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墊片2019八年級思品樣卷

2023-01-11 10:42:05 字數 4407 閱讀 3619

柏墊片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八年級思想品德第一次月考試卷

第ⅰ部分選擇題

一、單項選擇題(請將正確選項的字母填在下面**裡,每小題3分,共72分)

1、下列同學的話語中體現對父母理解的是( )

a、只要學習好,其他無關緊要 b、只要爸爸說的,我都照辦

c、撫養我是父母的義務,只要我需要的他們都應滿足

d、放學後我應該盡快回家,回家晚了父母會擔心的

2、小明最近很不開心,他為一點小事同爸爸吵架了,他想從此斷絕同爸爸的父子關係。如果你是小明的好友,你會對他說( )

a、就應該用這種方式讓父母妥協 b、父母的管教都是對的,我們應事事順從父母

c、生命是父母給的,這種關係無可選擇,無法改變

d、血緣關係無法改變,以後不孝敬父母就是了。

3、逆反心理是青少年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親子隔闔,導致種種不快。下列做法有助於克服逆反心理的是( )

a、聆聽教誨、惟命是從 b、平等溝通、換位思考

c、固執已見、決不讓步 d、不理不睬、冷淡相對

4.上小學時,我是媽媽貼心的「小棉襖」,我們無話不談,非常融洽。上初中後,我與媽媽的分歧越來越大,我們很難達成共識。通過學習,我明白了,這是由於( )

a.進入青春期後,我產生了逆反心理

b.進入初中後,我已經十分成熟了,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了

c.隨著年齡的增長,媽媽的控制欲更強了

d.上小學時,我還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媽媽的騙

5、「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俗語啟發我們在交友時應該( )

a、廣交朋友 b、樂交諍友 c、不交損友 d、慎交朋友

6、小明堅持將好朋友小軍參與賭博的事告訴了小軍的爸爸,不料小軍卻指責小明不夠朋友,很長時間都不願搭理小明。對此正確的看法是( )

①小明是個諍友,小軍應珍惜這份友情 ②小明是個損友,不講義氣 ③小明做得對,維持友誼不能以犧牲原則為代價 ④友誼需要寬容,小軍應原諒小明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7、「友誼不但能使人走出暴風驟雨的感情世界而進入和風細雨的春天,而且能使人擺脫黑暗混亂的胡思亂想而走入光明而理性的思考。」培根的這一名言告訴我們( )

a、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才需要友情 b、人常常會遇到困難,遭受挫折

c、朋友的幫助有助於我們克服困難,戰勝挫折

d、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乙個人的力量總是有限的

8、某校初中八年級(4)班同學小奇在數學考試時,原子筆沒水了,他向鄰座的同學借筆,老師看見了,批評他作弊,他很氣憤,這時他應該( )

a、和老師爭吵,說他亂冤枉好人,沒資格當老師

b、先心平氣和地給老師說明情況,下課後再和老師溝通,化解誤會

c、把試卷撕掉,衝出教室找校長說理

d、下課後告訴家長,把該老師告到教育局,然後轉學到另一所學校

9、老師難免有錯誤,用恰當的方式指出老師的錯誤是對他們的尊重。所謂恰當的方式就是( )

a、當面指責 b、要考慮老師的感情,不傷害老師

c、讓別人去說 d、乾脆不說

10高晨最近有些煩惱,她與班上的幾位同學交往密切,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高晨把她們交往中的一些趣事都一一記在自己的日記中,那可都是她心底的小秘密。沒想到,她的日記竟然被媽媽給偷偷『『檢查」了一番,媽媽還批評她不把心思放在學習上,以後不許她和這些同學交往。

.假如自己就是上述故事中的高晨,你覺得可以採取下面的哪些辦法解決問題( )

①應該讓媽媽向自己承認錯誤,否則就再也不理她

②找個適當的機會跟媽媽談談,讓她知道偷看孩子的同記是對孩子的不尊重

③寫封信告訴媽媽自己的感受,讓媽媽理解自己

④聽媽媽的話,和那幾個同學斷絕關係

abcd.①④

11、從小到大,父母給予我們無私的愛。孝敬父母歷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你認為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 (  )

a、聽從父母的每一句話  b、記得經常給父母買禮物

c、只要把自己的學習搞好就行  d、敬重和愛戴父母12、男女豐富的友誼,男女同學以下交往方式恰當的是:( )

a、誠懇、大方地與異性往來 b、在暗中交往,不讓別人發現

c、接受異性同學的一切邀請 d、避免流言,對異性敬而遠之

13據調查,在當今家庭生活中,最令父母焦慮的是孩子不聽話。為了緩解這一現象,作為孩子的你應當:( )

①遇事主動與父母商量,聆聽父母的建議 ②理解父母,進行換位思考

③對父母的話絕對服從 ④與父母發生矛盾時要冷靜處理,心平氣和的講道理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4下列觀點錯誤的是( )

a、朋友圈越大越好,朋友不管好壞,越多越好

b、參加公益活動或社會活動,是由「內圈」向「外圈」發展,擴大交往範圍的好方式

c、網路交往是一把鋒利的雙刃劍,我們上網,要發揮網路的積極作用

d、青少年在外圈交往時更應該謹慎

15、「芳室芝蘭茂,春風桃李香。」家庭留給我們多少溫馨的記憶!一般而言,家庭是由下列關係結合而成的親屬生活組織( ) ①婚姻關係 ②血緣關係③收養關係 ④地緣關係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16、家的最主要的特點是 ( )

a、有住所 b、有血緣關係 c、有親人,有親情 d、有經濟保障

17、從傳統的「四世同堂」,到現在的「三口之家」,家庭的結構是不斷演化的,現在一般的家庭結構型別是 ( )

