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語言奏出魅力音符 陳萍

2023-01-15 17:12:01 字數 3779 閱讀 7916

關鍵詞:語言文字運用聽說讀寫能力語感語文實踐活動觸控語言文字

內容摘要:充分利用課文這一載體,培養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通過觸控語言發展學生語感,形成言語智慧型,在語文實踐活動中學習語言,發展語言文字運用的能力

新課標指出:語文課程是學生學習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課程,語文課程的核心目標是學習運用祖國語言文字,提高學生語文素養。並且《新課程標準》在前言部分六次提到「語言文字的運用」。

這充分說明課標修訂者對「語言文字運用」的重視程度。

怎樣培養學生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呢?下邊談談指導語言練習的一些具體方法。

一、充分利用課文這一載體,培養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

課文是進行語言教學的主要材料,選在課本裡的文章,一般都在語言文字方面有特色,每篇課文的語言文字,都是用精練的文字表達深邃的含義 ,富有感人的表現力,可以作為學習語言文字的範例。

培養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 、抓關鍵詞句。課文中有些詞句雖然不太深奧,卻十分精妙傳神,應引導學生反覆琢磨體會。在平時教學中,能經常帶著學生品一品課文中使用得當的詞語,並說說好在**,久而久之,學生在說話寫話時便能斟詞酌句了。

比如教學《盧溝橋烽火》時,文中的一句話:2023年7月7日深夜,星光暗淡,一支全副武裝的日本軍隊,偷偷地向我盧溝橋摸來.」我引導學生抓住寫日本鬼子動作詞語「偷偷」「摸來」,讓學生體會日本軍隊無恥的行徑和侵略中國的野心。

2 、抓段落理解。整體感知,整體把握,課文中精彩的段落往往是整篇文常的靈魂,在整體把握的基礎上抓住重點段可以牽一髮而動全身。

如:學習《安塞腰鼓》時,我這樣引導學生領悟語言文字的精美。

作者寫安塞腰鼓的舞姿有什麼特點?

學生:壯闊、豪放、火烈。

提問:作者是怎樣寫的?

學生:先用排比的修辭手法,寫一錘起來就發狠了、忘情了、 沒命了。再用比喻從舞蹈的後生的舞姿寫,如強震起的石頭的狂舞。

再用排比、連續比喻的修辭手法寫急促的鼓點像驟雨,飛揚的流蘇像旋風,蹦跳的腳步像亂蛙,閃射的瞳仁像火花,強健的風姿像鬥虎。

提問: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學生:運用比喻使描寫的物件更加形象生動具體。運用排比

使文章的氣勢更加恢巨集、雄渾有力。

總之,每篇課文都有語言練習重點,每節課也都應當有語言練習環節。每篇課文的練習題往往就體現了課文的練習重點。教師應當圍繞著這些練習重點,使整個語言練習具體落實。

經常這樣的品詞、析句,學生對書面語言的感知力就會敏銳起來。如果教師講了課文的語言文字,而不要求學生進行語言練習,這也不是完整的語文課。

3、加強段的讀寫練習,對學習課文的語言文字和練習寫文章都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在寫的方面,聯絡課文的寫作練習,一般稱為小作文,也可以採用段的方式進行。段包含詞和句,一段寫通了,往往也能進一步寫通全篇;一段寫好了,往往也能進一步寫好全篇。

因此,加強段的寫作練習,是培養和發展學生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好辦法。

比如:學習語文蘇教版十一冊《我們愛你啊——中國》後,我讓學生仿照詩的2至6節寫一寫。學生仿寫道:

我們愛你啊——

華寧柑桔的酸甜可口,

寧州香腸的別有風味,

盤溪龍眼的甜如蜜汁,

連綿大山里野生菌的鮮美。

我們愛你啊——

雲南麗江的古樸風采,

恐龍谷的壯觀神秘,

聶耳廣場的寬闊迷人,

澄江撫仙湖的多姿多彩。

……同學們寫得興趣盎然,文思泉湧,很多優美的詩句脫口而出。通過這樣的仿寫,在潛移默化中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通過觸控語言發展學生語感,形成言語智慧型

培養語感,還應抓住文章中最能表情達意的詞、句、段,捕捉語感點,引導學生分析、思考、領悟,體會情感。

語言是思維的載體,近距離的觸控語言,可以較好的培養學生的語感,如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夾竹桃》 這一課,作家季羨林用優美的語言描寫了夾竹桃的美麗和韌性,以及引起我無限的幻想,下面是我聽到的一位名師上的《夾竹桃》語言賞析課,我覺得上得很好,摘錄來大家一起分享,

片段一:

師:這篇課文在遣詞造句上與你們學過的其它課文相比,有什麼特點?

生:四字短語多。

師:我們來讀讀找找,把它劃下來,看看一共有多少?

生:勾畫,找出本課的14個四字短語。

師:你們喜不喜歡這樣的語言?為什麼?

