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成長需放手

2023-01-13 10:15:05 字數 2056 閱讀 8801

有一種成長需放手——小組合作下班級管理之摸索體會

左家塢鎮中學:何豔傑

很羨慕魏書生、李鎮西等教育大家,班主任當得真是瀟灑:外出數日,班內秩序井然,學習氣氛不減。是學生聽話,還是師有妙招?

有幸聆聽魏書生治班講座,了解其科學管理,民主治班的方法後,我頗有所悟:有一種成長需放手! 記得有一句經典的台詞:

如果你握緊雙手,抓住的僅僅是空氣;而你張開手掌,觸控的是整個世界。其實,教育學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很多時候,我們為師者提倡狠抓嚴管,要學生懼怕老師,要學生的一舉一動均在自己的視線之內。於是,為了掌控班級情況,就有了私下打探學生隱私的做法,甚至不惜培養告密者、安插小間諜。彼此的不信任,導致師生關係的疏遠,而班級事務班主任事必躬親、勢必親為。

我想起《紅樓夢》裡寶玉對黛玉說:「都是因為不放心的緣故,倒弄出一身的病來,但凡寬慰些也不至於……」我們不也是因為不放心學生的緣故,而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累得身心俱疲嗎?如此狀態,**還能談享受生活、享受教育呢?

為了追尋幸福的教育,學習教育名家的做法,的確對自己的成長是一種促進。民主教育思想、利用小組管理方法是魏書生班級管理的兩**寶。其班級管理形式上的表現是他瀟灑地放手班級,實質上的收穫是他幸福地牽手學生。

思考魏書生「放手」背後的潛台詞,我不能不感嘆:放手,是一種智慧型;放手,更需要智慧型!

放手,決非放任。要達成放手成長的效果,必得之前的種種鋪墊、層層蓄勢,否則極易導致平原走馬,易放難收之狀況。如何鋪墊,又如何蓄勢呢?

讓小組德育考核制度成為學生內在的需求。如今各項事業管理均趨向制度化,學校、班級也是如此,但如果制度僅僅作為懲罰的依據,學生意識不到制度對自己成長的幫助,意識不到實行制度的積極意義,那麼制度的確立往往會造成學生對立反感的情緒。智慧型的班主任制定班規絕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巧妙地交與學生制定,並在實施過程中逐步完善。

魏書生、李鎮西等教育家們就深諳學生心理,在尊重與商量的氛圍中制定班規,在智慧型與責任的驅動下完善制度。這樣以來,班內人人是管理者,人人又是被管理者,沒有了強迫命令,沒有了思想牴觸,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班主任也不例外,李鎮西不就接受過班規的「懲罰」嗎?老師以身作則,對學生的震撼力、影響力可想而知。

班級在制度下運轉,制度逐逐漸內化成學生成長的需求,無需班主任緊盯嚴管,放手成了自然的事。這不也就應了老子之言:「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朴」嗎?

讓摯愛溫暖學生的內心情感。親其師,方能信其道;要放手,必得學生「親其師」,唯你馬首是瞻才行。因此,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放手」的必備條件。

而和諧的關係需要教師主動地去營造,需要教師以真情贏得真情。「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世界的心,愛是溫暖的情,愛是潤澤心靈的甘霖,愛是引領前行的明燈。智慧型班主任均擁有一顆善良柔軟而敏感的心,能觸控到學生心靈的律動。

「你的聲音裡有愛,就更容易滲透到遼遠的空間;你的目光裡有愛,就更柔和地傳達溫暖的誠意;你的臂膀裡有愛,就更堅定地扛起羸弱的身軀;你的雙手裡有愛,就更輕盈的托起孤寂的心靈」乙個會心的微笑,乙個親切的眼神,一句溫暖的話語,乙個友好的手勢,傳遞給學生的是摯愛、是溫暖、是接納,進而轉化成的是學生對老師的感激、依戀、崇拜乃至唯師馬首是瞻的信賴。及至此時,放手亦坦然。

讓信任增強學生的自律意識。紀律是自由的保護傘,自律是道德的最高界。而幫助學生邁向最高界,老師的信任是必不可少的條件。

在與學生相處中,我們發現,你交給學生一項任務並表示相信他的能力時,學生必定親力而為,出色的完成任務。信任,能讓學生感受到肩上的責任,老師的信任無疑也是一種賞識,能促進學生為追求完美而努力。前一段時間,我因學習外出幾日,臨走時將班務委託於政治老師,沒有像以往那樣對學生條條叮囑不准這樣、不准那樣,只是對同學們說:

「我相信同學們的自覺性,咱不會給英語老師添麻煩,你們平時不就讓我挺省心嗎?」幾日後歸來,正趕上學生自習時間,班上沒有老師,學生們全都安安靜靜自習,絕無喧嘩現象,比我平時守班時秩序還要好。再一了解,在我走後的幾天裡,學生特別乖,唯恐自己的疏忽導致班級丟分,說是老師信任咱,咱不能給班級抹黑,說什麼也得管好自己。

有一句話說的好: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賞識能激發學生內在的潛能,信任能增進學生的自律意識。

學生自信、自強、自律,放手豈不瀟灑?

老師們,讓我們放開雙手,騰出雙手,為孩子們的自由成長而喝彩,讓我們在名師的引領下追尋教育的夢想,追尋幸福的教育,做智慧型瀟灑的班主任。

有一種愛叫放手

九 3 班崔秋霞 有一種愛叫放手,為了愛放棄天長地久。題記還記得你我相遇的那一天,天空是那麼的燦爛。我們就這樣相識 相知。我只知道,第一眼看到你時,我便一發不可收拾的喜歡上了你,你太可愛了。毛茸茸的小腦袋,那兩顆忽閃忽閃的大眼睛,好奇的打探著這個世界,那四隻可愛的小爪還沒有完全顯露,躺在那裡慵懶而高...

初一隨筆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愛是什麼?愛的方式是怎樣的?答案也許是豐富多彩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見解。在我看來,有一種愛叫做放手。謂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乙個人想要有所成就,有能力勇敢的面對生活的困難,就難免要 苦其心志,勞其心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曾經聽過這樣乙個故事 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母親在舉...

有一種色彩叫成長

開學的第五天,我喜歡上了這裡的孩子!由於放高溫假,一直沒有和孩子們真正相處過。直到這一天的課間操,我看到他們做操,好認真,好可愛,我都是用欣賞的眼光在看他們,這時,我明白了 我不止有有乙個可愛的女兒,我還有這麼多可愛的孩子。在領導和老教師的關懷和幫助下我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我在他們心中就像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