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病人飲食注意事項

2023-02-15 03:39:02 字數 4993 閱讀 9978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忌食: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蔔、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宜食:粗雜糧如蕎麥、燕麥片、玉公尺麵、大豆及豆製品、蔬菜。

糖尿病患者在**過程中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當血糖降低的太快便發生了低血糖症。**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因省略正餐或延遲用餐時間或激烈運動而引發低血糖症。輕微低血糖症的症狀包括嘴巴麻痺、**濕冷、胸部有顫動的感覺和飢餓。

如何**?你只須服用現成的醣類。喝甜的飲料,例如,澄汁或汽水,或吃一塊糖,並隨身攜帶糖果,以防萬一。

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往往會處於較低水平。夏天人們普遍食慾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增加。另外,夏天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

而糖尿病患者夏天可多食苦瓜,因為苦瓜所含的多肽類物質具有降低血糖、降低血壓、調節血脂、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同時,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人體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此外,它也可消除成為糖尿病原因的肥胖或便秘。

因此,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值較高的人,不妨每天都喝苦瓜汁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有幾種**辦法可提供參考。這些辦法包括:改變生活習慣,改善飲食,以及服用**藥物。

不管是患有哪種糖尿病型別,我們都建議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飲食。

患有1型糖尿病的患者(也就是由於自身免疫等原因引起的胰島素缺乏,多見於青少年。這型糖尿病在我國較少見,僅佔5%左右),必須使用胰島素進行**。醫生會為患者開乙份飲食餐單,這份餐單主要是考慮到患者的營養需要,以及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胰島素量。

 而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則可以通過改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來控制病情。這樣的**包括:**,注意糖份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如果你過於肥胖的話,只要減掉5磅,也已經很好了,因為可以使身體更好的對自身產生的胰島素作出反應。 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難以控制的話,則需要服用藥物來進行**了。這些藥物能夠促使身體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又或者是幫助身體更好的利用已有胰島素,從而發揮功效。

如果血糖水平仍然沒有發生變化,那麼下一步要做的是:注入胰島素。

糖尿病人的飲食選擇

1.適當控制飲食量,一般情況下,每日主食250-300克,新鮮蔬菜500克以上,牛奶250毫公升,雞蛋1個,瘦肉100克,豆製品50-100克。

2.食物宜粗不宜精,在主食範圍內盡可能吃些五穀雜糧及豆類和蔬菜。粗雜糧如蕎麥麵、燕麥面、玉公尺麵,蔬菜以綠葉菜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

3.嚴格限制蔗糖及甜食,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甜食及含糖飲料,西紅柿、黃瓜、獼猴桃含糖較低,可以適當多吃些。

4.其他注意事項:三餐定時定量,戒菸、忌酒,低鹽、低脂肪膳食

糖尿病患者不可不知的飲食技巧

1.改變飲食習慣的技巧

人們往往有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口味重、食用油消耗偏多、嗜酒和吃零食等等,糖尿病患者如有這些習慣則會嚴重影響到飲食**的效果。如果要求患者突然改變長時間形成的習慣,患者可能一下子適應不了而最終放棄飲食控制。因此,應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改變原有的一些習慣來適應飲食**。

下面以改變口味重為例介紹改變不良飲食習慣的技巧。

口味重是食鹽消耗多的一種表現,這對血糖的控制和預防高血壓等併發症的發生十分不利。因此,糖尿病病友首先要了解減少食鹽攝入的重要性。然後要知道自己每天消耗了多少食鹽:

簡便的方法是記下新開啟包裝的食鹽重量、啟用日期、每日就餐人數,待這一包食鹽用完後,便可計算出每天每人平均食鹽消耗量了。如三口之家,基本都是在家就餐,12天消耗了一包淨重500克的食鹽,那麼每天每人平均食鹽消耗量就是:500÷(12×3)≈14克(健康飲食要求每天人均消耗食鹽應小於6克)。

最後,制定出乙個切實可行的減鹽計畫:一般每個月按照每天減少1~2克食鹽量為目標,大約經過3~5個月的時間,便可將食鹽的消耗量降至健康飲食要求或接近水平,即每天食鹽消耗量在6克左右,而沒有產生任何不適。

減少烹調油用量、克服酒精嗜好和喜吃零食等習慣均可採用類似方法,這裡不一一贅述。

2.烹飪食物的技巧

在糖尿病飲食中,對用於烹調食物的調料如鹽、味精、醬料、油、糖等的用量是有嚴格限制的,許多病友由於不懂得靈活運用烹調技巧,即使嚴格控制了主食,這些調料的使用卻很難控制到位,這裡給病友簡要介紹控制鹽和烹調油等調料的食物烹飪技巧。

