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學體育學科校本教研的實踐和探索

2023-01-11 10:45:03 字數 801 閱讀 9072

作者:代奇勇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新課改程序的不斷推進,課堂教學質量也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而作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主要方法之一,校本研究自然也就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

關鍵詞:小學體育;校本研究;新課改

一、校本教研的意義和價值

1.各環節的連線紐帶

結合實踐我們可以看出,校本的落實主要體現在校本研究、校

本培訓、校本管理和校本課程這四個方面,其中校本研究是其中的重點,也是直接針對學校課程中所存在的具體問題;就研究的軌跡來看,只有將校本研究的工作全面落實好,才能為其他三項工作的展開打下堅實可行的基礎。因此,我們說校本研究是校本工作中各個環節的連線紐帶。

2.學校特色教學的支撐

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學校雖不屬於盈利單位,但其自身的發展也是乙個現實存在的問題,此外,有特色的教學也有利於學生的成長和全面發展,因此其存在是客觀的。此外,需要特別提到的一點是,學校在進行校本研究時,可以適當與當地的**科研部門聯絡,增強與學生和家長之間的交流,使得校本研究「大眾化」,學校則以此提公升辦學理念,增強體育教學的課堂效率,最終達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目的。

3.校本研究是為了適應新時期學校發展所走的必然道路

在當前提倡辦學個性和主體性的社會背景下,傳統的集中式教研已經不能滿足學校和社會的發展,因此,學校為了培養出更加全面的人才,校本研究自然而然就是必經之路。

4.教育研究回歸實踐的體現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校本研究的最大意義就是改變了傳統教程研究的「紙上談兵」,而將研究更多地付諸行動上,這不僅增強了教程研究的實用性,還為我們其他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指導作用。

體育學科校本教研專題總結

一 合理利用小場地體育活動探索了幾種方法 1 地形法。充分利用學校的自然環境和建築物,如 沿著花壇跑 繞樹慢跑 跳台階 跑樓梯 對牆投擲 繞過障礙等,這種方法因地制宜,順其自然,學生情緒很高,運動量易於掌握和調整,組織隊形不易混亂 活潑自然,靈活而不忙亂。2 固定法。在小場地上同時有幾個班級上課,使...

語文學科校本教研活動的實踐追問

作者 楊舜山 語文教學與研究 教研天地 2006年第04期 校本教研制度作為一種全新的學校教研工作制度,有它自身的特點和執行規律。在語文學科,更是有語文學科的執行規律。制度必須融入工作實踐,只有進入實踐領域的制度才具有生命力,也才具有指導實踐的價值。在學校工作中,校本教研制度必須具體化為學科具體的常...

小學科學校本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將以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為指導,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為重點 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加強教學研究,樹立質量意識,全面推進學生科學素養為目的,通過 同課多輪 同課異構的課堂教學 提高課堂效率。將教育科研深入到小學科學教學各項工作和各個環節中,淡化教研形式,注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