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3-01-08 11:57:05 字數 815 閱讀 9574

作者:張嘉琳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學習興趣在學生的學習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教師應在教學中不斷激發並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導他們逐漸將興趣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以使他們樹立自信心,鍛鍊克服困難的意志,認識自己學習的優勢與不足,樂於與他人合作,養成和諧和健康向上的品格。

關鍵詞:新課程標準;學習興趣

為了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新課程標準給英語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那麼,怎樣在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怎樣把發展和保護興趣貫穿在教學的始終呢?

首先,注意滿足學生學習的成功欲

中學生的求知慾是相當強的。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設法讓學生在學習中取得一定的成就,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一些成就感。(sense of achievement)而這種成就感往往要在日常生活或具體的交際中才能獲得。

如在教句型時,教師除按照課本內容進行機械操練外,還可結合教材和教室的具體情況,創造一些情景進行意義操練。例如,初一教「what's on the table?」這一句型時,教師在鞏固性操練時,可手握一件小物品,把手放在背後,向學生問:

what's in my hand?guess.這時學生興趣來了,他們不但集中思想猜測,而且很自然地說:

there's a in it.或is that a ?猜到的學生滿意,其他學生也很高興,學生對句型運用較熟練,印象也深刻。

此外,也可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指導學生演唱英語歌曲,閱讀英語課外讀物,聽一些趣味性較強的英語短文,談談少年兒童電視節目的內容等等。

其次,注重在教學中提出一些啟發性的要求

新課程下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數學課堂充滿了生機與活力。但是我們許多教師發現,學習新教材的學生的計算能力比原來學習老教材的學生差,越到高年級差距越明顯。那麼在新課程下如何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一 創設情境 學生學習計算興趣的源泉。大多數學生對於枯燥無味的計算學習反感,厭...

在新課程標準下如何提高學生對英語作業的興趣

直灘中心學區李國華 這是乙個說起來很簡單,但操作起來就煩的事,感覺在新課程標準下,教師布置作業時,要把作業內容與學生興趣點相結合,注意每個學生具體情況,按照分類推進 全面提高的原則。1 保證作業時間。在當前減負增效的教學背景和要求下,要求我們既要減少學生學習的數量,又不能降低學生作業的質量。為此,在...

新課程環境下,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新課程在繼承傳統優秀的課程思想,吸取西方先進的課程理念,以及建國以來歷次基礎教育改革的成功經驗和融匯國內最新課程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知識技能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那麼,在新課程環境下,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呢?一 構...