生:喜歡。(但說不出為什麼)

師:這樣,我們來讀讀這些短語,怎麼樣?

生:好。齊讀。

師:讀過之後,感覺如何?

生1:讀起來很有節奏感。

生2:每個詞的字數都相等,所以讀起來很流暢。

生3:讀起來感覺很舒服。

師:除了你們說到的好處,四字短語還有沒有什麼讓你叫好的地方?請大家再好好讀讀你勾畫出來的四字短語。

生:仔細看書,自由讀四字短語。

大約兩分鐘後沒人舉手。

師:大家可能心裡有想法,但不知道從何說起,是嗎?

生:點頭。

師:那好,我們一起來看「滿院生輝」這個詞,好嗎?「滿院生輝」什麼意思?我們平常怎麼說?

生1:「滿院生輝」,就是「整個院子都增添了光彩。」

師:對,這就叫把詞語譯成了散文句式。把你譯出的散文句式帶進課文讀讀。

生1:讀「到了夏天,更是整個院子都增添了光彩。」

師:感覺如何?

生1:太羅嗦。讀起來沒有四字短語那麼簡練。

生2:聽上去讓本來不複雜的內容變得複雜了。

生3:聽上去沒有美感了。

師:你再按照原文讀讀這個句子。

生:自由讀原文裡的句子。

師:感覺怎麼樣?

生1:我覺得使用四字短語的句子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力,如果使用它的散文句式,讀起來感覺有點拖沓。

由於學生經歷了真實的學習過程,他們通過觸控語言,加深了對季羨林先生所要表達的夾竹桃的形象美與精神美的理解與感悟,收到學習語言文字的較好效果

三、在語文實踐活動中學習語言,培植語言文字運用的能力。

現代語文教育,應該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豐富語言積累,培養其語感,發展其思維。要達到這一目的,應該在新課標的指導下,開展好語文實踐活動。語文實踐活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比如:上了《煙台的海》,我讓學生做小導遊介紹煙台海的美麗景色。我是這樣引導學生運用語言的。

匯入激趣:同學們喜歡旅遊嗎?你們都去過哪些地方?

今天我們這次語文實踐活動就來學做小導遊。 指導創作導遊詞, 學做小導遊 。

導言:同學們,我們導遊詞會寫了,是不是就能當一名合格的導遊了呢?回憶一下你看到的導遊是如何做的?

想想一名合格的導遊應具備什麼條件? 要求:對你要介紹的景點要充分了解。

表達要正確,講解要生動,舉止要大方、得體。對遊客提出的疑難問題,回答時要靈活、機智。

學生按小組練習當小導遊表演。 表演前提出要求:表演的同學認真演,其餘的同學當遊客,注意聽,注意看,最後評選出最佳小導遊。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教師要引導學生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如剪報、出小報、寫調查小報告等,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分享與合作,學會語言文字的運用。語文實踐是培養學生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主要途徑。

語文課程是學生學習運用祖國文字的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不出不在,無時不有。因而,應該讓學生多讀多寫,日積月累,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體會、把握運用語文的規律。通過這樣的語文實踐活動,學生積累語言,學習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就大大提高了。

只要我們用心,用情去做,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一定會開出美麗的花。

參考文獻:《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23年版》

雲南教育》2023年第3期

2023年9月27日

教育教學**

觸控語言奏出魅力音符

玉溪市華寧縣寧州鎮鐵埂小學:陳萍

2023年9月

編號:學科類別:語文

**題目:培養和發展學生語言文字運用的能力

工作單位:華寧縣寧州鎮鐵埂小學

姓名:陳萍

感悟語言的魅力

感悟語言的魅力 評課稿 各位老師大家好!語言在我們學習生活中起著相當大的作用主,精煉得當的語言,能準確表達思想感情,機智巧妙的語言,能幫助我們擺脫困境 幽默風趣的語言,能活躍生活,生動優美的語言,能愉悅我們的身心 今天上午聆聽了劉施嬌老師執教的綜合性活動課 感悟語言的魅力 我深受啟發,精妙的語言充滿...

感受語言的魅力

摘要 語文學習離不開日積月累,加強語文積累,就要在 聽 中感受 在 說 中鞏固 在 讀 中領悟 在 寫 中積澱,從而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在 積累 中得以形成與發展。關鍵詞 積累 創新 聽 說 讀 寫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8 0085 01 ...

語言的魅力教案

2 默讀1 5自然段,填表。語言要簡練 3 學生默讀 填表,教師巡視。4 學生匯報,師生 生生交流。師 添字前後,行人和盲老人都有哪些表現?1 請一名學生展示自己填的表,其他同學評價 補充。添字前 行人 無動於衷淡淡一笑姍姍而去 板書 無動於衷 盲老人 嘆息悲傷什麼也沒有得到 板書 沒得到 添字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