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教案

2023-01-11 10:45:05 字數 3359 閱讀 9939

教學目標:

1、理解孔乙己這一形象所揭示的社會意義。

2、學習**通過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表現人物性格的寫作方法。

3、了解環境描寫的作用。

4、培養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

教學課時:

3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重點:

了解孔乙己的性格特徵。

教學內容及步驟:

一、匯入新課

我們在初中階段已經學過的魯迅的哪些**?

在魯迅先生寫的33篇**中,巴金先生曾稱讚說:「《孔乙己》寫得多麼好啊!」日本有一位作家也說,孔乙己是乙個最完美的藝術典型。

孔乙己到底是怎樣乙個藝術形象呢?魯迅先生又是怎樣塑造這個形象的?下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這篇**。

二、解題

本文寫於2023年冬天,發表於2023年4月的《新青年》雜誌,後來收入短篇**集《吶喊》。

在當時的文化教育領域,雖然在2023年就廢止了封建科舉制度,但封建復古逆流仍然很猖獗。封建教育仍然是社會教育的核心內容。魯迅先生針對現狀,寫了二十多年前的社會現實,啟發人們將其與當時現狀進行對照,懂得批判與取捨。

三、放課文朗讀錄音

要求:1、找出生字詞。

2、試從課文中找出反映以下內容的活。

①孔乙己的特殊身份。

②孔乙己對人們的作用。

③孔乙己的結局。

四、品味**中幾句意味深長的話

1、反映孔乙己特殊身份的句子。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

明確:「站著喝酒」表明孔乙己生活貧困,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都和短衣幫一樣;「穿長衫」表明他不願與「短衣幫」為伍,硬擺讀書人的架子;「唯一的」點出了孔乙己的特殊性,他與上層人、下層人都有距離。

2、反映孔乙己對人們的作用的一句話:

「孔乙己是這樣的使人快活,可是沒有他,別人也便這麼過。」

明確:孔乙己的存在只是為無聊的人們提供乙個取笑的物件。說明孔乙己地位低下,境遇淒涼。

3、反映孔乙己結局的一句話:

「我到現在終於沒有見——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

明確:「大約」表示是「我」的猜測,但孔乙己當時已無力維生,加上二十多年也沒有見到,在那樣冷酷無情的社會裡,孔乙己肯定是活不下去的,所以用「的確」表示「我」猜測的結論。

五、分析孔乙己的性格特徵

1、燈片顯示以下語句,學生分析討論。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

△孔乙己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

△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

△孔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汙人清白……」

△孔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

△他便給他們茴香豆吃,一人一顆。

2、指名學生歸納孔乙己的性格特徵。

明確:科舉失敗又以讀書人自居,生活貧困愛面子又常受人嘲笑,迂腐可笑卻又不失善良本性,是乙個既可悲又可笑的沒落的讀書人。

六、布置作業

思考:1、**的前三節並沒有寫到孔乙己,它們在**中有什麼作用?

2、孔乙己的形象有什麼社會意義?

第二課時

教學重點:

理解**主題。

教學內容及步驟:

一、簡單回顧上課時內容,匯入新課。

二、提示與思考

1、**的前三個小節有什麼作用?

2、酒客、掌櫃、夥計等人是怎樣對待孔乙己的?

3、孔乙己的讀書經歷說明了什麼?

4、丁舉人是通過科舉爬到上層的讀書人,他是怎樣對待孔乙己的?

三、交流、討論後明確

1、**前三個小節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時間和人物活動的社會環境。

由時間推算,我們可知當時封建科舉制度還未廢除。

由以兩種不同方式喝酒的顧客可以看出當時貧富對立和階級對立的狀況。

由「我」職務的變動可以看出當時人際間的世態炎涼。

2、孔乙己不能與長衫酒客為伍,短衣幫酒客雖然也處在社會底層,但他們仍肆意譏笑孔乙己。唯利是圖的掌櫃以取笑孔乙己為樂,就連乙個12歲的小夥計都鄙視孔乙己。這些,都充分說明在封建科舉制度的毒害下,人們對科舉不幸失敗者的冷酷。