為了達到菜餚少脂、低鹽、無糖的要求,烹調方法應以氽、煨、燉、水煮、清蒸、涮、燻、泥烤、蒸瓤、拌等方法為主,盡量少用煎、炸、紅燒、爆炒等耗油多的方法,也不宜採用糖醋、糖漬、拔絲和鹽醃、鹽浸等方法。

氽、燉、蒸、拌等烹調方法,一般用油量較少,有的可完全不用油,同樣能使食物味道鮮美。例如,清蒸魚,僅放少許油即可,即使不放油也不影響其味道。涼拌海帶、黃瓜等,只要把其他調料配好,不放油或僅滴幾滴香油即可。

低鹽菜的製作要點:①不選用含鈉高的食品如用鹽醃製的魚、肉、蛋、蔬菜及豆製品等;②不選用鹽多的烹飪方法如滷、暴醃、做湯等,而烤和拌等方法則用鹽較少;③用香、酸、甜味(甜味可用非糖甜味劑)代替鹹、鮮味;④選用鹽較少的一些食物如南瓜、紅蘿蔔、西紅柿、黃瓜、韭菜、鮮豆類等。

糖醋、糖漬、拔絲等烹調方法因使用較多的糖,糖尿病患者是不宜使用的。在涼拌菜中也應盡量避免使用糖作調料。

3.克服與家人飲食矛盾的技巧

「缺油少鹽」是糖尿病飲食的乙個基本特點,這與現在多數居民放任自由和單純追求口味或美食的飲食習慣存在較多的矛盾。為了克服病友與家人之間的這一飲食矛盾,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些努力。

(1)全家人一同學習飲食與健康的知識。糖尿病飲食中烹調油一般都少於25克,同時要求食鹽不超過6克,這與我國居民膳食指南中要求每日烹調油和食鹽消耗量是一致的。問題是多數人對這些要求的意義不十分理解,以至在日常飲食生活中烹調油、食鹽的消耗遠遠超過了25克和6克。

如果要他們突然改變多年形成的油多味重習慣是困難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思想上並沒有意識到這種飲食習慣對健康的不利。如果通過您所掌握的有關健康飲食知識的言傳身教,使他們能真正認識到這種不良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危害,相信經過一段時期的逐步適應後,您與家人同吃一鍋菜(您只控制食用量)的時候也就快到了。

(2)使「廚師」成為「營養廚師」。許多病友在家裡並不做飯,日常飲食完全由妻子(老伴)或兒女、保姆安排,他(她)們理所當然地成了您的「廚師」。在這種情況下,除您自己要掌握相關飲食營養知識外,還要想方設法使您的「廚師」也懂得有關糖尿病飲食控制知識和烹飪技巧。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與您的「廚師」一起定期去諮詢營養師,使他(她)逐步成為「營養廚師」。有了「營養廚師」的操勞,您與家人之間的飲食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而且全家人也都將從「營養廚師」那裡受益良多。

(3)適當開小灶。儘管多數情況下患者可與家人同吃,但有時因烹調方法所限會對飲食控制不利,如紅燒肉、油炸魚、糖醋排骨等對嚴格控制飲食的患者不適宜。這時要考慮為患者特別加做一兩個菜餚,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開小灶。

糖尿病患者飲食技巧還有很多,以後我們會陸續介紹。只要病友們多學習糖尿病飲食**知識,在生活中用心體會,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竅門。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為糖尿病常見的合併症之一。國外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患病率高達40%~80%,我國糖尿病患者合併高血壓比例也佔到了28%~40%,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將會加速心血管病、腦卒中、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及發展,增加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下面介紹幾種有助於糖尿病患者降壓的食物:

合併高血壓患者的良品

植物油高血壓病人為了防止動脈硬化的逐漸加重和併發症的發生,應注意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油。這是因為動物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會使人體器官加速衰老和促使血管硬化,進而引起冠心病、腦卒中等。而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公尺油等,因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目前多認為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病人的「**油」。

原因是不飽和脂肪酸進入人體後,變成二十二碳脂肪酸,是體內一種激素——前列腺素合成的主要原料,所以,二十二碳脂肪酸即為前列腺素前體,而前列腺素除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外,還能防止血凝固,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此外,不飽和脂肪酸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可調整膽固醇代謝,促進膽固醇氧化,生成膽酸,並可與膽固醇結合成不飽合脂肪酸膽固醇酯,便於膽固醇轉送。

