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與組合》的說課稿

2023-01-09 22:39:02 字數 2786 閱讀 2681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排列與組合》。在說課的過程中,我將會從教材、學法、教法、教學程式以及板書設計這五個方面來進行說課。

一、說教材

(一)說教學內容

《排列與組合》是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廣角」的內容,是日常生活中應用比較廣泛的數學知識。由於在二年級上冊教材中,學生已經接觸了一點排列與組合的知識,所以本節課就是在學生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繼續讓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等活動找出事物的排列數和組合數。這節課的內容重在向學生滲透這些數學思想,並初步培養學生有順序、全面思考問題的意識。

(二)說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

讓學生經歷兩種不同的事物進行簡單的搭配的過程,學習有順序有條理,由具體到抽象地進行思考,探索出共有多少種搭配方法的數量關係。

2、過程與方法目標:

讓學生在探索過程中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思維能力,培養符號感。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會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可以用數學方法去解決,從而增強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三)說教學重難點

根據新課標中的自主**與合作學習的理念以及數學思想宜逐步深入的思想,將教學重點確定為:經歷探索生活中一些簡單的排列組合現象通過多種方式的實驗驗證,學生能對排列組合問題的解決過程有所體驗,並能做到嚴密有序。

根據學生的實際知識和學習心理狀態,將教學難點確定為:找到合適的排列組合方法,保證不重複不遺漏。

(四)說教學準備

ppt課件,投影儀,學具袋(內有一些衣服卡片)

二、說學法

由於學生在二年級時已經初步接觸了排列組合問題,能夠進行較簡單的搭配,但是缺乏有序地思考,無法進行有序地搭配,面對複雜的搭配問題,仍會出現重複、遺漏的現象。因此,在本節課中我充分利用學生熟悉的實際生活情境為問題情境,針對衣服搭配問題,讓學生在活動中依次通過用卡片擺一擺、圖紙畫一畫和算式算一算三種循序漸進的方法,運用獨立思考、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逐步感悟有序全面思考問題的方法,探索排列組合問題的規律,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從而更深地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提高應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獲得良好的數學學習體驗。

三、說教法

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我認識到,純粹的排列與組合知識,是高度抽象與概括的知識。對於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說,較難理解排列與組合的實質,因此,在教學中必須從具體形象逐步過度到抽象概括,讓學生有乙個由淺入深的過程。1、創設學生感興趣的故事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本節課設計了乙個完整的情境串,以小優去遊樂園玩為線索,設計了幫小優搭配衣服、選擇路線、安排行程等幾個情境,以兒童熟悉的、喜愛的生活情境融入整節課的教學,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學生的學習興趣。2、關注學生思維過程,順利實現從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的過渡。讓學生經歷從形象的衣服到抽象的符號,建立學生的符號意識,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

四、說教學程式

我將從四個環節展開本堂課的教學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慾不會自然湧現,它取決於教師所創設的學習情境,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我設計了乙個情境串,以女孩小優和爸爸媽媽一起去遊樂園玩為線索,創設了搭配衣服、選擇路線、安排行程、拍照和握手五個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激發學生好奇心和強烈的求知慾,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使學生迅速地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從而達到了使學生真正地參與到學習中的目的。

(二)、關注**過程,實現自主**

在引出遊園的主情境之後,我提出了第乙個問題,即小優的2件上裝和3件下裝共有幾種不同的搭配方法。我遵循「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為主線」的三為主原則,,選擇用卡片擺一擺、圖紙畫一畫和算式算一算這三種方法中的一種來解決這個問題。讓學生

1、在學生經過討論之後,我先讓選擇擺一擺的學生匯報,讓學生通過投影儀擺給大家,並解說搭配方法。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 ]

[, ]達到由淺入深,順利實現從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的過渡。

4、在學生基本掌握搭配方法之後,我以加一件下裝和選擇路線作為小練習,這樣既不會脫離情境,又可以鞏固新知。

5、引入第二個新知——排列。我創設了第3個情境,即安排行程,讓學生幫小優安排玩摩天輪、海盜船和過山車的順序。由於學生已經會初步使用符號,我便用①、②、③代表三個娛樂專案,讓學生進行排一排。

這一環節,主要注重讓學生通過有序排列,做到不重複,不遺漏。我會選擇有序排列的學生和無序排列的學生進行對比,讓學生感受有序排列的優點好處,培養學生有序、全面地思考。

(三)、實踐應用,鞏固提高。

1、繼續前面創設的情境,提出問題:小優一家要拍照,爸爸媽媽和小優3個人排成一排,可以怎麼安排他們的位置呢?我以遊戲的形式,讓三位學生到講台前扮演小優和爸爸媽媽,讓一位學生指揮三個人換順序,讓其他學生拿出雙手擺出動作為他們拍照,而我負責記錄排列順序,這樣使所有學生都參與到遊戲中,讓學生邊玩邊學,提高學生學習熱情。

2、創設第5個情境,提出握手問題:為了感謝大家對小優的幫助,爸爸媽媽要向你們每個人握手致謝,總共要握多少回手呢?我讓前面的扮演者回答這個問題,從而可增加趣味性。

3、小練習:用7、3、0可以擺出多少個不同的三位數?這一題設計了乙個小陷阱,主要就是教導學生排順序的時候要注意具體情況,看看符不符合實際,不符合的就要去掉。

4、趣味練習:用不、怕、辣三個字排一排,讀一讀,你會哪些不同的排法?通過這樣有趣的練習,讓孩子們在實際應用中真正感受到搭配的精彩,感受到數學的美。

(四)課堂總結

1、今天,我們幫小優解決了許多的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大家有什麼收穫?

引導學生自己進行課堂小結,有助於知識的鞏固和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通過談收穫、談感想,使學生互相補充,共同完善,有利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五、說板書設計

數學廣角

搭配排列

按順序按規律從大到小

不重複不重複

不遺漏不遺漏

排列與組合 2

第14章第2講 一 選擇題 1 2008 上海卷 組合數cnr n r 1,n r z 恆等於 a.cn 1r 1b n 1 r 1 cn 1r 1 c nrcn 1r 1 d.cn 1r 1 解析 cnr cn 1r 1,故選d.答案 d 2 將編號為1,2,3,4,5的五個球放入編號為1,2,3...

數學廣角排列與組合教學反思

三 符號刻畫,數學建模。數學教學中,學會 符號運算 似乎是乙個極大的難題。主要的問題就在於我們以往的教學不承認學生經驗中的 符號世界 沒有給學生提供機會經歷 從具體事物 學生個性化的符號表示 學會數學的表示 這一符號化 形式化的過程。課標解讀 指出 符號化的問題已經轉化為數學問題,隨後就是進行符號運...

數學廣角排列與組合教學反思

三 符號刻畫,數學建模。數學教學中,學會 符號運算 似乎是乙個極大的難題。主要的問題就在於我們以往的教學不承認學生經驗中的 符號世界 沒有給學生提供機會經歷 從具體事物 學生個性化的符號表示 學會數學的表示 這一符號化 形式化的過程。課標解讀 指出 符號化的問題已經轉化為數學問題,隨後就是進行符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