏交戰時屢次獲勝,夏人孩子啼哭,夏人就嚇唬說:「劉都護來了!」

b、劉錡堅決反對不抵抗金兵。他將自己的家眷安置在官署,在門口堆起柴薪,並告誡守衛一旦城池失守就點火,以免家眷落入敵手而遭羞辱。

c、劉錡擔任潭州知府時,下令堵住江陵縣東黃潭被挖開的地方,治理了荊州和衡州一帶的洪澇,使幾千戶流落在外的百姓擁有了自己的土地。

d、金主完顏亮問手下南宋將領中有誰比自己更厲害的,並逐一列舉名字,手下隨他叫出的名字立即回應,叫到劉錡名字的時候,卻無人應答。

7.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惟部將許清號「夜叉」者議與錡合,錡大喜,鑿舟沉之,示無去意。

(2)錡引兵屯揚州,建大將旗鼓,軍容甚肅,觀者嘆息。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8~9題。

浪淘沙·題陳汝朝白鷺①畫卷

張炎②玉立水雲鄉,爾我相忘。披離寒羽庇風霜。不趁白鷗③遊海上,靜看魚忙。

應笑我淒涼,客路何長!猶將孤影侶斜陽。花底鵷行④無認處,卻對秋塘。

注:①張炎,南宋詩人,宋亡以後,曾北游燕趙謀官,失意南歸,落拓而終。②白鷗,常用以喻隱士。③鵷(yuān)行,比喻**上朝的行列。

8、詩中的白鷺具有怎樣的特點?詩人塑造這個形象的用意何在?(6分)

9、「猶將孤影侶斜陽」一句詩中,哪乙個詞用得好?請結合詩句加以賞析。(5分)

(三)名篇名句默寫。(6分)

10.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 嗟乎!一人之心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用之如泥沙?(杜牧《阿房宮賦》)

(2) 千古江山舞榭歌台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3) 浩蕩離愁白日斜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乙選考題

請考生在第

三、四兩大題中選定其中一大題作答。注意:只能做所選定大題內的小題,不得選做另一大題內的小題。

如果多做,則按所做的第一大題計分。作答時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把所選大題對應大題號下方的方框塗黑。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25分)

2019大連市一模物理

大連市2011年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試測 一 物理與化學 注意事項 1 請在答題卡上作答,在試卷上作答無效。2 物理試卷共五大題 1 31小題 滿分90分。化學試卷共四大題 32 57小題 滿分70分。物理與化學合計滿分16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第一卷物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2小題,每小題2分,...

2023年大連市初中語文考試說明

一 積累與運用 1 識字 寫字。識字與寫字的考查包括漢語拼音 識字和寫字三方面的內容。漢語拼音能力的評價,重在考查學生認讀和拼寫的能力 識字要考查學生認清字形 讀準字音 掌握漢字基本意義的情況,以及在具體語言環境中運用漢字的能力 寫字的考查,要求學生能根據漢字的間架結構正確 端正 整潔地書寫漢字。學...

2023年大連市中考數學試測 一

注意事項 1.請在答題卡上做答,在試卷上作答無效。2.本試卷共5道大題,26小題,滿分15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一 選擇題 本題共8個小題,每題3分,共2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 1.在實數,2,0,最小的數是 a b 2 c 0 d 2.如圖,點p在直線ab上,點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