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問題》說課稿

2023-01-15 18:18:02 字數 927 閱讀 1849

《實際問題與二次函式》

第二課時商品問題說課稿

一、說教材

《實際問題與二次函式》中的商品問題在初中數學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也是中考題的熱門之選,對於我們九年級的學生來說,是較難的應用題。因此,通過本節課的教學,對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將數學應用於實際有重要意義。本節內容按一課時教授。

二、說學生

九年級下的學生對實際問題有一定的理解分析能力,可以參照定理、公式理解題中內容,進而加以分析,但較難內容仍需點撥或講述。

基於以上原因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

1.理解商品問題中各個量在題中的含義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2.通過實際問題的分析,建立二次函式數學模型,並利用二次函式知識求解。

3.通過二次函式應用於實際生活,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並獲得成功感。

教學重點:利用二次函式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難點:如何將實際問題轉化成二次函式的問題。

二、說教法

在教學過程中,主要運用多**課件來輔助學生學習,教學手段主要是先讓學生自主學習。問題由易到難呈梯度展開,學習中遇到的問題通過合作**解決,組內補存優先,然後組間質疑**,盡量讓學生能夠自己解決問題。最後輔以當堂訓練加深鞏固本課知識。

總之引導學生積極思維,熱情參與,以自主和合作相結合為主要手段解決問題。

問題設計:先把應用題拆成幾個易理解的小問題後,再利用解題公式求解。

三、說學法

學生通過自學指導,理解商品問題的解題思路和公式,並通過合作**,質疑補存來加深理解,學以致用。

四、說程式

1.匯入

2.出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

3.自學、**,完成當堂訓練。

4.讓學生總結收穫、易錯點,班幹部對整堂課總結。

讓學生互相啟發,在討論中共同解決問題。激發**的興趣,培養自學和表達能力。

五、體驗和反思

行程問題說課稿

路程時間與速度 說課稿 萬達學校竇麗娟 一 說教材 1.教材分析 路程時間與速度 是人教版小學數學第七冊第3單元 三位數乘兩位數 中筆算乘法例3的知識。例1是以簡單的行程問題為背景來學習三位數乘兩位數的方法,也為例3作了一定的鋪墊。例2主要教學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特殊筆算 因數中間或末尾有零的乘法。基於...

相遇問題說課稿

上伏完小韓敏利 一 說教材 1 說教學內容 相遇問題 是小學數學新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第七單元 用方程解決問題 中的第二課。2 說課標 課標要求學生能結合簡單的實際情境,用方程表示情境中的等量關係,能用等式的性質解方程。3 說教材 相遇問題 這節課的教學是學生在掌握行程問題基本數量關係的基礎上,理解相...

連除問題說課稿

解決問題 2 說課稿 苗建婷說教材 用除法兩步計算解決問題 是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解 決問題 中的例4和練習十二的部分內容,前面的例3是用連乘解決 問題,兩者之間具有緊密的聯絡。學生在二年級已經認識了除法並理 解了除法的意義,這為本課分析數量關係打好了基礎,而學生對除數 是一位數的除法和除法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