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職業院校教學診斷與改進制度的再思考

2023-01-11 06:12:04 字數 819 閱讀 8747

作者:梁卿

**:《江蘇教育·職業教育》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全國各地圍繞職業院校教學診改工作開展了多次培訓的背景下,教學診改實踐依然出現諸多問題,這促使人們去反思教學診改制度。從目的來看,教育部意在通過教學診改制度的建立,促使職業院校切實承擔起保障教育質量的責任,並為教育行政部門開展教育質量管理提供抓手。但是教學診改制度的理想化和管理主義傾向直接導致了教學診改實踐出現問題。

進一步的分析表明,對**在管辦評分離背景下角色擔當的錯誤理解,是教學診改實踐出現問題的根源。從我國職業教育質量保障的實際狀況和國際經驗來看,把教學診改融入外部第三方評估制度,將其作為第三方評估的乙個環節更為合理。

【關鍵詞】管辦評分離;教學工作診斷與改進;質量保證;職業教育評估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5-6009(2019)12-0022-06

【作者簡介】梁卿,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職業教育學院(天津,300222)教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職業教育原理與哲學、職業教育評價。

自2023年至今,職業院校教學診斷與改進工作已經走過了將近4年的歷程。4年來,教學診改工作從白紙黑字變成了活生生的實踐,取得了顯著進展。與此同時,教學診改工作在一些地方和職業院校實施時出現了一些問題:

有的喊口號多,下功夫少;有的用「迎評」的思路來對待教學診改工作。一句話,教學診改實踐在一定範圍內「變了樣」「走了形」,偏離了診改工作的初衷。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問題是在全國各地已經圍繞教學診改工作開展了多次培訓的背景下出現的。

此種情況下,僅從職業院校的角度分析原因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我們進一步反思教學診改制度本身是否存在需要改進之處。

一、教學診改制度的本體闡釋

職業院校數學教學的問題與探索

職業院校的生源結構大部分是高考 中考的落榜生,對理論學習的理解和接受能力都比較差,基本的知識比較弱,特別是對抽象思維和邏輯性較強的數學學科,不能把前後的知識點銜接起來,隨著教學難度的逐步增加,不懂的內容越積越多。另一方面,大多基層職業院校數學教學還在採用普教模式,在教學中過分強調系統性,完整性和邏輯...

職業院校體育教學對學生職業素質提高的作用

作者 史巨集建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49期 摘要 人類社會的發展不斷壯大,時刻影響著我國對不同職業類別綜合素質人才的需求量。因此,為給社會提供專職專業的綜合素質人才,職業院校的教育理念發生了巨大改變,在職業院校中,使學生在有效的專業學習之餘能夠有效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心理健康及職業體能是...

對職業院校會計實踐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孫達維 職業 下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在傳統的教學體系下,職業院校難以遵循以應用為導向的實踐教學原則。因此,在現有教學資源條件下更有效地進行會計教學實踐應成為每位會計老師所關注的重點。作者重點分析了影響當今會計教學模式發展的因素,並針對這些因素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關鍵詞 職業院校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