①核心家庭 ②主幹家庭 ③聯合家庭 ④單親家庭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8、當看到朋友與別人打架的時候,我們應當怎麼做 ( )

a、不顧一切的幫他打人 b、為了朋友只能做些違心的事

c、不能以犧牲原則為代價維持友誼 d、朋友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

19、受歡迎的人具有的一些共同的特徵是 ( )

a、真誠、友好、善良、負責任 b、誠實、大方、單純、自高

c、守信、勇敢、內向、自大 d、負責任、穩重、外向、自私

20、男女同學之間正常、健康的交往是十分必要的,下列選項中屬於正常、健康交往的有( )  ①小強和小芳既是同學,又是鄰居,兩人經常遞紙條,單獨約會 ②小軍十分願意幫助班上的女同學 ③小剛與小紅是鄰居,他們經常在一起寫作業 ④小明經常與班上的女同學一起玩排球

a21、在與異性相處時,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對自己最好的保護是 ( )

a、社會的法律、道德 b、社會的良好習俗、健康的文化環境

c、學校的紀律、守則 d、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我們的自律

22、對於我們來說與同學交往要( )

a 封閉自己 b保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c 保護好個人利益 d 只選擇和自己關係密切的同學交往

23、小隆堅持將朋友小惠和幾個社會青年去網咖的事情告訴小惠的爸爸,因為小隆懂得友誼需要( )

a 忠誠去播種 b 熱情去灌溉 c 原則去培養 d 諒解去護理24、「就讓我來關心你,就像關心我自己;就讓我來幫助你,就像幫助我自己」這首歌詞告訴我們:友誼最基本的內容是( )

a理解和信任 b 寬容和忍讓 c 誠實友愛 d 互相關心和幫助

第部分主觀題

25、【童心報得三春暉】 (6分)

五年堅持每天給媽媽洗腳的小男孩(南京市)

十年前,瀟瀟的媽媽在生瀟瀟時受了風寒手腳全麻。後來病情加重,癱瘓在床,醫生診斷為類風濕肌無力,俗稱「不死的癌症。」 5歲的一天晚上,爸爸回家遲了,媽媽坐在椅子上疼得直叫。

瀟瀟用手一摸,發現媽媽的腳冰涼,趕緊學著爸爸的樣子調了一盆洗腳水,乙個腳趾乙個腳趾幫媽媽邊洗邊揉捏。從此以後,瀟瀟天天幫媽媽洗腳,一直堅持到現在。

瀟瀟學習成績很棒,畫也畫得很好,去年,他獲得第12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作品比賽二等獎。他獅子舞得也好,今年1月23日,他代表中國隊,到歐洲參加「百年奧運,文化中國」活動,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舞獅》。瀟瀟還給媽媽買了瓶法國香水

媽媽說:「生下這個兒子,比中500萬還幸運!」

(1)瀟瀟的事蹟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哪一傳統美德?你打算如何以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這種傳統美德?(4分)

(2)請結合瀟瀟的故事寫一句廣告語來頌揚這一美德。(2分)

26、[正確交往學會保護自我](10分)

情境一:八年級2班的女生、男生彼此喜歡用「那幫男生」「那幫女生」來稱呼對方。

情境二:公共汽車上,小丹和小倩發現有個男青年不懷好意地往她們身上擠。她們往旁邊讓了讓,男青年得得寸進尺,又向她們擠過來。

她們對視了一下,同聲呵斥道:「請你放尊重點!」男青年再也不敢對她倆無禮了。

(1)情境一中的交往有沒有不妥之處?你認為男女生應當如何正常交往?(6分)

(2)情境二中在與異性的交往中,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4分)

27.情景反應(12分)

(1)圖中師生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新型的師生關係是什麼?(4分)

(2)他們是如何解決的?對我們有什麼啟示?(4分)

(3)你認為師生交往的藝術有哪些?請你寫出一句讚美老師的話(4分)

八年級思品作業 八

守法 積極承擔責任 實施正義行為,不做非正義的事情 維護社會公平a b c d 7 正義最起碼的要求是 a 尊重他人的權利b 不以大欺小 c 不傷害他人 不侵害他人的基本權利 d 不竊取他人財物8 乙個有正義感的人的集中表現是 a尊重和遵守制度 規則和程式 b按照正義標準對人對事 做人做事c不傷害他...

八年級思品教案

第一單元權利義務伴我行 第一課國家的主人廣泛的權利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我國的國家性質 人民和公民的區別 公民基本權利的含義 我國的權利保障體制 我國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 如何正確行使公民權利。能力目標 正確認識自己主人翁地位的能力 分辨公民和人民的能力 認清公民可以享有的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的能力 ...

八年級思品教研計畫

3 給予足夠的時間學生自己對問題進行思考與 4 情景教學與啟發式教學仍然是課堂教學方式的主導。7 在反思中提高 通過有效的教學反思,教師重新審視自我,發現自我,使自己的有效經驗得以昇華,缺點和不足得到修正,教學能力和教學效益才會不斷地提公升。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教學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