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工作要點

2023-01-13 10:15:02 字數 922 閱讀 9373

x年全區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工作部署,以全面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為主線,加強源頭治理,嚴格安全准入,建立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實行動態化和差異化安全監管,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實現全區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一、加強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建設

繼續開展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對標檢查,監督檢查企業依法履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明確的權利和義務,建立礦山企業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完善從業人員安全生產責任清單,落實崗位安全生產責任。規範分級負責,屬地監管責任制度,明晰安全設施「三同時」審批、執法檢查、復產復建驗收等監管職責,切實把安全管理和監管責任落到實處。

二、全面構建雙重預防工作機制

堅持風險優先、超前預控、系統防控、全員參與和持續改進五項原則,按照評判標準到位、風險辨識評估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過程控制到位和公開監督到位的要求,建立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對不同風險等級的企業,確定不同的執法檢查頻次、重點內容,實施差異化、動態化監管。

三、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重點預防爆破、火災、邊坡垮塌、車輛(機械)傷害、高處墜落等5類事故,強化安全防範措施。整治一批生產方式粗放型、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礦山,嚴厲打擊無安全設施設計或不按批准的安全設施設計開採、建設期間擅自投入生產和非法外包、轉包等非法違法行為,提高安全保障。

四、加強源頭治理提高安全准入

堅決執行露天礦山年開採10萬噸的最小開採規模標準,嚴格落實小型採石場工作面作業人員禁止超過3人等規定

五、強化安全教育培訓

加強對安全監管和安全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組織人員參加省、市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專題培訓班,不斷提高執法監督檢查的規範性、針對性和專業性。結合新出台、修訂的法律法規和相關標準進行教育培訓,提公升各級監管人員依規執法能力建設。組織企業參加全市非煤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培訓班,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水平。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標語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人人講安全安全為人人 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 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安全人人抓,幸福千萬家 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安全生產重在預防 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 落實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 安全 我們永恆的旋律 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 寒霜偏打無...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獎懲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改善作業場所的勞動條件,保障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根據國家有關法規和集團公司的相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違反 法規及各項安全規章制度造成事故的,由各級安全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按本制度有關條款給予經濟處罰 觸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責任 第三條實行安...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責任書

海子鄉村 2016年非煤礦山安全生產責任書 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用科學發展觀和 安全發展 的指導原則統領安全生產工作,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強化責任,強化措施,強化監管,全力促進生產安全,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特與各非煤礦山 非煤礦山包括各類採石場 採礦場 企業 作業點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