3、孔乙己讀了一輩子書,卻連「半個秀才也沒撈到」,既不能進學,又沒有學會營生,反而養成了好喝懶做的惡習,說明了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

4、丁舉人對同是讀書人的孔乙己毫無憐憫和同情,在孔乙己寫了「服辯」之後仍將他「打了半夜」,「再打折了腿」,不僅揭露了丁舉人的**冷酷,也尖銳地揭露了封建科舉制度的本質和罪惡:培養殘酷的統治者。

四、學生討論歸納造成孔乙己悲慘遭遇的原因

學生討論後明確:

1、社會原因。

(1)封建科舉制度的毒害。

(2)封建等級制度和封建思想侵蝕下,民眾的麻木不仁。

(3)以丁舉人為代表的封建統治者的殘酷摧殘。

2、自身原因。

熱衷科舉、好喝懶做、麻木不仁、至死不悟。

五、理解**主題

組織學生集體討論,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讓學生結合自己對本文的認識進行思考分析。

六、布置作業

思考課後練習題

三、四。

第三課時

課時教學重點:

理清**結構線索,品味**的語言特色。

教學內容和步驟:

一、理清**結構

1、指名回顧**情節的四個組成部分。

(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2、按照**情節的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劃分課文結構。

開端(1~3段):介紹咸亨酒店,交代環境。

發展(4~9段):孔乙己的經歷和性格。

高潮(10~11):孔乙己被打折腿的悲慘遭遇。

結局(12~13):孔乙己的悲慘結局。

二、理清**的線索

明確:**以「我」(小夥計)的所見所聞作為線索,選取了孔乙己一生中幾個分散的,然而又是典型的生活片段構成**情節。

討論分析:使故事顯得真實親切,使情節集中,增加故事的悲涼,表現作者對孔乙己的同情。

三、體會「以笑寫悲」的巧妙構思

提示與思考:**中多次寫到旁人的說笑、哄笑,有什麼作用?

討論明確:酒店中的人們也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他們麻木不仁、自私冷漠,他們意識不到自己與孔乙己一樣同樣受著統治階級的奴役,所以他們對孔乙己這樣乙個科舉的不幸失敗者不但沒有同情和幫助,相反只有無情的嘲弄,以求得他們勞累而苦悶的勞動生涯中片刻的快樂。這種麻木的笑使孔乙己的悲劇更添悲涼之感。

它表明,孔乙己的悲劇不是個人的悲劇,而是社會的悲劇。這樣,就更加深了**反封建的意義。

四、品味**的語言特色

引導學生揣摩以下加點詞的意味:

1、便排出九文大錢。

2、他從破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

3、坐著用這手慢慢地走去了。

4、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

五、布置作業

**的結尾並沒有明確交代孔乙己的死去,你認為孔乙己死了沒有?請展開想像,寫一篇短文來明確交代,左右。

《孔乙己》教案

教學目的 1 欣賞作品精巧的布局。2 剖析孔乙己這一典型形象。3 品析作品的細節描寫和環境描寫。4 討論作品深刻的主題。教學重點 細節欣賞教學難點 人物與主題的把握 教學方法 研讀與精讀教學時數 三課時 一 匯入預讀 1 激趣談話魯迅先生曾這樣答覆一位朋友,在他所作的短篇 裡,他自己最喜歡的一篇是 ...

《孔乙己》教案

一 匯入新課 魯迅先生在 阿q正傳 裡描寫了乙個莫名被殺頭,卻在畫押時沒把圓圈畫圓的人。實際上,這個圓圈就是人生完滿的隱喻。不但阿q,很多人生都不完美,比如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主人公孔乙己。二 教學目標 賞析人物形象。把握文章主旨。三.整體感知 一 文章結尾說 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 請速讀全文,辯一辯孔乙...

孔乙己反思

無法預約的美麗 譚將來教師在課堂上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意料之外 超常的發揮。教師對這種現象的處理是否恰當,將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奇怪的是當學生有超常表現的時候,我們的教師往往會漠然處置,甚至冷言相對。為何?因為教師在過分地追求教學思路的邏輯性與連續性,為的只是順利完成教師預先設定的教學目標,而教學的終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