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1-08-26 16:03:00 字數 3131 閱讀 1816

飲食**是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最基本的**方法,85%的患者只需要進行單純的飲食**就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專家稱,與一般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妊娠期間的飲食控制標準相對較鬆,因為其還需滿足孕婦及胎兒能量的需求。妊娠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1、多選粗糧

以麵包為例,白麵包的gi(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的大麥粒的麵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製粉帶碎穀粒製成的麵包代替精白麵包。

2、簡單就好

蔬菜能不切就不切,穀粒能整粒就不要磨。

3、多吃膳食纖維

在可攝取的份量範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公尺或五穀公尺飯取代白公尺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公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4、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在主食中增加蛋白質能夠很好地降低gi,例如一般的小麥麵條gi為81.6,強化蛋白質的義大利細麵條gi為37。餃子就是較好的低gi食品,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

5、炒菜時要用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gi都有影響。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糊化就越好,gi也越高,所以炒菜時最好用急火煮,少加水。

6、多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gi降低,所以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也是調節gi的有效方法。

7、高低搭配

將高gi的食物與低gi的食物相搭配就能有效地減少gi。

2、注意餐次分配

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公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3、攝取正確醣類

醣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之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

建議您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製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如:以糙公尺或五穀飯取代白公尺飯、選用全穀類麵包或饅頭等。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食譜1:

早餐:豆腐腦250克、雜糧饅頭50克、煮雞蛋乙個50克

早點:蘇打餅乾25克

午餐:鹽水河蝦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蝦皮冬瓜湯100克、蕎麥麵條100克

午點:黃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絲130克、絲瓜雞蛋湯100克、芹菜拌海公尺110克、二公尺飯(稻公尺和小公尺)10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2:

早餐:牛奶220克、蒸雞蛋羹50克、雜糧饅頭50克

早點:鹹切片麵包

午餐:炒莧菜150克、冬瓜肉片湯125克、萵筍炒肉片125克、二公尺飯100克

午點:黃瓜150克

晚餐:紅燒豆腐50克、清蒸魚100克、蔬菜水餃200克

晚點:西紅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3:

早餐:煮雞蛋50克、小公尺粥50克、牛奶220克

早點:豆腐腦250克

午餐:拌黃瓜80克、炒綠豆芽200克、二公尺飯100克、蒸扁魚100克、蝦皮菜秧榨菜湯150克

午點:梨100克

晚餐:青椒肉絲130克、芹菜炒肉130克、二公尺飯100克、西紅柿紫菜湯110克

晚點:西紅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4早餐:煮雞蛋50克、牛奶220克、麥麩麵包60克

早點:花卷30克

午餐:公尺飯100克、黑木耳燴豆腐70克、蘿蔔絲湯150克、青豆蝦仁70克

午點:橙子150克

晚餐:鮮蘑清湯90克、二公尺飯100克、蒸扁魚100克、炒莧菜15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40克、鹽4克

食譜5早餐:醬蛋50克、豆漿200克、麥麩麵包50克

早點:柚150克

午餐:二公尺飯100克、絲瓜雞蛋湯100克、白斬雞50克、苦瓜炒肉絲125克

午點:小花卷30克、西紅柿150克

晚餐:二公尺飯100克、小白菜湯120克、涼拌海帶100克、洋蔥炒鱔絲15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6早餐:煮雞蛋50克、牛奶220克、燕麥片粥50克

早點:桃子100克

午餐:韭菜炒肉180克、二公尺飯100飯、鯽魚豆腐湯180克

午點:黃瓜150克

晚餐:公尺飯100克、冬瓜湯100克、鹽水鴨50克、涼拌苦瓜15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7早餐:煮雞蛋50克、豆漿200克、煮玉公尺棒100克

早點:鹹切片麵包25克、西紅柿150克

午餐:鹽水河蝦100克、二公尺飯100克、小白菜豆腐湯150克、蒜泥空心菜150克

午點:獮候桃150克

晚餐:熗萵筍150克、紅燒清魚100克、蘿蔔絲湯175克、蕎麥麵條100克

晚點:牛奶20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食譜8早餐:煮雞蛋50克、花卷50克、拌黃瓜80克

早點:鹹切片麵包50克

午餐:清蒸鱸魚100克、二公尺飯100克、冬瓜湯110克、菜花炒胡蘿蔔150克

午點:桃子

晚餐:煎餅50克、炒青菜150克、芹菜炒香乾130克、燒鱔段80克、蕎麥粥50克

晚點:牛奶220克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1飲食清淡,控制植物油及動物脂肪的用量,少用煎炸的烹調方式,多選用蒸、煮、燉等烹調方式。

2合理配餐,不偏食,食物種類多樣。

3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定餐定性,不過飢過飽。

4根據食物交換表拓寬食譜,在總熱量限定的前提下,多選用血糖指數低、高膳食纖維含量的食物,以減少體內血糖濃度的波動。

5儘量減少參加宴席。

6盡量避免單、雙醣(葡萄糖、蔗糖、麥芽糖)的攝入,少吃甜食。

7水果根據病情食用,在全天碳水化合物的總量範圍內使用,在兩次正餐之間作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滿意時應暫時不食用。

8若用含澱粉高的根莖類食物如土豆、地瓜、芋頭、蓮藕等做蔬菜,則應從全天主食中減去相應量的主食。

9根據營養師建議的量,牢記自己一天應該攝入的食物總量,不隨意增減。

糖尿病腎病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

腎病在現今的社會已經越來越普遍的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因為它前期不易被發現,所以它讓人捉摸不透,很是讓人頭疼。糖尿病腎病是有糖代謝異常為主要原因所導致的腎小球硬化的腎病,這就糖尿病腎病。長沙普濟腎病醫院介紹糖尿病腎病飲食的 原則 1.體重變化 清晨起床空腹,排空大小便,穿很少的衣服稱體重,如果...

糖尿病夏季要注意什麼

夏季氣溫高,糖尿病患者機體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又因患者可能存在神經或血管病變,體溫和水鹽調節能力較差,容易脫水 失鹽。還因夏季消耗大,進食不太規律等原因,患者常易出現低血糖或高血糖。最後,夏季患者往往衣著單薄,全身多處部位裸露在外界,極容易受到外傷。因此,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夏季要注意以下幾...

糖尿病飲食注意

宜吃 1 多吃高纖維食物,促進機體的糖代謝。如玉公尺 小麥 白菜 韭菜 豆類製品。2 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 西葫蘆 冬瓜 南瓜 青菜 青椒 茄子。3 多吃含鈣的食物,缺鈣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蝦皮 海帶 排骨 芝麻醬 黃豆 牛奶等。4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魚 香菇 芝麻 大蒜 芥菜等,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