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礦山安全培訓

2022-06-10 22:27:02 字數 1282 閱讀 4530

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安全第一,在生產過程中「安全」放在首位,切實保護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預防為主,在生產過程中,對可能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建立**、預報、預警、預防的遞進式、立體化的事故預防管理體系,實現對安全生產的有效管理;

綜合治理,綜合應用法律、經濟、行政管理、文化、教育、科技等手段方法,整體推進安全生產水平的提高。

1、公路運輸;2、平硐溜井;3、溜槽;4、斜坡提公升;5、膠帶運輸;6、軌道運輸;7、架空索道運輸。

1、空場採礦法;2、充填採礦法;3崩落採礦法。

(一)開採原則:(1)露天開採應遵循自上而下的開採順序,分台階開採,並堅持「採剝並舉,剝離先行」的原則;(2)設計規定的礦(巖)柱、掛幫礦體,在規定的期限內,未經技術論證不應開採或破壞;(3)遇大霧、塵霧和照明不良而影響能見度,或遇暴風雨、雪或有雷擊危害的天氣時應停止生產作業。

(二)採場安全管理:(1)台階高度、坡度、最小工作平台寬度以及安全平台寬度要符合設計要求;(2)採場邊界應設可靠的圍欄或醒目的警示標誌;(3)應定期對邊坡進行穩定性檢查,發現懸浮岩塊或坍塌徵兆,應立即停止作業; (4)大中型礦山或邊坡潛在危害性大的礦山,應每5年由有資質的中介機構進行一次檢測和穩定性分析;(5)遇廢棄巷道、採空區、溶洞,應至少朝前乙個台階進行處理;(6)應設定防洪、排洪設施。

(4)爆破作業必須嚴格按由主要負責人審批的爆破設計書或說明書進行(非常規爆破應由有資質的單位進行爆破設計和安全評價)。

(5)爆破前必須在所有可能進入爆破地點的通道上設定崗哨,只有確認人員已經全部撤離到安全地點後,方可實施爆破。

(6)爆破後,等待15分鐘以後,由安全員認真檢查作業面確認安全後方可允許其它人員進入。

(7)出現盲炮等情況時,應嚴格按《爆破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四)防火措施:(1)制定地面、井下防火制度。(2)進迴風井口20公尺範圍內禁止一切可燃物和火源存在,主要進風井巷、進風井筒和所有機電硐室應用非可燃性材料建築,地面與井下的倉庫、機電硐室等應有醒目的防火標誌和防火注意事項,並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材。

(3)井下各種油類,必須單獨存放於安全地點,裝油的鐵桶必須有嚴密的封蓋;井下柴油裝置或油壓裝置一旦出現漏油,應及時處理。(4)嚴禁煙火入井,井下不得使用電爐、燈泡等進行防潮、烘烤和採暖。(5)在井下進行動火作業,必須制定專門的安全措施並經企業主要負責人批准(6)井下移動式空壓機應設在通風良好的專用硐室或其它合適地點,空壓機有完好的壓力表和安全閥,配備必要的滅火器材,其左、右兩側各30公尺範圍內不得有可燃物。

(7)礦井發生火災時,主扇是否繼續運轉或反風,應根據礦井火災應急預案和當時的具體情況,由主管礦長決定。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標語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人人講安全安全為人人 人人講安全,事事為安全 時時想安全,處處要安全安全人人抓,幸福千萬家 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安全生產重在預防 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 落實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 安全 我們永恆的旋律 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 寒霜偏打無...

非煤礦山安全評價方法

由於礦山開採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存在的各種危險 有害因素也不盡相同,其評價方法也是多種多樣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找到適合非煤礦山安全評價的方法。根據多年的實踐和總結,非煤礦山安全評價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1 安全檢查表法 s cl 該方法是將一系列專案列出檢查表進行分析,以確定系統的狀態,定性地對系統進行...

非煤礦山安全標準化

非煤標準化所需資料 企業概況 地理位置 員工人數 初步設計 營業執照 採礦許可證 安全生產許可證 主要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技術副礦長 安全員資格證特種作業人員資格證 電工 焊工 爆破員 鏟車司機 挖掘機司機 生產工藝流程 主要裝置明細表 供配電情況 責任制 管理制度 操作規程 主要負責人 安全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