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

2022-09-23 06:09:03 字數 818 閱讀 1555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糖尿病是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內分泌紊亂疾病,而妊娠期間合併糖尿病對母兒均有嚴重影響。控制糖尿病病情進展,控制孕期血糖波動,維持正常糖代謝對母兒健康均有重要意義。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在**期間還要注意做好護理。那麼,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呢?

一、心理護理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糖尿病孕婦除了承受疾病本身帶來的痛苦外,還要擔心胎兒安危,所以心理壓力較正常孕婦大。妊娠糖尿病患者的焦慮及抑鬱症發生率達25%,尤其焦慮症和焦慮水平均顯著高於正常孕婦。

通過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告知孕婦在妊娠期間嚴格控制血糖,加強監測,使母兒預後較好,且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以有利於胎兒正常發育。臨產後孕婦情緒波動大,緊張、疼痛、興奮均可引起血糖大幅波動,故產程中更應嚴密監測血糖變化,給予耐心細緻的解釋,消除各種顧慮,使其有安全感,積極配合**及護理。

二、飲食護理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妊娠期間的主要方法,飲食**原則上既要滿足孕婦本身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又要維持腹中胎兒健康發育成長。理想的熱量控制,能將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無酮症酸中毒發生。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各種營養素要合理分配,應多攝入富含纖維素食品,注意各種維生素、鐵、鈣、鎂的補充,尤其鎂參與體內糖代謝,補充鎂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

三、藥物**護理

妊娠期合併糖尿病該怎麼護理?胰島素是妊娠合併糖尿病孕婦唯一的**藥物。因為它不透過胎盤,對母嬰均安全。

通過教育、指導使孕婦及家屬掌握糖尿病相關知識及應用胰島素的重要性,掌握劑量、注射部位,每日有序更換,觀察注射部位有無硬化。講解注射後有無頭暈、無力、飢餓、脈快等低血糖反應,若出現這種情況,應即進食含糖食物,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妊娠期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妊娠期糖尿病靠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運動 就能夠控制住血糖,飲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 的基礎 1.食物烹飪中避免油炸 煎 燻等方法。飲食清淡,不宜過鹹過油。2.湯以素湯為主,少食排骨 骨頭湯。3.忌動物性脂肪油 奶油 豬油 黃油等 4.少食多餐,控制甜食 水果及脂...

妊娠合併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 一 定義 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發現糖尿病稱為gdm.二 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妊娠可使 糖尿病顯性化,使既往無糖尿病的孕婦發生gdm。是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妊娠期糖代謝變化複雜,胰島素運用要及時調整 血糖過低或過高,嚴重者甚至導致低血糖昏迷及酮症酸中毒...

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1.妊娠前未進行過血糖檢查,尤其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首次產前檢查時進行血糖檢查,達到以下標準應診斷為孕前,而非gdm。空腹血糖 7.0 mmol l 2.妊娠期空腹血糖 fpg 7.0mmol l3.孕期出現多飲 多食 多尿 體重不公升或不降,甚至併發酮症酸中毒,伴血糖明顯公升高,隨機血糖 11.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