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糖尿病

2023-01-14 11:48:02 字數 1916 閱讀 6678

妊娠期糖尿病

一、定義: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稱為gdm.。

二、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妊娠可使**糖尿病顯性化,使既往無糖尿病的孕婦發生gdm。是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妊娠期糖代謝變化複雜,胰島素運用要及時調整—血糖過低或過高,嚴重者甚至導致低血糖昏迷及酮症酸中毒。

三、糖尿病對妊娠的影響

1、對孕婦的影響:1)胚胎發育異常,死胎。2)妊娠期高血壓疾病高2-4倍。

3)感染。(最主要的併發症)4)羊水過多(10倍)5)因巨大兒增加而導致難產、產道損傷、手術產增高,產程延長易發生產後出血。6)糖尿病酮症酸中毒7)gdm孕婦再次妊娠時,**率高達33-69%。

遠期患糖尿病機率增加,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率也高。

2、對胎兒的影響:1)巨大兒發生率高達25-42%。2)胎兒生長受限發生率為21%。3)易發生流產和早產。4)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

3、對新生兒的影響:1)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發生率增高。2)新生兒低血糖。

四、診斷

1、病史:高危因素1)家族史、年齡大於30歲、肥胖、巨大兒分娩史、無原因反覆流產史、死胎、死產、足月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兒分娩史、胎兒畸形史等。

2、臨床表現:妊娠期有三多症狀(多飲、多食、多尿),或****假絲酵母菌感染反**作,孕婦體重大於90kg,本次妊娠併發羊水過多或巨大胎兒者,應警惕合併糖尿病的可能。

3、實驗室檢查:1)尿糖測定:尿糖陽性者不要僅考慮妊娠期生理性糖尿,應進一步做空腹血糖檢查及糖篩查試驗。

2)空腹血糖測定:兩次或兩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診斷為糖尿病。

3)糖篩查試驗:在妊娠24-28周進行gdm篩查,50葡萄糖粉溶於200ml水中,5分鐘內服完,其後1小時血糖值》7.8mmol/l為糖篩查陽性,應檢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異常可診斷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者再行葡萄糖耐量試驗。

4)ogtt(糖耐量試驗):75g糖耐量試驗,指空腹12小時後,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為,空腹5.6mmol/l,1小時10.

3mmol/l,2小時8.6mmol/l,3小時6.7mmol/l,其中有兩項或兩項以上達到或超過正常值,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僅1項高於正常值,診斷為糖耐量異常。

五、分娩方式

妊娠合併糖尿病本身不是剖宮產指徵看,有巨大胎兒、胎盤功能不良、胎位異常或其他產科指徵、應行剖宮產。對糖尿病病程大於10年,伴有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重度子癇前期、有死胎、死產史的孕婦,應放寬剖宮產指徵。

六、分娩期處理

1)一般處理:注意休息、鎮靜,可給與適當飲食,嚴密觀察血糖、尿糖及酮體變化,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可加強胎兒監護。

2)**分娩:臨產時情緒緊張及疼痛而使血糖波動,胰島素用量不宜掌握,嚴格控制產時血糖水平對母兒均十分重要,人採用糖尿病飲食,使用皮下注射正規胰島素。

3)剖宮產:在手術前一日停止應用晚餐前精蛋白鋅胰島素,手術日停止皮下注射胰島素,一般在早上監測血糖、尿糖及尿酮體。根據其空腹血糖水平及每日胰島素用量,改為小劑量胰島素持續靜脈滴注。

一般按3-4g葡萄糖加1u胰島素比例配製葡萄糖注射液,並按每小時靜脈輸入2-3u胰島素速度持續靜脈滴注,每3-4小時測血糖一次,盡量使術中血糖控制在6.67-10.0mmol/l。

術後每2-4小時測一次血糖,直到飲食恢復。

4)產後處理:產褥期胎盤排出後,體內可,抗胰島素物質迅速減少,大部分gdm患者在分娩後即不再需要使用胰島素,僅少數患者仍需要胰島素**。胰島素用量減少至分娩前的1/3-1/2,並根據產後空腹血糖值調整用量,多數在產後1-2周胰島素用量逐漸恢復至孕前水平。

於產後6-12周行ogtt檢查,如仍異常,可能為產前漏診的糖尿病患者。

5)新生兒出生是處理:新生兒出生時應留臍血,進行血糖、胰島素、膽紅素、血細胞比容、血紅蛋白、鈣、磷、鎂的測定。無論出生時狀況如何,均應視為高危新生兒,尤其是孕期血糖控制不滿意者看,需給與監護,注意保暖和吸氧,重點防止新生兒低血糖,應在開奶同時,定期滴服葡萄糖液。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糖尿病是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內分泌紊亂疾病,而妊娠期間合併糖尿病對母兒均有嚴重影響。控制糖尿病病情進展,控制孕期血糖波動,維持正常糖代謝對母兒健康均有重要意義。妊娠期合併糖尿病在 期間還要注意做好護理。那麼,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呢?一 心理護理 妊娠期合併...

妊娠糖尿病食譜大全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經典食譜1早餐 豆腐腦250克 雜糧饅頭50克 煮雞蛋乙個50克 早點 蘇打餅乾25克 午餐 鹽水河蝦100克 木耳炒白菜190克 蝦皮冬瓜湯100克 蕎麥麵條100克 午點 黃瓜汁150克 晚餐 青椒肉絲130克 絲瓜雞蛋湯100克 芹菜拌海公尺110克 二公尺飯 稻公尺和小公尺 ...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妊娠期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妊娠期糖尿病靠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運動 就能夠控制住血糖,飲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 的基礎 1.食物烹飪中避免油炸 煎 燻等方法。飲食清淡,不宜過鹹過油。2.湯以素湯為主,少食排骨 骨頭湯。3.忌動物性脂肪油 奶油 豬油 黃油等 4.少食多餐,控制甜食 水果及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