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關聯規則模型的商品分類問題研究

2023-02-09 23:21:06 字數 838 閱讀 2956

作者:伏蘭蘭黃秋萍盧葉園廖靜甘宇健

**:《軟體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關聯規則是資料探勘的重要方法之一, apriori是傳統關聯規則中的經典演算法。提出基於大量商品**的資料集,分別建立單維和二維商品**關聯規則模型,挖掘單維和二維商品**的強關聯規則。

通過對比分析單維和二維商品**強關聯規則,以發現同類或**關聯度高的相關產品。

關鍵詞關鍵詞:關聯規則;商品分類;apriori演算法doidoi:10.11907/rjdk.171888中圖分類號:tp319

0引言2023年agrawal等[12]提出了第乙個關聯規則挖掘演算法ais,但效能較差。隨後於2023年提出了專案集格空間理論,並依據該理論提出了著名的apriori演算法。2023年pasquier等[3]研究人員提出了閉合專案集挖掘理論,得出基於此理論的close演算法。

2023年hanjiawei等[4]為了提高挖掘效率,減少對原資料集的讀取次數及候選頻繁專案集生成,提出了fp_growth演算法。但關聯規則挖掘演算法依然存在問題:篩選出的規則過多,不能得到真正實用的規則。

楊剛[5]以房地產交易**為研究物件,從房地產交易資料中挖掘得到關聯規則,對未來房地產**進行**。劉志勇[6]研究頻繁模式挖掘演算法,提出將部分關聯規則挖掘演算法與平行計算技術結合。孟月昊等[7]提出一種基於規則前後部約束的關聯規則挖掘演算法ar_f&r。

該演算法根據使用者需求,構造指定關聯規則的前後部項集,得出針對使用者需求的頻繁項集和關聯規則。本文利用計算機爬蟲在網上抓取的商品**資料,以apriori演算法建立單維和二維商品**關聯規則模型,挖掘出同時滿足最小支援度和最小置信度的強關聯規則,並對比分析單維和二維關聯規則結果,由此對商品進行分類,利用分類結果對同類或相關度高的商品進行****。

基於關聯規則的教學質量評價

福建電腦 年第 期 桑莉君 蘭方鵬 太原理工大學輕紡工程與美術學院山西晉中 摘要 利用關聯規則的 演算法對我院藝術專業教師基本資料和歷年教學檢查資料進行資料 挖掘和分析,發掘出影響教學質量的關鍵因素,為我院教師隊伍建設和優秀人才的引進提供科學 可靠的 指導。關鍵詞 教學評價 資料探勘 關聯規則 演算...

基於群體智慧型的關聯規則挖掘及應用

碩士學位 學科專業名稱 計算機軟體與理論 申請人姓名 王偉偉 指導教師 劉希玉教授 提交時間 2007年 04月19日 本章首先介紹了群體智慧型的研究背景及前沿,其次闡述微粒群演算法的發展現狀,最後介紹了本文的主要工作和組織結構。人們在很早的時候就對自然界中存在的群集行為感興趣,如大雁在飛行時自動排...

基於關聯規則挖掘的高校成績分析研究

摘要 本文通過對本校某年級學生成績進行分析,主要應用資料探勘中的關聯規則和apriori演算法,挖掘出一些合理的課程關聯規則,將這些規則運用到教學管理中,可以指導學生選課和合理的設定課程,為高校的教學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 資料探勘 關聯規則 成績管理 中圖分類號 tp311.13 努力提高學生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