植物油對人體雖然有益,但是過多吃並沒有什麼好處。因為食入過多,自然產生熱量也多,每1克脂肪可產生9千卡能量。能量多了,體內脂肪分解就少了,體重便會逐漸增加。

此外,多吃植物油並不能使血中原有膽固醇降低,卻可使膽結石的患病率比吃普通飲食者高2倍,因此,多吃植物油無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植物油的橄欖油越來越受到關注。橄欖油原產於地中海一帶的希臘、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油橄欖樹是一種高大的常綠喬木,它所結的淡綠色果實含油脂35%,一般採摘下來後便立即進行加工榨磨成油,保持了天然的果香和新鮮的口感。

橄欖油含單不飽和脂肪酸達80%以上,主要是油酸,容易被人體吸收,還含有對心血管有益的角鯊烯、穀固醇和維生素a原、維生素e等成分。

魚  國外科學家的研究指出,「高血壓患者應在少吃鹽的同時多吃魚,這會降低因高血壓而致腦卒中的可能性」。原因是由血管壁釋放的一種被稱作前列環素的物質,是一強烈的血管擴張因子,能鬆馳血管四周肌肉,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並能防止血體形成;而血液中與血小板相關的另一種前列腺素(稱為血栓素a2)則是一種強烈的血管收縮因子,並能促進血小板聚集和誘發血體形成。從生理上,兩者的平衡被破壞,血壓就隨之公升高,並導致動脈硬化。

而這兩種物質是以血管壁細胞和血小板中所含的脂肪酸為原料製成的。多吃魚可使人體起收縮血管作用的血體素a2明顯減少,血液的凝固性也隨之降低。

有關資料也表明,漁民發生高血壓和腦卒中的幾率明顯比山區居民低。研究人員認為,漁民大量攝入魚類蛋白質,會使血管變得結實而富有彈性,因而不易破裂。同時,魚類含鈣、鉀豐富,這對防治高血壓無疑也是大有裨益的。

蘋果蘋果含鉀,可以改善引發高血壓的鈉離子攝取量,能預防高血壓的發生。美國的佛蒙特州,曾經以心臟病患和風濕患多而聞名。但是,自從這裡推廣飲用以熱開水稀釋的蘋果醋加蜂蜜後,大大降低了該地區居民患心臟病的幾率。

國外烹飪學校的營養師甚至建議高血壓患者每天吃3個蘋果,以幫助排出飲食中攝取過量的鈉離子,從而防治高血壓病。

水  科學研究和實踐證明,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喝1杯溫開水,持之以恆,能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目前認為,動脈硬化的發生與食鹽中的鈉離子在血管壁上沉積有關。若在早晨起床後馬上喝杯溫開水,可把頭天晚餐吃進體內的氯化鈉很快排出體外。

平時飲水多、愛喝茶的人患高血壓、動脈硬化發病率就低;反之,早晨吃乾食,又無喝水習慣的人,到老年患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幾率就會相對增高。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忌食 白糖 紅塘 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 糕點 果醬 蜂蜜 蜜餞 冰激凌等。少食 土豆 山藥 芋頭 藕 洋蔥 胡蘿蔔 豬油 羊油 奶油 黃油 花生 核桃 葵花子 蛋黃 肝腎 腦。宜食 粗雜糧如蕎麥 燕麥片 玉公尺麵 大豆及豆製品 蔬菜。糖尿病患者在 過程中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當血糖降低的太快便發生了...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忌食 白糖 紅塘 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 糕點 果醬 蜂蜜 蜜餞 冰激凌等。少食 土豆 山藥 芋頭 藕 洋蔥 胡蘿蔔 豬油 羊油 奶油 黃油 花生 核桃 葵花子 蛋黃 肝腎 腦。宜食 粗雜糧如蕎麥 燕麥片 玉公尺麵 大豆及豆製品 蔬菜。糖尿病患者在 過程中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當血糖降低的太快便發生了...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忌食 白糖 紅塘 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 糕點 果醬 蜂蜜 蜜餞 冰激凌等。少食 土豆 山藥 芋頭 藕 洋蔥 胡蘿蔔 豬油 羊油 奶油 黃油 花生 核桃 葵花子 蛋黃 肝腎 腦。宜食 粗雜糧如蕎麥 燕麥片 玉公尺麵 大豆及豆製品 蔬菜。糖尿病患者在 過程中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當血糖降低的太快便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