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語言,感受語言的藝術魅力

2023-02-09 22:45:04 字數 984 閱讀 9670

作者:馮軍帥

**:《卷宗》2023年第04期

摘要:品味語言,就是在接受語言文字基本資訊的同時,從詞句組合搭配,詞句的韻律、節奏和氣勢,以及詞句出現的語境和表達的情境等方面,對其深層的和言外的意義,表達的有效性與合適性等方面獲得全面的理解,是對語言藝術美的全面感知與體驗。

關鍵詞:品味語言;感受語言;藝術魅力

1 比較——辨析語言的微妙

作者創作文學作品,必然選擇最貼切的詞語表達他的意趣和情感。而選擇詞語的妙處,盡在巧妙地搭配與組合之中。王安石「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綠」,寫出了春風吹拂的動態,也寫出了江南逐漸變綠的情態,盡顯生機盎然的景象;賈島「僧敲月下門」的「敲」,清脆舒緩的敲門聲,襯托了月夜的幽靜,也襯托了詩人孤寂悵然的心境。

教學何其芳的《秋天》一詩時,我與學生一起品讀喜歡的詩句。一位學生說喜歡「伐木聲丁丁地飄出幽谷」一句。我適時提出能否將「飄」字改成「傳」字。

學生通過替換比較,揣摩品味,紛紛表示「飄」字更能與「幽」字相吻合,更能體現山林的寂靜幽深,聲音的淡遠悠長。「飄」字寫出了幽谷清淨深遠的意境和詩人飄忽神秘的感受。幽谷中「飄」來淡遠悠長的伐木聲,與清晨的露珠、肥碩的瓜果一起構成了冷澤而又溫潤的秋色圖,傳達出詩人淡然的心境和喜悅的心情。

這樣,我們就品出了「飄」字的神韻,感受到詩歌語言的美妙和詩歌意境的無窮。

2 涵泳——咀嚼語言的韻味

涵泳就是反覆吟誦,含英咀華,感受詞句的韻律,揣摩詞句的音調高低、語氣輕重、節奏緩急等等的變化,咀嚼出作者當時的情感,達到與作者心靈相通的境界。我曾聽說過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老藝術家董行估的乙個故事。2023年,「人藝」排演老舍的話劇《茶館》,董行佶飾演馬五爺,只有一場戲,一句台詞:

「二德子,你威風啊。」開始時,他只憑直覺把「威風」重讀,又覺得不順暢,加上乙個「好」字,讀成「二德子,你好威風啊。」後來,經過細讀才恍然大悟,在吃洋教飯的馬五爺眼裡,像二德子這樣的地痞,是沒有威風可言的,這「威風」二字是反語,是輕蔑與不屑,這兒威風的不是二德子,是帝國主義走狗馬五爺。

這「好」字不但不能加,「威風」二字也不能讀得太重。

感受語言的魅力

摘要 語文學習離不開日積月累,加強語文積累,就要在 聽 中感受 在 說 中鞏固 在 讀 中領悟 在 寫 中積澱,從而使學生的語文素養在 積累 中得以形成與發展。關鍵詞 積累 創新 聽 說 讀 寫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8 0085 01 ...

品味語言感受形象領悟寫法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說課稿 棗陽市第一實驗小學楊冬梅 小嘎子和胖墩兒摔跤比賽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22課 人物描寫一組 第乙個片段。本組教材以 作家筆下的人 為專題,採取了不同的手法,刻畫了一系列鮮活的人物形象。這個片斷節選自作家徐光耀的兒童 小兵張嘎 整個片斷雖然只有3...

品味經典感受魅力

參加第16屆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語文教學觀摩研討會有感 2013年4月19日至21日,我有幸與學校的羅老師參加了在深圳舉行的為期兩天半的 第16屆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語文教學觀摩研討會 感謝學校領導給我們的這次學習機會。在這次活動中我們一共聽了9節觀摩課 3場專題報告和4節課後分享。感受了劉艷 吳忠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